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丨醴陵瓷谷:泥与火的交响

2017-06-07 06:47:3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资本+实业,传统+创新,文化+旅游……这“座魔幻城堡”,为中国陶瓷业吹来新鲜的风——

醴陵瓷谷:泥与火的交响

记者 肖欣

初夏的阳光,撞上大地魔法般盛开的巨大花朵。似乎果真有一只上帝之手,在青山绿水间摆上这一组高低错落的碗碟瓶罐。大面积的圆润曲线里,镶嵌着繁密的五彩小色块,红,黄,浅白,如火,如土,如瓷……

醴陵·世界陶瓷艺术城俘获人心的第一眼,就是这组中国陶瓷行业规模最大的现代建筑群。因其鲜明的创新风格,人们又为其命名“醴陵瓷谷”,以致敬著名的创新之地硅谷。

“我们从几十个竞标的方案中,选中一家全球知名的意大利建筑事务所的设计。这是陶瓷博物馆,这是国际陶瓷展览中心,也是一站式陶瓷体验营销平台……” 6月2日,醴陵瓷谷负责人、醴陵瓷谷美术馆馆长罗坚从这座魔幻的五彩城堡一路穿过,如数家珍。

与这组现代风格建筑相呼应的,是即将于9月28日亮相的“瓷器口”,一条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明清风情街。5幢明清古建筑都是从江西、福建等地平移而来的“真家伙”。包括江西清代最后一位状元刘绎的状元楼,曾国藩率湘军在江西与太平军作战时所住的追远堂。“通过这些有身份证的古建筑精品展示陶瓷文化、建筑文化,更可信、可感。 上海世博会湖南馆主体装置‘魔比斯环展示系统’也会永久落户这里。”罗坚说。

8年前,金东资本(华泽集团)董事长吴向东决定建设醴陵瓷谷时,争议颇大:投资几十亿的大项目,为什么放在这个小地方?回报周期太长了。

“我生于斯,长于斯,对家乡的陶瓷,从未忘怀。这个项目首先不是关乎投资回报,而是关乎我作为一个醴陵人的家乡情怀。醴陵的发展,需要一个以陶瓷为载体,融合资本与实业、传统与创新、科技与艺术、文化与旅游的综合性平台。”

2016年11月16日,占地面积650亩,总投资27亿元的醴陵瓷谷正式开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学会主办的国际陶瓷名家邀请展,也同时开展。面对来自全球18个国家的51位艺术家和众多嘉宾,吴向东如此夫子自道。

中国是陶瓷的发源地。但目前全球顶尖的陶瓷品牌,没有一个来自中国。醴陵有千年瓷业历史,釉下五彩瓷更是历史辉煌,但现在醴陵瓷器却常被误认为产自景德镇。在罗坚看来,这些都是“很尴尬”的事,中国陶瓷包括醴陵瓷迫切需要人才、技术包括品牌推介等全方位的创新升级:“创新首先是看你能不能想得到。瓷谷是个打破常规,多功能多层次多产业的聚合体,就是想树立一个创新标本,吹一点新鲜的风。哦,原来陶瓷还可以这样做。”

在瓷谷的大师展示区, 来自台湾的女画家关兰,正邀请观众欣赏一组高足瓷杯润如玉彩如虹的独特魅力。年过花甲的关兰几年前迷上醴陵瓷,干脆在醴陵定居。她觉得醴陵瓷谷最厉害的就是眼光高,观念新:“中国陶瓷业目前普遍存在同质化竞争等陋习。它能不能真正有国际竞争力,一走出去就让人眼睛一亮?其实考验的是中国陶瓷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精神。瓷谷为此铺了路。”

目前,醴陵瓷谷已承办了中国陶瓷艺术设计大展、湖南(醴陵)陶瓷博览会等10多个展会,累计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00余万元,获得国家工业旅游创新奖。同时,累计培训文化创意和设计人才200余人次,研发设计新产品50余款,申报专利20余件,荣获“2016年中国湖南旅游商品大赛”金奖。

2017年5月18日,醴陵·世界陶瓷艺术城获得湖南省首届文化创新奖。罗坚对此很清醒:“我们还需要时间。创新不仅是标新立异,更需要执着坚持的工匠精神,把事情做到极致。这恰恰是当下最缺乏的。”

在中国陶瓷史上,湖湘的泥土与火焰,骨子里就流淌着强大的创新基因。世界上最古老的陶器出现在道县玉蟾岩;唐代长沙窑首创釉下彩绘工艺;清末民初,凤凰人熊希龄与醴陵人文俊铎,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在醴陵办公司开学堂。他们划时代的创新之举,不仅在技术上首创多色釉下彩绘,更将中国千年传统瓷业带进现代化的潮流,实现飞跃式的转型升级,堪称开创中国陶瓷新纪元。

千年古窑的创新之火,在湖湘大地从未熄灭,而是更加炫丽多姿。

相关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