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险情,他的身影穿梭在洪水中央!

2017-07-04 17:24:0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7月2日凌晨,湘乡市东郊乡西北村灾情紧急,朱鹏在一线疏散被困群众。他手中抱着的并不是他自己的孩子,他自己的儿子当时正因感冒发烧在诊所打针。近来,湘乡市遭遇了强降雨,辖区涟水水位猛涨,均超历史水位,全市抗洪抢险形式异常严峻。湘乡市公安局昆仑桥派出所民警朱鹏,日夜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身先士卒,哪里有险情他就出现在哪里,哪里险情最重,哪里就有他冲锋在前、挥汗如雨的身影。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公安民警心系群众、无私无畏、勇敢顽强的优良作风,有力地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夺取抗洪抢险的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是人民的好儿子!

一、防大汛,他的足迹踏遍河堤

6月底,今年以来的最强降雨袭击湘乡,湘乡市公安局启动防汛应急预案,所有民警取消休假,全警备战,一旦险情发生,要全力打好抗洪抢险攻坚战,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7月1日下午,接到所领导指令,要求民警赴所备勤,准备抗洪抢险。在接到所领导命令后,朱鹏同志第一个到所,在全所集合完毕后,朱鹏同志被安排带领4名协警负责昆仑桥闸到东山大桥沿线的河堤巡护,并及时劝退到河边看洪水的群众,消除安全隐患。那天,他带领协警一直坚守在河堤边,耐心劝导围观洪水的群众注意安全,离开河边,并时刻关注汛情河水涨落情况,并及时将情况反馈至所。当时,围观群众看见朱鹏等人耐心劝导,都非常感动地说:“有公安民警在险堤险段,我们放心!”。

二、救险情,他的臂膀是群众最坚实的依靠

7月1日晚9时许,强降雨一直未停,我市汛情再度告急。在昆仑桥闸附近巡查的朱鹏等人,发现昆仑桥学仓街1-5号2栋楼房被洪水围困,朱鹏同志立即将该情况汇报所领导请求增援。昆仑桥派出所所长、教导员一边带民警赶赴增援救助,一边将情况上报市局和昆仑桥办事处。很快,公安、办事处主要领导和干部及政府各职能部门都赶了现场。因昆仑桥学仓街这2栋楼房属于老楼,没有架空层,地面一层就是居民住户,雨一直在下,水位还在不断上涨,地下粪坑全部井喷,传出一阵阵恶臭,浑噩的水中不时有水蛇出现,房屋随时有倒塌的危险,一楼10余户群众急需转移,70余户群众急需疏散。见到此情况,朱鹏同志二话不说,带领协警王壬第一个跳入水中,前往居民家中救助。有的居民舍不得自己的家不愿撤离;有的孤寡老人、小孩不方便撤离,朱鹏同志和协警王壬来来回回背着他们转移至安全地带,用自己的肩膀为百姓开辟一条生命之路。前来增援的兄弟都被朱鹏同志的举动感动了,都纷纷跳入齐腰深的水中,帮助其打伞、转移群众,就这样,大家齐心协力一户户的敲门救援,直至深夜2点,一共背出了16名行动不便的老弱妇孺,转移、解救被困群众近200人。其中,朱鹏一人连续背出了4名80多岁的孤寡老人。此事,朱鹏同志在洪水中浸泡了近4个小时。就在当晚,朱鹏的儿子高烧至38.5度,其妻子多次打电话要求朱鹏回家照看生病的儿子,但朱鹏同志为救助受困群众,不得不将孩子交由母亲照顾。现在,朱鹏谈起这些,他总觉得愧对妻子和孩子。

