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类院校录取规则复杂多元 该类考生如何避免高分退档?

2017-06-20 10:17:1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艺术类考生如何避免高分退档?

专家建议:志愿填报前,仔细阅读各校招生简章

艺术生的高考志愿填报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特殊性,家长和学生应于志愿填报前有正确了解。

本报6月19日讯 在很多人的惯性思维里,艺考生只是“高考大军”中的“一小支队伍”,因此填报志愿这件事也没那么重要。事实上,由于许多省外名校艺术类专业在本科提前批填报志愿,同时并未实行平行志愿,所以更容易出现“高分退档或掉档”的情况。

为了帮助更多艺考生填好志愿,考入理想的学校,昨日,湖南省首届艺术生高考志愿填报公益讲座在长沙市明德中学举行。现场,湖南省教育学会高考研究专家、道南教育首席名师蔡晓辉为近千名艺考生支招如何填好志愿。

本科提前批艺术类院校

实行顺序志愿

在去年的高考中,长沙美术类(文科)考生小胡的成绩是:专业联考成绩237分,高考文化成绩480分,这是一个不错的成绩。她同时还参加了暨南大学的校考,并以专业排名35的成绩拿到了该校动画专业的合格证书,该校动画专业在全国的招生计划为30人。抱着“冲一冲”的想法,小胡在填报志愿时,第一志愿还是选择了暨南大学,而第二志愿填报的是湖南师范大学。在她看来,自己的成绩被湖南师范大学录取属于“十拿九稳”。不过,遗憾的是,小胡没有考上暨南大学,也没有被湖南师大录取。

对此,蔡晓辉分析,和大家所熟知的平行志愿不同,本科提前批艺术类院校实行的是顺序志愿(梯度志愿)。顺序志愿正常情况下来说,只有第一志愿才最有希望被录取,所以考生填报时要非常慎重。一旦第一志愿落空,就很容易造成掉档的情况。

另外,蔡晓辉还提醒,在湖南,所有重点本科院校、独立艺术院校以及参照独立艺术院校设置的艺术院系,都集中在本科提前批录取,因此家长和考生一定要填好志愿,不要与名校“擦肩而过”。

艺术类院校

录取规则复杂多元

填报志愿时,许多考生乐忠于向往届考生“取经”。长沙编导类(理科)考生小陈在参加中国传媒大学的校考时,以71.12分的好成绩拿到了该校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的合格证(该专业校考的合格线为61分),同时,小陈的文化成绩超过了400分。填报志愿时,他听说去年有同学380分就被录取到了这所名校,所以也信心满满地填报了该校。谁知,最后仍然落榜了。

“艺术类院校录取方式非常复杂,即便是同一个学校,但如果报考的专业不同,那么往届生的考分也没有参考价值。”蔡晓辉表示,通常来说,本科提前批艺术类院校录取规则包括:一是文化分过线或达到相应院校规定分数线,按专业成绩录取;二是文化分和专业成绩相加录取;三是专业过线,按文化分高低录取;四是专业成绩和文化分按比例计算综合分录取;五是单科要求。

而在本科二批、本科三批录取的院校,录取规则要求考生文化和专业“双过线”。“对于专业强文化弱或者文化强专业弱的考生,很容易直接从本科提前批掉到专科批,这是件十分可惜的事。”

蔡晓辉还特别提醒各位考生,今年我省艺术类招生政策有调整。往年省内一本院校的艺术类录取控制分数线是在成绩公布且考生志愿填报完成以后再单独划定。今年则调整为:本科提前批的我省省属院校艺术类专业及中南大学美术类专业和本科二批的艺术类专业分科类划定同一条文化和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这一调整降低了考生填报省内一本院校艺术类专业的门槛,但相应地,这些院校的录取分数线相较往年可能有较大变化。考生如果不熟知该项政策的调整,可能会错过投档机会。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林斐婧

建议

志愿填报前,仔细阅读各校招生简章

“志愿填报前期准备时,考生和家长一定要仔细审阅招生简章。”蔡晓辉说,比如,招生简章里经常涉及两个重要的专业名词,设“分省计划”和不设“分省计划”。不设分省计划,就按全国排名录取;设分省计划,是指计划分配到省,按省内排名录取。还有一些重要的信息,比如:招生计划、录取规则等,都会在招生简章中体现。“到底选择哪一种录取方式才最合适自己?报考哪一所学校才最有把握性?需要大家去认真研究。”

同时,他建议,考生和家长还要收集所选高校近三年在湖南省的招生人数、录取规则等,对文化分与专业分进行比例换算,预测出今年的录取分数线。“有条件的考生,最好能在专业咨询师帮助下进行,有效避免高分退档掉档现象的发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