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轮暴雨致湖南1223.8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381.5亿元

2017-07-09 17:01:1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7月9日讯(记者 康蒙)今天下午,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全省防汛抗灾新闻发布会。省防办、省民政厅、省农委、省经信委、省国土资源厅、省交通厅、省住建厅等部门负责人就此次湖南特大洪灾的防汛抗灾通报了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议透露,6月22日以来,湖南省遭受了近年来历时最长、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降雨过程,共造成全省14个市州120个县市区受灾。经市县报灾并初步核实,截至7月8日上午10时,全省共有1223.8万人受灾,83人死亡或失踪,直接经济损失381.5亿元。

【汛情】洞庭湖最大入、出湖流量均为1949年来最大值

记者:自6月22日以来,我省发生了历史罕见的特大雨情汛情灾情,请就此次汛情的目前情况进行介绍。

罗毅君(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今年4月1日以来降雨723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偏多15%。6月降雨407毫米,比历史同期最大降雨(1954年)多23毫米。特别是6月22日以来,我省发生了历史罕见的特大雨情汛情灾情。

这次洪灾的主要特点:一是降雨历时长,范围广,强度大。强降雨从6月22日开始,持续11天,雨带覆盖全省。降雨200、300毫米以上笼罩面积分别占全省国土面积的3/4、1/2。全省平均降雨270毫米,最大为长沙市452毫米。二是洪水来势猛,组合恶劣,超历史站点多。至7月4日,13天的来水量分别为:湘水122亿、资水57亿、沅水140亿立方米,分别占全年均值的20%~25%。湘江干流全线超保证水位,1/2河段超历史,其中长沙站超历史最高0.33米;资水干流、沅水干流2/3超保证水位。湘水、资水、沅水同时出现流域性洪水,为历史罕见。洞庭湖最大入湖流量、出湖流量分别为81500、49400秒立米,均为建国以来最大值。洞庭湖3471公里一线大堤全线超警,1/3堤段超保证,城陵矶站洪峰水位34.63米,超保证0.08米。

【民政】洪灾致83人死亡或失踪直接经济受损381亿

记者:目前,遇难人数和受损情况如何?接下来受灾群众是否有相对应的补助措施?

唐白玉(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经市县报灾并初步核实,截至7月8日上午10时,全省共有1223.8万人受灾,因滑坡掩埋死亡28人,因泥石流死亡或失踪13人,因房屋倒塌死亡22人,因溺水死亡或失踪4人,因地面塌陷等其他原因死亡或失踪16人。全省转移安置162.1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47.1万人,倒塌房屋1.8万户5.3万间,严重损房2.4万户6.8万间,一般损房11.1万户28.3万间,直接经济损失381.5亿元。

目前,省民政厅已会商省财政厅,紧急下拨中央救灾资金3.1亿元、省级救灾资金4000万元,下步将督促市县落实救灾资金分级负担机制,加大地方财政投入,按照7:3比例进行配套,提高全省救助标准。其中,对因灾紧急转移中没有自救能力,需要救助的,按人均300元进行救助;过渡期生活救助中对因灾房屋倒塌或严重损坏,无房可住、无生活来源、无自救能力的,按每人每天20元左右,最长不超过3个月进行救助;灾后恢复重建方面,原则上对困难重建户按每户不低于2万元进行救助,对特困重建户(特困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和重点优抚对象家庭),要提高标准重点保障,对一般损房困难户,按不低于每户2000元进行救助。

【交通】全省交通运输因灾直接经济损失约68.97亿

记者:在此次湖南特大洪灾中,交通部门的防汛抗灾情况如何?

赵平(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截至7月8日晚12时,全省运营高速公路累计发生水毁623处,其中小型水毁608处,大型水毁15处,阻断交通的有10处。

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发生40处高边坡垮塌,造成2座钢便桥损坏。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发生69处5小时以上无法恢复通行的重大交通阻断,涉及23条国省道。农村公路全省大部分地区受损严重,具体情况还在进一步核实统计中。

据初步统计,全省交通运输因灾直接经济损失约68.97亿元,其中高速公路1.37亿元(运营1.17亿元,在建2000万元),普通干线公路25.84亿元,农村公路39.76亿元,水运行业1.76亿元,道路运输业2400万元。

【农业】全省农作物累计受灾面积1132万亩

记者:我省作为农业大省,今年的洪灾给农业造成了哪些影响?

