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县水利局吴光强累倒在防汛一线:再晚一点就没命了

2017-07-06 08:41: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鹏 邹怡敏 胡雪莉 熊军] [编辑:蒋俊]
字体:【

“再晚一点他就没命了”

株洲县水利局干部吴光强累倒在防汛一线

记者 戴鹏 通讯员 邹怡敏 胡雪莉 熊军

“如果再晚点送来,他就没命了。”7月5日凌晨,在救灾一线奋战了7天7夜的株洲县水利局规划股股长吴光强,因劳累过度被紧急送医。经诊断,他患上急性肠梗塞,情况危急。

近期持续性降雨,株洲县防汛形势严峻,6月28日起,该县水利局就抽调技术人员,奔赴各乡镇指导防汛抢险工作,吴光强就是其中一员。他顾不上家中正生着病的、年迈的父亲,和同事吴凤松一道赶往株洲县淦田镇驻守,这一守便是7天7夜。

7月4日上午,淦田镇白鱼村河堤丫雀港堤段排渍泵站处发生河堤滑坡险情,滑坡体长约30米,情况危急。白鱼村由3个村合并而来,人口超过2500人,耕地面积5000多亩,若不及时处置,后果不堪设想。

前一晚才处置完淦田内港的两处险情,吴光强已是身心疲惫,但灾情就是命令,只睡了3个小时吴光强继续战斗,不仅与干部群众一起制定抢险方案,还扛起沙包参与抢险。

“从7月1日开始,他就身体不舒服了,身上总是冒汗,也没力气,我们劝他去医院看看,他放心不下手头的事,以为是中暑,只喝了几瓶藿香正气水,就继续抢险了。”同事吴凤松说,在同事的眼中,吴光强是一个“任劳任怨,执行力很强的人”。为了抢险,他放弃看病,7天来,他天天奔忙在各大出险点,饿了就随便吃点,困了就地打个盹,身上总是湿漉漉的,没条件也没时间换身干净衣服。

5日凌晨2时30分,白鱼村的险情得到控制,吴光强回到镇上临时休息。“他浑身冒汗,翻来覆去睡不着,鼻子一直流血。”吴凤松见状,赶紧陪吴光强去镇卫生院进行处理。然而到了凌晨4时,吴光强的情况并没有好转,腹部也开始剧痛,汗水打湿了床铺,他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见情况不对,吴凤松与镇上工作人员将吴光强送到县医院。经诊断,吴光强患上急性肠梗塞,医生说,情况非常严重,如果再晚一会就有可能危及生命。

到了晚上20时,得知自己驻守的淦田镇水位退到了警戒线以下,吴光强才算放下心来,在医院他还不停地念叨:“没有什么比群众的安全更重要的了。”

 

相关专题:2017湖南防汛抗灾专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