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篇

【走三湘 看扶贫】共享“旅游富民”阳光

2017-07-08 09:31: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雷鸿涛 肖军 向凌] [编辑:夏博]
字体:【

共享“旅游富民”阳光


6月30日,杨英兰(中)和贫困户谈论旅游扶贫。雷鸿涛 摄

记者 雷鸿涛 肖军

通讯员 向凌

如果不是看着手上的名片,记者完全想不到眼前这位朴实的农家汉子是个小老板。

7月6日,在鹤城区黄岩旅游度假区大坪村,58岁的村民彭祖桃乐呵呵地递上一张名片,上面写有“和为贵山庄”几个字,并留有两个手机号码。

“瞧,腰杆都挺直了!他过去可是穷得叮当响哩。”旁边的村主任杨英兰打趣地说,彭祖桃实现了小工小贩向旅游经营户的职业转换。

“托的都是旅游脱贫的福,咱也吃上了旅游饭。”老彭与记者拉起了家常。过去,妻子常年患病,连做饭都困难,全靠他在怀化市去卖小菜、打零工赚点钱过日子。一年下来,不欠钱就算好光景了。去年,村里搞起了旅游业,他通过小额扶贫信用贷款,开起了农家乐。当年营业3个月就有六、七万元入账,把穷帽子给彻底“摘”掉了。

大坪村素有“千年无一暑,百里无蚊帐”之称,离市区仅有40分钟车程,平均海拔850米,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特征,气温比市区低7摄氏度左右。该村旅游资源丰富,但山多田少,无特色产业,为省级贫困村。

“用美丽战胜贫困!”杨英兰介绍,黄岩旅游度假区管理处提出了“统一布局、一村一品、资源互补、共同受益”的发展定位及思路。这打开了大坪村脱贫致富的局面,将旅游和扶贫融合发展,让绿水青山转为村民的金山银山。

2015年12月,由村里在外经商的能人牵头,怀化市辉皇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应运而生。全体村民以资源、资金、投工投劳、小额贷款和贫困户帮扶资金入股,全体村民包括86户贫困户都是股东,享受入股分红待遇。

把准景区需求,公司动作频频。2016年初,怀化大峡谷景区项目破土动工。5000米悬崖栈道、450米全国直跨最长的高空滑索、900亩石林花山植物园和500多米深的地下溶洞等旅游项目现已基本建成。

“欢迎来到怀化大峡谷景区游览观光……”记者徜徉景区,只见村民曾丹丹带着一批游客走过来。杨英兰告诉记者,曾丹丹的父母因为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景区营业后,身材高挑、说话甜美的80后曾丹丹被景区相中,她也有了新职业:导游。她工资每月2000元,全勤还有400元奖金。

“把脱贫点变成风景点,让贫困户成为旅游经营户、景区职工,村民大多有了新职业。”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向军说,在怀化大峡谷景区,种花、保洁、检票、指挥交通等岗位,全部聘请村里的贫困户,实现了“一户一人”就业。

村民杨贤明,因手残疾不能外出务工,以前一年的收成就全靠3亩地。如今,他的新职业是景区维护工,负责除草护花工作。景区向贫困户无偿提供50个农产品自销摊位。杨贤明的妻女利用景区摊位销售自家的竹笋、红薯等土特产,收入大增。

谈起如今开心的日子时,杨贤明笑着对记者说:“我们家享受了旅游富民的阳光。”

相关专题:走三湘 看扶贫 | 湖南日报社记者走访贫困村 讲述扶贫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