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落榜回乡教书,他用一支笔写出新的人生

2017-06-06 18:58:00 [来源:火锅视频微信] [编辑:蒋俊]
字体:【

育人二十载,写书二十年,一辈子很长,可以做的事很多,他却把半生都花在了这两件事上。


他是萧致强,年近八旬的乡村退休教师,他说:“我在柳河湾生,我在柳河湾长,我若不把柳河湾写出来给世人,对不住家乡,我也只想用这本书回报我的乡亲,回报养我育我甚至救我的这片土地,我才问心无愧。”

1939年的他,生在湖南省邵阳市武冈大甸镇枫木村。历经了中国巨大的社会变革,特别是南方山乡的风雨变迁、风俗发展。虽然遇到高考落第等种种挫折,但成为一名乡土作家的梦想,却一如夜空里的灯塔,熠熠生辉,指引前行。而这些坎坎坷坷,也成了他书里的丰富素材。


既教书,也务农,耕种心灵,也耕种土地,他用勤劳的双手回报这片美丽大地。


对于写作,亲人们有支持有反对,面对妻子略带调侃的叫他吃饭“绣花楼的姑娘,下来吃饭了”,他索性就给自己的书房取名“绣花楼”。


相关专题:2017年湖南高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