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在京举行央企对接系列活动 许达哲郝鹏出席并致辞

2017-06-22 22:33:02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湘伴导读

这两天,湖南省政府在北京举行了一场重要活动——“落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精神 湖南与央企合作对接会”系列活动在京举行。

伴粉们还记得,就在上周,数十位军工“大佬”云集长沙,盛况一时,刷爆了朋友圈。

湘伴君告诉大家,这场对接会同样规模大、“大佬”多、逼格高。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驻华大使就来了10位,还有50多家央企、16家中央金融机构。满满的“新湖南,国际范”即视感有木有?

这到底是件什么样的大事?

01

缘起

先看看这事的缘起。

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100多个国家的各界嘉宾齐聚北京,共商“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大计。

论坛刚结束,湖南就迎来了好几拨“一带一路”国家的客人。

首先到访的是罗马尼亚副总理加夫里列斯库,她到访的目的就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与湖南的合作。在湖南-罗马尼亚经贸推介会上,加夫里列斯库向湘企发出了热情邀请。

罗马尼亚朋友刚走,5月18日,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又携工业部长、交通部长等14位部级高官造访了湖南。湖南首个境外合作园区“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已有10多家湘企签约入驻。

仅隔一天,5月19日,尼日利亚吉加瓦州副州长哈代贾一行也来到湖南。他希望在吉加瓦州试种水稻,与湖南签订合作备忘录,建立更多更紧密的联系。

显然,“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为沿线各国带去了发展机会,也为包括咱湖南在内的中国各省份带来了新的战略机遇。

但问题来了,很多“一带一路”国家,湖南企业不熟悉、不了解,如何顺利走出去呢?一个重要途径,就是跟着央企走,“抱团出海”。有老大哥带路,走得更稳当、更踏实。

央企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者和主力军,在资金、技术、管理等各方面有很强的优势。借助央企资源和渠道,发挥湖南特色,共享市场信息,共建境外园区,共拓海外市场,通过国际产能合作,合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湖南和湖南企业的务实选择。

在对接会上,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以中联的海外之路“现身说法”:中联重科与中铁、中建、中水、中交建等多家央企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紧密合作,与进出口银行、国开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在海外产融合作方面密切配合,得以在“一带一路”沿线上实现了重点突破,多方共赢。

回到话题最初。正是为了落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精神,贯彻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密切与央企对接合作,推动省企携手融入“一带一路”,湖南省政府在北京遍发“英雄帖”,邀集各路豪杰汇聚一堂。

02

阵容

湘伴君了解到,此次湖南与央企对接会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后,省级政府在京举行的首个以落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精神为主题的大型经贸对接活动。

出席对接会系列活动的嘉宾阵容,用两个字形容:豪华。

有重量级国家部委领导: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中央纪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组组长郭开朗、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

有10位驻华大使:柬埔寨、埃塞俄比亚、白俄罗斯、罗马尼亚、苏里南、肯尼亚、南非、阿根廷、泰国、牙买加等1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大使。

有数十家央企和金融机构: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航天科技、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兵器、中国五矿、中国建筑、中国中车、中铁建、中交建等35家一级央企、23家央企子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16家金融机构。

湖南对应的阵容同样强大。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副省长何报翔、张剑飞,省政府秘书长王群出席对接会。中联重科、隆平高科、泰富重工、湖南云箭等59家重点湘企负责人参加对接活动。

03

对接

对接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塞尤姆·梅斯芬分别致辞。

“从茶马古道上的安化黑茶,到‘黑石号’上的长沙铜官窑瓷器,湖南早在千年之前就与‘一带一路’结下不解之缘。”许达哲在致辞中说,我们坚信,“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必将托起沿线各国人民的希望与梦想,也必将为包括湖南在内的中国各省份带来新的战略机遇。当前,湖南正全面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就是要放大“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在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实现更高质量效益的发展。中央企业是实施“走出去”战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希望广大央企更广泛地参与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实施,与我们携手创新合作方式、推动抱团出海、突出重点领域,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优势产能和企业、产品和劳务“走出去”。湖南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全力支持央企和外资在湖南投资兴业、做大做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郝鹏说,希望湖南和广大央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主动合作做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通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提升竞争能力,切实加强风险防控实现稳健经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在更高水平、更高层次上参与“一带一路”合作,为沿线各国共同繁荣做出更大贡献。

塞尤姆·梅斯芬说,湖南紧紧抓住“一带一路”机遇,与包括埃塞俄比亚在内的“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展开深入合作,必将使双方甚至多方受益。埃塞俄比亚政府和人民是可靠可信的伙伴,希望能在这次合作框架下,互利共赢,实现和平发展的美好愿景。

活动期间,许达哲还率团前往商务部、国开行、中铁建、中能建等国家部委、金融机构和央企,围绕完善对接机制、务实推进合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他希望以此次活动为新起点,筑巢引凤、广泛借力,促进更多优质资源集聚湖南这片开放热土,共同谱写开放发展的新篇章。

04

成果

一次声势浩大的对接活动,不仅看热闹,更要看成果。

这次对接活动无疑是务实的,在举行对接会的同时举行了国际产能合作洽谈会、央企入湘对接会暨长沙投资恳谈会、湖南省PPP示范项目推介会、央企入湘对接暨衡阳市投资推介会等4场专题活动。

活动期间,湖南共发布项目319个,总投资达1.4万亿元,吸引了近200家企业前来洽谈对接。

最终,现场签约项目29个,包括一批国际产能合作项目,一批PPP项目,一批与央企及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协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