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保姆”干活不到3天就盗走14000元消失 招保姆需“三看”

2017-06-24 22:46:5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低价保姆”和14000元一起消失

华声在线记者陈诗娴 实习生林逸凡 长沙报道

找来个保姆,要的工资远远低于市场价,88岁的石爹爹起初以为自己捡了大便宜,没想到最后差点丢了一万四千元。

今年5月,家住长沙的石爹爹在中山亭一保姆市场找到一名女保姆,令他有些惊喜的是,女保姆要价远低于市场价,但没想到三天后,女保姆突然不告而别,和她一起消失的,还有石爹爹家中的现金。

长沙望麓园派出所民警调查发现,女保姆曾某作案后回了益阳老家,6月21日,迫于压力的曾某自首,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低价保姆”干活不到三天就消失

石爹爹告诉民警,自己今年88岁,妻子中风瘫痪在床,由于小孩长期不在身边,老两口的生活靠聘请保姆打理。

最近,由于前任保姆离去,石爹爹想再次聘请一名保姆,5月12日,他独自散步到中山亭附近时,路口一名中年女子主动询问,“您是不是要找保姆。”石爹爹见中年女子看上去比较老实可靠,便停下来与女子交流。女子自称姓曾,是益阳人,曾有做保姆的经验。谈到工资时,曾某报出了2200元一个月的价格,这让石爹爹有些惊喜,一般的保姆市场价格都在3000元一月。曾某又称自己只需要有个吃住的地方,价格便宜一点无所谓,于是石爹爹便带曾某回家。

石爹爹与曾某谈妥,曾某可住在家中,包吃住,平时主要负责给二老做菜、搞家务、帮忙照顾瘫痪的老伴,对于这些工作内容曾某都一一点头答应。但好景不过三日,曾某却趁着石爹爹外出时,毫无征兆地玩起了“消失”,与她一起消失的,还有石爹爹放在抽屉里的一万四千元现金。

“低价”求工,两家雇主均遭窃

“受害人(石爹爹)没有保留保姆的身份证件,连基本信息都记不清楚。”民警介绍,石爹爹疏于防范的程度让人吃惊,两人仅在第一次见面时,曾某亮出过自己的身份证,也并未将身份证件复印件交给雇主石爹爹。

民警通过刑侦手段侦查发现,曾某曾提着自己的行李搭乘公交车离开,根据这一线索,民警查明曾某回到了益阳老家。找到曾某的踪迹后,民警多次上门,劝其主动自首。6月21日,迫于压力曾某来到长沙自首,并将部分赃款返还给石爹爹。记者了解到,这并不是曾某第一次盗窃,利用低价求工作的方式,曾某还在长沙望城某雇主家盗窃上万元现金。

目前曾某因涉嫌盗窃被依法刑拘,民警提醒,招聘家庭保姆时一定要到正规的家政公司办理相关手续。

提个醒

招聘保姆需三看

1.看职业资质找保姆,通过正规的中介公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选中介公司也要看公司是否具有营业资格证,是否有完善的培训制度和管理制度,客户服务是否完善等等。而选保姆,主要看有没有持有劳动部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档案是否真实而完整(包括身份证、健康证、从业经验、照片等)。

2.看护理知识给老人找保姆时,有必要了解一下保姆有的专业护理知识。有一个懂护理知识的保姆可以让雇主放心很多。

3.看责任感高龄老人选择保姆的时候,还要看保姆是否细心、有责任感。就一般经验来说,年纪大一点的保姆因为经历的多、经验也多,相对来说更细心,会照顾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