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打虎拍蝇”半年成绩单:立案550件处分党员干部355人

2017-06-28 08:13:0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自治州:“打虎拍蝇”风正劲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郑亚邦 谭必清

“全州共立案550件,结案369件,同比分别增长112%、85.5%;处分党员干部355人,其中县处级18人,同比分别增长81.5%、122%……”

近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纪委亮出“打虎拍蝇”半年“成绩单”,成为该州持续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着力营造“碧水蓝天”政治生态的生动注脚。

揪出“剥皮”重点工程的“内鬼”

3月31日,湘西廉政网发布消息,自治州酉水灌区管理局局长张自力、州水利局副调研员谷四新被“双开”,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时隔28天,又传来“重磅”消息,自治州国土资源局副调研员、吉首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孝强,永顺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乐能,州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钟昌文,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领域,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审查。

他们5人都因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工程项目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受到州纪委的严肃查处。

“重点工程项目‘剥皮’、围标串标、‘白手套’等问题不容忽视,防治工程建设领域的腐败问题已成当务之急。”州委书记叶红专说。

很快,全州组织开展重点工程专项整治行动,将那些“潜伏”在领导干部队伍中,面上干工作、底下揽私活、“吃里扒外”“损公肥私”的“内鬼”一一揪了出来。

今年上半年,该州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涉及工程建设领域的举报和案件线索138件,立案68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8人,追缴违纪资金5300余万元。其中,对州水利系统开展的专项治理,共移交问题线索61件,立案5人,刑拘5人,追缴违纪资金1500余万元。

斩断伸向民生资金的“黑手”

自治州是湖南进入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唯一地区。然而,近几年,有少数基层干部将“黑手”伸向老百姓的“救命钱”“造血钱”。

古丈县红石林镇列溪村党支部书记周昌华、村主任杜庭耀、村秘书王栖巍3人合伙串通,在自己的公益林面积上各自虚报100亩面积,套取、私分国家公益林补偿资金16500元;凤凰县两林乡板井村原党支部书记吴云昌在任两林乡金银花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期间,与他人合伙虚报套取农机补贴24万元,并将其中14万元据为己有;永顺县首车镇原党委委员、副镇长张文建在担任泽家镇党委副书记期间,采取虚报冒领等手段,贪污移民解困避险搬迁补助资金82500元……

“‘苍蝇’虽小,危害却大。”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邓为民要求全州纪检干部睁大“火眼金睛”,把钻进民生领域的“蛀虫”“硕鼠”挖出来,有多少就处理多少。

数据显示,1至6月,全州查处“雁过拔毛”式腐败案件147件,党纪政纪处分97人,移送司法机关22人,通报典型案件53件,追缴清退到户资金73万元。同时,州委巡察组全面进驻纳入全州精准扶贫“五个一批”“十项工程”的州扶贫开发办、州民政局等10个州直部门,开展专项巡察,已发现问题线索253条,收缴违纪资金2200余万元。边巡边查,已立案18人、刑拘5人、追责8人。

严查“四风”换来新风

“对违反纪律行为我深感懊悔,对不起组织对我的培养……”这份忏悔书的作者,是永顺县林业局林政股原副股长全心树。身为国家公职人员,他虚构买房事实举办“乔迁宴”,宴请管理服务对象,并敛取钱财。

今年1月,永顺县纪委监察局作出决定,免去全心树县林业局林政股副股长职务,降低一个岗位等级予以聘用,调离林政股岗位,并对违纪所得款予以追缴。同时,还对多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四风’问题,我们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该州纪委党风政风室负责人表示。咬住老问题,盯紧新动向,自治州紧盯重要时间节点,抽调专业力量持续开展突击检查,让“四风”问题难以遁形。

前6个月,该州集中组织开展了6次大规模明察暗访,检查单位581个,发现问题线索249件,党纪政纪处分94人,通报曝光41起68人。围绕村(居)“两委”换届,州纪委还在督查暗访中制止苗头性问题165起。

“湘西的政治生态越来越好了。”谈起严查“四风”带来的改变,吉首盛世豪庭工程项目总经理杨帆感慨地说,“魅力湘西,是创业的好地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