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打造最具品质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2017-07-06 08:55:0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天鹅山大桥 何林华 摄

流华湾出水芙蓉连天碧

◎ 王跃华 肖晨威 谭卉

7月7日,“2017郴州(夏季)美丽乡村旅游文化节”即将在资兴市拉开序幕。近几年,该市充分利用东江湖的山水生态和旅游文化资源,并整合作为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市、全省统筹城乡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市等政策,大力推进全域旅游。此次旅游文化节的开幕,一个全域旅游的资兴将精彩亮相,让各地游客有着不同的体验。

资兴市委书记黄峥嵘介绍,该市用一张东江湖“名片”,带动旅游从“区域”向“全域”转变。大王寨、回龙山、天鹅山、汤溪炎帝温泉等景区的开发和建设,进一步丰富了游山、玩水、健身养生、祈福等旅游内涵,推动了全域旅游发展。

出于打造全域旅游的需要,更出于东江湖保护的考虑,每到旅游高峰时节,东江湖景区主动采取限票措施,将每天售出门票控制在1.2万张左右,既确保了景区游客安全和旅游品质,又将更多的徒步游、骑行游、自驾游散客引入周边景区。东江湾城市公园风光、白廊山水相映花果不断的魅力、流华湾的乡愁体验、“古南岳”回龙山的大气庄严、天鹅山森林探险的神秘刺激,让越来越多的游客感受了资兴另一种别样的风景。

不仅如此,资兴品质优良的各色农产品也成为吸引游客的重要因素。资兴市委副书记、市长罗成辉表示:目前,东江果、东江鱼已先后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东江茶也即将申报成功。这三大类农产品已经成为东江湖及周边地区生态环境良好的明证。采东江果、食东江鱼、品东江茶,成为众多游客来到资兴的好体验。

作为一个传统的工业城市,资兴还有丰富的工业旅游资源。民国时期成立的资兴矿务局在资源枯竭后开始转型发展,留下数量众多且生产链条完整的闲置厂区和厂房,稍加改造就是非常好的工矿旅游景点;东江水电厂则利用人们对东江大坝建设、水力发电流程的好奇心理,准备开放部分厂区和机房让游客参观体验;青岛啤酒、东江鱼集团等新兴企业,也不甘落后,积极开发集“制造-展销-参观-体验”于一体的工业旅游。

文化是旅游产业的灵魂。资兴是寿佛故里,“寿”文化是回龙山、寿佛寺的核心内涵;“没有6万移民的牺牲奉献就没有东江湖”,东江移民精神是很多来东江湖旅游游客的切身感受;汤溪传说是炎帝沐浴之所,炎帝文化是汤溪温泉旅游小镇的标签……特别是近年来,资兴在东江湾片区先后建成了东江湖摄影馆、潇湘人文馆、东江湖奇石馆、五岭农耕博物馆、东江湖移民博物馆等文化场馆,使之成为了集中承载和展示资兴各种文化的重要平台,也成了游客感受资兴多元文化的主要场所。

全域覆盖、四季宜游、产业融合、文化为魂,资兴正在以产业发展为着力点,倾力打造最具品质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