梅山儿女斗水得胜歌 新化县防汛抗灾工作取得重大胜利

2017-07-14 07:05:1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周俊 刘芾 袁晓晖 周小明

6月下旬至7月初,新化县遭受大暴雨袭击,降雨量超过1996年特大洪灾期间。新化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积极应对,梅山儿女奋起“斗水”,防汛抗灾工作取得重大胜利。

连降暴雨,江河横溢

雨情。6月22日8时至7月2日19时,新化县平均降雨量401.6毫米,最大降雨点槎溪镇奔腾站达610.2毫米,最大日平均降雨量达133.7毫米,创造了总降雨量、站点降雨总量、连续降雨时间3项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水情。7月3日1时51分,资江水位达173.35米,超过警戒水位5.35米,距保证水位0.15米,是1996年新化特大洪灾以来的最高水位;282座水库全部超过汛限水位,其中溢洪水库多达136座。形势相当严峻。

灾情。截至7月5日17时,全县受灾人口25.7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3.9亿元。一是基础设施损毁严重。全县共损坏河堤56处、护岸701处,815座山塘水库受损,冲坏河坝333座,毁坏灌溉设施1063处、人饮工程353处,12座水电站、287处电排(泵站)受损;交通方面,1222.5公里农村公路受损,冲毁路基路面41295平方米。二是群众财产损失较大。发生地质灾害228起,倒塌房屋157户645间,严重损坏400户1464间,共动员转移群众13万余人。三是工农业生产损失惨重。全县17家工矿企业因灾停产。农作物受灾面积37.32万亩,成灾面积19.24万亩,绝收面积5.57万亩。受灾规模养殖户610家、散养户1.2万个。受灾养殖水面6.8万亩,30万亩稻田养鱼遭遇毁灭性损失。灾毁抗旱排遣灌机埠设备320处、各类田间作业农机945台(套)。

梅山儿女,未雨绸缪

6月20日起,国家防总和省、市防指多次下发预防和应对强降雨、防灾减灾文件,收到文件后,新化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作出决策,要求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防汛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按照“县级领导联系乡镇、包中型水库和重点小一型水库、包中心城镇,乡镇领导包群工办和一般小一型水库,群工办干部包村组和小二型水库,村干部包山塘、包组,村组干部党员包户”的防汛抗灾五级责任机制,加强值班值守,强化措施,积极应对,有问题及时报告。气象部门先后发布天气预报预警信息12800余条,并分别于6月23日9时30分、10时30分发布的暴雨橙色预警,6月24日10时30分、14时50分发布的暴雨橙色、红色预警,为县防指下达各类调度指令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7月1日下午及7月2日19时30分,县防指根据县城汛情变化情况,先后发布两道《紧急动员令》和《紧急撤离令》,为城区居民在半个小时内完成有序、安全撤离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迎难而上,忙而不乱

灾情发生后,新化县委、县政府将抗洪抢险作为全县最紧急、最重大的中心工作来抓。县委书记朱前明带头,全体县级领导、县防指及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县直单位负责人、乡镇主要领导立即奔赴一线现场指导查险排险,现场指挥抗洪抢险,组织生产自救。6月29日开始,资江水位持续上涨,县防指立即组织各级各部门对城东、城西防洪堤进行巡查、排查。7月1日,资江水位持续提升,县委书记朱前明,县委副书记、县长左志锋来到县防指坐镇指挥,迅速制定出台《新化县抗洪救灾应急时期城区防洪堤巡查方案》,由县级领导带领水利技术人员分段包干,对城区防洪堤进行24小时巡查值守;成立县防汛抗灾应急指挥机构,县四大家一把手全部出动,下设5个组分四段对资江大汉龙城至花山横堤段抢筑子堤,同时向社会发布《关于做好城区防汛抗灾工作的紧急动员令》(1号令),并组织县直机关1000余名干部分片区对居住在高程174.5米以下的城区居民,挨家挨户通知动员做好转移准备。7月2日,随着资江水位继续上涨,又向社会发布《关于做好城区防汛抗灾工作的紧急动员令》(2号令),要求进一步做好堤防加固提升和转移群众准备工作。当日下午19:00,鉴于资江上游洪峰来势凶猛,汛情危急,县防指紧急会商,于19:30下达了《紧急撤离命令》,同时组织1800余名干部分成16个组,每个组由1名县级领导带队,率领乡镇、社区干部到事先划定的责任区域,挨家挨户组织群众有序疏散撤离,在半个小时内完成了群众的安全转移。19:40,县防指再次召开防汛抗灾紧急调度会议,对《应对7月2日洪峰方案》中的抢险物资、抢险方案、抢险队伍及巡查情况一一调度落实,并要求县直机关全员返回单位随时待命,从县直机关组织100人加强巡查力量,由公安局组织50人的警力在堤防两岸戒严,无关人员全部撤离。

