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签弩"风靡学生圈 家长忧心不已是玩具还是"凶器"?

2017-06-20 10:14:2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最近,长沙不少中小学校周边文具店都在热卖一种名叫“牙签弩”的玩具,学生喜爱,家长担忧。 记者 李成辉 摄

形同弓弩,金属质地,巴掌大小,功能和真正的弓弩相仿,稍有不同的是此弩所发射的“箭”是牙签。最近,一种名叫“牙签弩”的玩具在中小学风靡,网上一则家长的“紧急提醒”流传甚广:“这个危险玩具正在校园扩散,一定别让孩子玩”。

不少长沙市民也向本报反映,自家孩子多了这种新“玩具”,并忧心不已:“虽然牙签看上去不起眼,但威力极大,射到孩子身上,尤其是脸上就不得了,万一射到孩子眼睛后果更不堪设想。”

6月19日,记者走访发现,长沙确实有不少文具店把这种“牙签弩”当玩具售卖,“时常供不应求卖断货”。■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邓欣宜

【热销】

商家:供不应求时常卖断货

在长沙市芙蓉区双新小学附近几个文具店里,记者进行了暗访。大多文具店老板表示,店里确实有“牙签弩”出售,“不过基本卖光了”。其中一家名为“威威晨光文具店”的老板表示,牙签弩就和真的弩一样,广受男孩子欢迎,店里只剩下了两个颜色不好卖的。当记者问及它是否适合小孩子玩时,店老板说:“在卖的时候,我们会提醒小朋友不要对着人打。”记者看到,这家文具店销售的牙签弩正面包装上有不少外文字符,但背面的生产厂商和地址却显示为浙江义乌。

在雨花区砂子塘万境水岸小学附近的文具店,记者同样发现了牙签弩的踪迹。这里的牙签弩外包装上只有外文字符,没有生产地址。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个附近学生,他们大多表示自己曾中过牙签弩的“暗箭”。

随后,记者又来到长沙市大同第三小学附近的合平村安置小区,一家名为“小神童文具店”的老板表示:“之前进了一批货,零售价格在十元左右,现已售罄。”

【担忧】

家长:是玩具还是“凶器”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牙签弩”其实并非什么新鲜玩意,通过某电商平台查找会出现很多不同款式、样式的玩具弩,其中大多数被冠以“儿童玩具”、“儿童弓箭”、“迷你弓弩”等名字以吸引消费者,价格从10元到上百元不等,当然也有价值1688元的高端产品。记者注意到,也有不少店铺在商品详情的注意事项处备注了“适用年龄: 14岁以上,禁止未成年人使用,上弦之箭不可对人”等警示话语。

在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如此危险的“玩具”在孩子中盛行让人毛骨悚然,“虽然牙签看上去不起眼,但孩子年龄小不知把握分寸,如果射到别人脸上、射中眼睛后果不堪设想。”认为此类物品不适宜公然在学校周边售卖。

【测试】

距离二三十厘米轻松刺入肉类

记者在网上搜索“牙签弩”发现,几乎每条链接里都包含着“可怕”、“危险”等关键词。甚至有实验视频显示气球、报纸可轻易被刺穿,就连3米开外的纸箱、猪肉甚至石膏板也能轻松插入,射程可达10多米。

“牙签弩”威力到底有多大?记者进行了实地测试:挑选软硬程度不同的西红柿、茄子、土豆三种蔬菜,距离20厘米左右,牙签均射入1-3厘米;选择肉类,距离二三十厘米,仍能刺进两三厘米;把牙签换乘绣花针,距离20厘米,射出的绣花针能将4厘米厚的五花肉射穿。

据悉,已有学校认识到“牙签弩”的危害,通过发信息的方式给学生家长预警。大同三小的周晓玲老师告诉记者,学校看到网上流传甚广的“牙签弩”消息后,在第一时间给家长发了消息,同时呼吁小朋友远离危险物品。

【清查】

工商:“牙签弩”系三无产品

记者随后将情况向长沙工商部门进行了反映,执法人员随机对校园周边的文具店进行了清查。

雨花区井湾子工商所副所长杨立华表示,这种金属质地的弩给小孩子玩的话确实很危险,很可能出现意外情况伤及别人。初步调查显示,这是一个三无产品,这些问题产品不仅质量无法保证,一旦有人因此受伤还会遇到维权难的问题。他提醒学生和家长,在购买玩具时一定要认准厂名、厂址以及3C标志,“在市面上一旦发现类似问题产品,我们会立即收缴。”

记者截稿前再次通过某电商平台搜索发现,网上此类“牙签弩”商品基本已被下架。

(市民王先生提供线索)

链接

这些危险玩具也要少玩

激光笔

近日,本报就曾报道,株洲一名11岁男孩被查出左眼黄斑区灼伤,视力降至0.6,造成永久性伤害,罪魁祸首就是激光笔。国家质检总局曾发布消费预警,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儿童类产品中,激光笔位列第一。有专家强调,激光笔不是玩具,儿童在缺少专业指导的情况下使用,极易出现安全隐患。

氢气球

氢气球在遇到高温或者氢气泄漏与空气中氧气结合时,都有可能发生爆炸。长沙县公安消防大队负责人此前表示,氢气球受外力挤压或严重摩擦时也有爆炸的可能。据《燕赵晚报》报道,氢气球的表皮为塑料材质,一旦爆炸,表皮的塑料会被高温熔化,随后变成液体滴下,如果粘在人体的皮肤上会造成烫伤。事实上,国家已经明令禁止售卖氢气灌装手持气球,家长们最好不要买路边的氢气球,更不要给孩子送这种危险的礼物。

水弹枪

玩具枪“更新换代”,以前那种装BB弹的玩具仿真枪因为仿真度高,还有不小的杀伤力,已经被禁卖。虽然水弹枪威力小,如果打中眼睛或者射进嘴里,还是有一定的危险性,希望家长们谨慎给孩子购买。

部门回应

长沙市教育局:

严禁学生购买、使用

这类玩具

“近段,在中小学学生中出现了一种比较危险的玩具,俗称‘牙签弩’,其威力巨大,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针对“牙签弩”风靡学生圈一事,长沙市教育局19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县(市)教育局、全市各学校迅速行动,严禁学生购买、携带和使用这类玩具,同时对校园周边进行自查,积极向市教育局文明创建办公室举报售卖点,长沙市文明办及相关职能部门将进行督查处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