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透室里的小生意:尿毒症患者卖卤花生 医护人员为她吆喝

2017-06-20 10:09:3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血透室里的小生意

尿毒症患者卖卤花生,医护人员为她吆喝

医生说,患者不再绝望,努力活着让人感动

6月19日,长沙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购买透析患者陈丽自煮的花生。图/记者陈韵骄

长沙中心医院血透室来了一名特殊的“小贩”。32岁的尿毒症患者陈丽,拖了一个小拖车,装好了几十袋卤花生,来到医院售卖。

陈丽的生意不错,不少医护人员不仅成了她的顾客,还在微信朋友圈为她吆喝。

这不仅仅是出于同情。一名医生说,陈丽对于自己的病情想开了,正努力地活着,这是最让她感动的地方。

潇湘晨报记者吴雯芳实习生孙蕾卓珊珊通讯员高琳符晴长沙报道

每周一到周四下午,32岁的陈丽都要坐将近20站公交车,来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做血液透析。

6月19日,也是她透析的日子。这一次,她还拖了个小拖车过来,上面装着的,是54袋自己煮的卤花生。

这是她和病友的“小生意”。

两个星期前,她和同病房曾是厨师的病友合作,决定煮些卤花生补贴家用。因为煮得好吃,又卖得便宜,医院里的很多医护人员都成了她的顾客,还帮她在朋友圈里推销,她的“小生意”一下子好了起来。

小生意

透析4年的患者,卖起了卤花生

6月19日,陈丽准备了一些大袋子,用来分装卤花生。她按照“订单”一份份包好,再一份份送到每一位医护人员的手里。卤花生10元一份,买得多的,还会加送两个卤鸡蛋。每一次,她都会很认真地说“谢谢”。

这笔“小生意”,开始于两个星期前。陈丽在这里做血液透析,已经有4年了,她已经是这里的“老病友”。

最开始病发的时候,陈丽才27岁,她当时并未多加留意,认为只是工作太累引起的嗜睡、眩晕等。几个月后病情加重,她才被检查出患有尿毒症。之后在老家广西的一家医院看病,做血液透析,几乎把自己几年打工的积蓄都花完了。

血液透析一次需要4个小时。第一次透析,陈丽还记得,自己整个人都身心疲惫。她不停地追问自己:我还这么年轻,怎么就发生了这种事?

一开始,她想过“去死”。但看着为她的疾病焦虑不已的父母,她心软了。

2013年,陈丽从老家广西来到父母上班的长沙,在长沙市中心医院开始了她的每周两次血液透析的治疗。

父母都是环卫工人,在长沙并无宽敞住处。一家三口,挤在一个公共垃圾中转站的二楼,而楼下就是处理垃圾的地方,“很臭。”她说。但毕竟也是“家”,和父母住在一起,她觉得很安心。

好顾客

医护人员在微信朋友圈帮她推销

数年的透析下来,陈丽的气色并不太好,说话的声音很小,拖着20多斤重的花生也有些吃力。但对这个刚刚开始的“生意”,她很珍惜。

她算过一笔账:父母是环卫工人,每人一个月也就2000元工资,工资一发下来就会帮她付治疗费。除去医保报销,她现在每年的透析至少要花2万多元。医生原本建议她每两周来透析5次,为了节省费用,她改成了每两周4次透析。

趁着身体还能干点活,她想为家人攒点生活费。最开始来到长沙,陈丽在红星市场的地下通道内摆过地摊,卖一些头饰、袜子。每天下午,她自己出门去摆摊,到了晚上11点左右,父母工作完了就会过来接她。一个晚上最多也就赚30多元。

后来,她又在家对面小区的一家私人菜店帮忙,每天上午干4个小时,一个月下来也可以赚到1200元。但是由于旁边店面扩张,老板的生意越来越不好,她也被辞退了。之后,她还捡过废品补贴家用。

两个星期前,她认识了同病房的一位病友。病友以前是厨师,现在也没了工作。两人一商量,决定一起煮卤花生来卖。

血液净化中心护士刘媛媛是头一批顾客。“我觉得挺好吃的。”她告诉记者,而且价格也便宜,她决定帮陈丽宣传一下。她把卤花生的信息发在了医院内部微信群里,很快被其他医护人员转到了朋友圈。

原本一次只能卖出两三包,这次,陈丽一下子有了54包的订单。她把每一笔都认认真真记在一张纸上。

卤花生不能保存太久,所以在每次做透析前一天下午,她会赶到病友家里,准备做卤花生。她的主要职责是买来花生,再把花生壳剥出一个口子,放入卤水中泡几个小时,然后由病友来煮。第二天上午,她就会趁“新鲜”送过来。一袋花生卖10元,每袋大概能赚2元多。

心愿

等攒够钱换了肾,陪爸妈一起老去

“她已经开始通过自己努力来补贴家用了,说明她现在已经想开了,正在努力地活着。”陈丽的主治医生、长沙市中心医院血液净化中心医师李佳丽说。

如今,陈丽的疾病发展成慢性肾炎以及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期。她还有一个选择,换肾。

李佳丽介绍,尿毒症患者换肾需要年纪轻;基础疾病不能太多,有很多病人是由高血压和糖尿病引起的尿毒症,如果去换肾的话,原发疾病照样会对新的肾脏有影响;发现后要及早治疗。“陈丽的慢性肾炎情况还是比较好的,只要换一个肾就行了。”李佳丽说。但是,30万元的治疗费,对陈丽而言,依然无法触及。

不过,陈丽已经不太像以前那样悲观绝望了,她有了一个梦想。

“我希望等自己攒够钱,换了肾陪爸妈一起老去。”陈丽说,父母辛苦把自己拉扯大,到了这个年龄本应是颐养天年的时候,却被自己病情所拖累。自己当初想要“去死”的念头太不负责了,“我不想他们白发人送黑发人,我想给他们养老。”

送完花生,接下来就该陈丽躺在床上做4个小时的透析了。“感觉怎么样?我来帮你。”一位病友刚做完透析,她跑上去帮忙扶着下床。

陈丽撸起袖子,她的胳膊上有两个高高鼓起的包块。李佳丽告诉记者,尿毒症患者在开始做透析前要做一个小手术,将胳膊上的动脉和静脉连接起来,这是血透病人的一个生命通道,每次做透析需要在连接起来的血管上打针。

4个小时的透析时间,对已经透析多年的陈丽而言,并不漫长。她说,自己不开心的时候喜欢听歌,最喜欢的一首歌是韩红的《天亮了》。听说这首歌是根据一起缆车坠落事故中,父母不约而同将孩子高高举起的故事改编的。她觉得,父母就是在“用双手为我撑起一片天”。

评论:小生意也可以有大写的人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