余雄(省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据农情调度统计,农作物生产方面,累计受灾面积1132万亩,成灾568万亩,绝收148万亩,其中,水稻受灾570万亩,蔬菜、瓜果、棉花等其他经济作物不同程度受灾。畜禽养殖业方面,受灾规模场户数7563户,因灾死亡生猪4.2万头、大牲畜2118头、家禽78.97万羽,倒塌损坏栏舍11.08万平米。

接下来,我们会抓好灾后恢复生产,做好改种补种和养殖业的填栏补栏,统筹安排灾后恢复生产和秋冬种;一手抓生产恢复,一手抓农产品流通,组织做好农产品产销对接和市场营销工作;要积极做好劳务输出,增加工资性收入,弥补灾害对经营性收入的影响。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力争实现“早稻损失晚稻补、水稻损失旱粮补、粮食损失经作补、一产损失二三产补”,实现大灾之年农业不减产、农民不减收。

【地质】今年地质灾害共5550起此次洪灾占94%

记者:请您介绍下本次汛期全省地质灾害的主要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方先知(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我省由于地质、地形、地貌和气候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地质灾害多发易发,共有隐患点20176处,每年发生的地质灾害数量多年来排全国前三位。今年以来,受强降雨影响,共发生地质灾害5550起,特别是本轮强降雨引发的地质灾害达5213起,占今年以来总数的94%,地灾防范的严峻形势极其罕见。

面对地质灾害,全省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土资源部的决策部署,打了一场历史罕见的地质灾害防范硬仗,各地成功避让地质灾害443起,紧急转移10万余人。截至7月4日,共预警预报105天,发布预警26期,发送短信40.4万条,做到了“暴雨下到哪里,预警信息就发到哪里,应急队伍就派到哪里”。

【市政】市政公用设施设备受损严重下阶段力抓“三保”

记者:目前,全省市政公用的情况如何?将如何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鹿山(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今年入汛以来,全省普降暴雨,市政公用设施设备受损严重。部分公共供水厂、垃圾处理厂一度中断运行,部分地区燃气管道受损,引发停气现象;城市内涝,道路损毁,影响了交通出行安全。

下阶段,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全省住建系统防汛救灾重点就是,发挥专业优势,重点保供水、保设施恢复、保市政路畅:一是“保供水安全”。加快受损设备设施的修复,加强水质监测工作。二是“保垃圾污水设施恢复”。抓紧清理淤泥垃圾,畅通污水处理设施,防止其他疫情灾害发生。三是“保市政路畅”。重点抓好快速路、主次干道排查,抓好水流量大、地势低洼地带的城市桥梁巡查,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通信】全省累计基站停电42764站次

记者:在这次洪灾中,电力和通信受灾严重,具体情况如何?

殷林波(省经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在6月22日至今连续两轮强降雨过程中,省电力公司电网相关设施受到严重损坏,系统累计造成5座35千伏变电站,18条35千伏供电线路、1005条10千伏线路、25231个配变台区停运,停电客户约232万户。截至7月9日7时,累计恢复5座35千伏变电站、16条35千伏线路、1001条10千伏线路,25074个台区、230.33万户用户供电。

其次,在6月22日至7月9日6:00期间,湖南通信行业全省累计基站停电42764站次,基站退服54498站次,受损线缆23517.98皮长公里,倒断电杆103512根。损失约63197.8万元(不完全统计)。接下来,省经信委和省电力公司将进一步加强水库的科学调度,做好腾库和水电满发工作。加强电力安全生产严格管理和运行,严肃调度纪律,加强输供电线路及相关设备的巡查,并及时全力组织修复受损电力设备和设施,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为防汛抗灾提供可靠的电力供应

相关专题:2017湖南防汛抗灾专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