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一63岁退休干部41年救起14名落水者 被称“救人博士”

2017-06-20 06:41:4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徐德荣 唐曦 屈红芳

6月9日晚9时,衡阳湘江先锋路码头,一名欲轻生的年轻女子被人从江中救了回来。岸上人群中,有人认出救人者是远近闻名的“救人博士”李春生。

李春生并不是博士,他是衡阳市雁峰区环卫局一名退休干部。今年63岁的李春生喜欢锻炼身体而又乐于救人,熟识他的人亲切地称他为“救人博士”。

说起第一次救人的经历,李春生记忆犹新。1976年,他在南海舰队服役,学了一身泅水的好本事。一天,他在执行任务时听到海面有人呼救,立马跳下水,成功救起一名被海蜇蜇伤的战友。退伍回到衡阳后,李春生仍坚持游泳锻炼。在河里,只要遇到有人呼救,他总是第一个游过去。41年来,他先后从水中救起14人。

李春生告诉记者,救人往往是很危险的,因为通常都是在没有防备、没有保护措施的情况下施救,而溺水者往往失去意识、拼命挣扎,有可能让施救者一同陷入险境。

2013年7月的一天,游完泳在湘江边休息的李春生,突然听到深水区传来呼救声,他毫不犹豫跳入水中。溺水者身高一米八几,在李春生靠近的一刻,他死死抱住李春生的肚子,拼命挣扎拍打。“我肚子都被他打青了、抓破了,差点就体力不支,和他一起沉下去了。”李春生全力将溺水者推至河岸,自己也因体力透支瘫倒在地。

“你年纪也不小了还要逞强,万一你游不动了一起沉下去了,这个家怎么办?”得知儿子不顾一切地救人,李春生年过八旬的老母亲颜金娥很着急。

“别人喊救命,我能当没听见?就算到了80岁、100岁,只要还能动,我就要去救!”面对母亲的担忧,李春生固执己见。

难能可贵的是,每次李春生救了人,都是直接离开,不图感谢与回报。面对群众的称赞,李春生淡淡地说:“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转业军人,救人急难是我的责任与义务。”

李春生不仅坚持“逢险必救”,还主动承担水上安全教育的职责。每到夏天,他自发到湘江两岸“巡逻”,劝阻市民特别是不熟悉水性的人下水游泳玩耍。前不久,在湘江游客密集的亲水平台一带,李春生自掏腰包买了50块水泥板,把施工扎桩作业留下的“河床暗洞”给堵住,防止河边游客不慎落水酿成悲剧。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年龄越来越大了,体力也有些吃不消了。”李春生说,他已带了几个“徒弟”,还联系了20余名游泳爱好者,准备建立衡阳首支“水上义务救生队”。“到时还要添置汽艇、救生衣等水上救援设备,把‘守护湘江、救人救险’的担子挑起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