广大干群不等不靠、奋力自救。暴雨发生后,各乡镇场区办和村级组织迅速组织群众开展抢险救灾和生产自救工作。特别是7月1日县防指下达《关于做好城区防汛抗灾工作的紧急动员令》后,相关企业、社会团体、民间组织纷纷自发参与到防汛防灾工作中来,形成了全县党政军民风雨同舟、共战洪魔的壮阔局面。如湖南新康建设集团公司组织数十台挖掘机、推土机等设备参加抢险,县社区志愿者协会、蓝天救援筹备队、商业协会、建材协会、家具协会、义工联合会、礼仪文化协会、博爱助学会、文化志愿者服务队等团体组织了200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参与抗洪救灾,成为抗洪抢险队伍中的一道靓丽风景。

锁“蛟”城外,化险为夷

6月26日凌晨,因资江水位上涨,停靠在资江新冷交界处河道的5艘运砂船漂至娄新大道老屋院资江大桥的施工钢架便桥7~8号桥墩处,致使便桥变形受损,危及施工便桥的安全。受娄底市委书记李荐国和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委托,娄底市委副书记何文君、副市长方建荣、梁立坚等市领导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险情。27日14时,在国家防总工作组长江委副总工夏仲平、省水利厅、市防指等各级领导的指导下,对冷水江资江航道清障船只与老屋院施工便桥撞击事件作出了科学处置。28日22时,老屋院施工便桥左岸引桥被冲毁23米左右,靠7号桥墩切口部位被冲毁28米左右,被卡船只仍在原处但不影响行洪安全,县现场应急抢险指挥部决定加派力量加强现场巡查,做到24小时不间断巡查,险情得以成功控制。同时,从7月1日18:50开始,各抗洪抢险组及武警、民兵通宵达旦奋战抢修城防子堤,确保打赢城区保卫战。7月2日7时,资江水位超警戒水位4.36米,水压过大,花山湖自流闸闸门顶部胸墙被击穿,导致河水倒灌,省、市、县领导紧急调度,经过11小时紧张抢险,成功排除险情。7月3日3时,工农河排渍站外坡发现没有泥沙带出的较大漏水,抢险人员、物资第一时间到位,迅速查明原因,于10时成功封堵,解除险情。7月3日7时30分,东方城市广场上河排渍站机组出现故障,县防指迅速组织力量,经过近2小时的紧急抢险,机组恢复正常运转。

恢复家园,岁月静好

7月3日凌晨,此轮降雨最后一波洪峰平稳经过新化,新化县城安然无恙。梅山儿女迅速投入恢复家园。

为尽快开展灾后重建工作,新化县委、县政府于7月5日晚上召开全县灾后重建工作会议决定:一是成立全县灾后重建办公室,全面负责灾后重建工作。二是鉴于全县灾损严重、水毁工程恢复急迫,恢复资金缺口巨大的现实情况,要按轻重缓急原则分门别类列出灾后重建计划,将交通干道、饮水安全和抗旱、防房保障、地质灾害处置等作为重建工作的重中之重首先保障。三是采取积极向上级汇报、县级财政大力支持、向银行借贷、发动社会捐款等形式多方筹措,尽最大努力缓解灾后重建资金压力。

目前,一场重整家园的热潮已在梅山大地展开。因灾受伤的群众已全部出院投入到重整家园的队伍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