三、抗洪流,他是洪水中央最显眼的那篇警蓝

7月2日凌晨5时许,正值涟水洪峰经过湘乡城区,还未来得及休息的朱鹏接到任务,湘乡市东郊乡告急,湘乡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崔勇、政委章成明带领人员已火速赶赴前线救援,这次朱鹏又是冲锋在前的一员,党朱鹏等人刚赶到东郊乡西北村时,就接到政委章成明的指令,在东郊某村被洪水浸泡的房子里还有多名老人被困在家,情况紧急,必须马上进行救援。朱鹏同志主动请缨,立即带领协警乘坐冲锋舟立即赶赴现场,看到东郊乡的受灾情况,同志们眼眶都湿润了,到处一片汪洋,良田被淹,房子被淹,等着救援的群众在呼叫。朱鹏带领在协警们在当地乡村干部的指引下,先后救出被困群众40多人(多数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小孩,其中一名残疾人被连着轮椅搬到船上)。在救人过程中,遇到冲锋舟搁浅了,他们就下水推。救下群众后,因救身衣有限,朱鹏将自己身上的救身衣脱下给群众穿上,他总是说:“没事,我水性好”。在一处铁路涵洞救援时,因不熟悉当地情况,冲锋舟被湍急的洪水推到了一处急水漩涡处,当时船上有三名被救群众,情况危急,朱鹏和协警李垚连忙下水将船扶正推出急水处,而他们两人刚浸泡在湍急的洪水中,冲锋舟上的同事只能干看着救援不了。两人靠用手指抠着涵洞壁上的缝隙支撑着,只要一松手就会被无情的洪水推走,苦苦支撑二十分钟后才被同事们想办法拉扯上来。

在救援中,许多群众不理解,认为自家的一楼淹了二楼没淹不想转移,有些老人认为年纪大了,不愿意转移;有的人舍不得家里喂的猪和鸡。朱鹏一个个地耐心做工作,让群众们放下心来。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朱鹏就背着走。看到小朋友,朱鹏就抱着走。一名被获救的八十岁老人讲:“我已经有六十二年党龄了,从没遇到过这样的灾情,还是共产党好,人民警察好,一方有难,八方来支援”。

就这样,从7月1日16时至7月2日21时,朱鹏同志高强度连续工作了20多个小时,嗓子喊哑了,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仍然坚持不下火线。他的这种精神,感染了所有参战人员,上级领导对他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所有参与抗洪抢险的干部、群众,以及被其转移的村民对他给予高度赞扬。同事们都劝他休息休息,朱鹏同志说:大家都很拼命,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公安民警的责任,成绩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工作。”(李明强 刘卓丽)

7月1日晚湘乡市涟水河水位暴涨,城区沿河地段多个小区被淹,朱鹏在学仓街解救被困群众,当晚他一个人就背出4位老人。

“脱险不易,绳索这头是翘首企盼,那头是喜极而泣”。救援人员向朱鹏抛来固定绳索,使救援船安全靠岸。

当时洪水水位不断上涨,被困村庄唯一的进出路被淹,朱鹏等人只能翻过铁路栅栏前往被困群众家中,并通过喇叭向群众家中喊话,询问是否还有人被困家。

被困群众听到朱鹏的喊话后,根据他的提示从一处栅栏口爬了出来



这是一位80多岁的老爷爷,他今年有62年的党龄了。在朱鹏的帮助下,他成功解困,他对朱鹏说:“现在的年轻党员依然保持了我们党优良作风”。

“船儿往有水处拉,劲儿往一处使,人儿往安全处救。”朱鹏和武警官兵、人民群众一起同心戮力将冲锋舟拉入安全行船水域。

当快要上船转移至安全区域时,老党员对朱鹏说:“哎,不好,我侄子还在楼上睡觉,我得赶紧去叫他”,得到消息后,朱鹏和他的战友又再次返回老党员家中将他的侄子解救出来。

一户村民看着门口被淹掉的农田,痛心的说:“心疼这口粮啊!今年还不知道有没有收成了”。朱鹏和他的战友迅速帮群众将现有的粮食堆放在高处。

“老宅不舍、口粮不舍,满圏子家猪怎说舍救舍”。朱鹏在劝说群众赶紧撤离时,一家农户对自家的几十头生猪深感不舍。

这正是一个涵洞处,水流喘急,水也比较深,如果冲锋舟上人太多,就冲不过涵洞口无法到达安全区域,朱鹏带着自己的战友在水中扶住船,将群众送过涵洞。”

“兄弟!来搭我把手“。朱鹏在将群众扶上冲锋舟后因船只坐不下,只能爬过涵洞。他和他的战友在这里脚都划伤了!

当大家成功脱离险境,向安全区域开去时,群众的脸上逐渐露出了笑容!

能坐就行,果腹即可!朱鹏和他的战友席地而坐,一瓶矿泉水、一个面包,简单的午餐。

再出发!矿泉水、面包,简单填饱肚子后,朱鹏带领他的几个弟兄,继续投入到战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