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话题谈心录 | 湖南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06-06 06:30:4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建设新湖南 喜迎十九大——热点话题谈心录(9)】

齐心协力拔穷根

——我省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

“原来餐餐吃萝卜白菜,肚子里面寡得慌。现在手头宽松了,顿顿都有油水!”“去年,家里各种收入有5万多元,人均9000多元,今年过了个‘肥年’啊!”“我搬进县城新房,又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打心眼里高兴!”……怀化市中方县中方镇桥亭村走出贫困的村民们喜悦溢于言表,言语中充满脱贫后的欢欣。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兑现“脱贫攻坚一个也不落下,到2020年全省人民一道同步实现小康”的庄严承诺。我省作为扶贫大省,始终把贫困地区、贫困人口与全省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脱贫攻坚成绩斐然。然而,脱贫攻坚犹如滚石上山,越往后难度越大。面对剩下的大部分贫困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帮扶任务重、时间紧、难度大的形势,我省在2017年3月正式印发《湖南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将集中解好“三道题”,全力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其一,解好“思考题”,确保脱贫目标不落空

有个成语叫作“有的放矢”,比喻说话做事有明确的目的性和针对性。如何如期啃下脱贫攻坚决胜期这块硬“骨头”,是全省上下不懈思考和努力的问题。这个“思考题”,就是解决“扶什么”的问题。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我省还有445万贫困人口,分布在全省14个市州。贫困人口致贫因素复杂,精准帮扶和精准脱贫难度很大。为解好这道“思考题”,我省制定了脱贫攻坚的时间表和任务书,以倒计时方式将脱贫摘帽任务分解到每个年度。

具体来说,我省的贫困人口脱贫计划为2016年脱贫125万人(已超额完成)、2017年脱贫110万人(含社保兜底脱贫对象)、2018年脱贫110万人、2019年脱贫110万人、2020年重点解决返贫人口问题;贫困村退出计划为2016年退出1053个村(已完成)、2017年退出2500个村、2018年退出2500个村、2019年退出871个村;贫困县摘帽计划为2016年2个贫困县摘帽(已完成)、2017年10个以上贫困县摘帽,其余按年度计划摘帽。

为了将目标进一步细化,《规划》从约束性和预期性两个方面提出了14项具体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包括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等8项;预期性指标包括贫困村农村电网覆盖率、贫困村通宽带比例等6项。比如,约束性指标中的易地扶贫搬迁人口数量,就明确要求2016-2019年每年分别完成16万人、33万人、20万人、11万人;预期性指标中的贫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就要求不少于4万元/村。

需要说明的是,贫困发生率低于2%是贫困县摘帽的硬性指标要求。为此,我省将贫困县全部摘帽提前至2019年,这是为了预留缓冲时间,以利于对2%以内未脱贫人口和返贫人口进行帮扶,从而力争2019年、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区县“摘帽”、贫困村“销号”、贫困人口“越线”,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总目标。挂图作战、按图销号,这场脱贫攻坚战就不是空对空,而是实打实。

其二,解好“操作题”,确保扶贫举措不虚浮

明确目标和任务之后,接下来就要为扶贫攻坚铺好 “路”、架好“桥”,解决好操作问题,即解决“怎么扶”的问题。为了使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彻底摆脱贫困,我省在扶贫攻坚中结合全省实际,组织实施了脱贫攻坚“七大行动”,即发展产业脱贫、转移就业脱贫、易地搬迁脱贫、加强教育脱贫、推进健康扶贫、生态保护脱贫、社会保障脱贫,着力解决扶贫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问题。

一方面,发展产业脱贫是“十三五”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根据《规划》,我省将继续坚持“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产业精准扶贫思路,按照人均投入帮扶资金1万元的标准,因地制宜发展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区域特色产业,支持1万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产业,每个贫困户至少实施1个增收项目、掌握1-2项实用技术,6924个贫困村村村有特色产业基地。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村民施全友便是产业扶贫的受益者。通过产业扶贫,40多岁仍单身的施全友不仅在村里开了首家“农家乐”发家致富,还在去年元旦成功“脱单”,与重庆姑娘孔铭英喜结连理。

另一方面,我省将继续构建转移就业脱贫、易地搬迁脱贫、教育脱贫等多样扶贫方式。每种脱贫模式针对不同特点的贫困对象,从而使得扶贫举措更加具体、更有实效。比如,转移就业脱贫重在加大对农村贫困人口劳务输出,提高他们的稳定就业能力;易地搬迁脱贫重在确保搬迁群众住房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实现贫困人口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教育脱贫重在提高贫困人口的基本文化素质和贫困家庭的劳动力技能,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的教育扶贫工程,着力从源头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等等。

其三,解好“必答题”,确保脱贫结果不造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个“确保”,就说明“脱贫”是一道必须完成、没有商量余地的必答题。无论任务多么艰巨,这道必答题都必须完成并答好。为此,我省着力创新和完善脱贫攻坚的体制机制,坚决防范假脱贫、保证真脱贫。

一是创新精准脱贫管理机制。对扶贫对象进行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做到贫困人口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严格退出标准、退出程序,严防边脱贫、边返贫,严禁数字脱贫、假脱贫。二是创新扶贫资源整合机制。将资金和项目重点向贫困地区倾斜,并最大限度落实到贫困村、贫困户,以重点扶贫项目为载体,捆绑使用专项扶贫资金、相关涉农资金、社会帮扶资金等,形成脱贫攻坚的最大“合力”。三是创新贫困群众参与机制。扶贫更要“扶心”,“输血”更要“造血”,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苦熬不如苦干”的观念和“勤劳致富光荣”的思想,实现“富口袋”与“富脑袋”的有机结合。四是创新资金项目管理机制。建立贫困县财政涉农资金整合机制,县审批、县整合、省备案的资金项目管理机制,规划项目协同推进机制。通过打好创新和完善脱贫机制这套“组合拳”,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查、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过、一笔资金一笔资金地审,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和结果进行全面“透视”和“体检”。

“叩石垦壤,挖山不止。”当前,我省的脱贫战已经到了决胜攻坚的关键时刻,只要我们坚定“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念,鼓足“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就一定能齐心协力拔掉穷根,万众一心打赢这场攻坚战。

(供稿:省委宣传部 执笔:马纯红)

■链接:扶贫政策直达贫困户

为贫困户解疑,确保“阳光扶贫”,湖南省扶贫办年初印发《湖南脱贫攻坚到户政策口袋书》(简称“口袋书”),让扶贫政策直达贫困户。

小小“口袋书”,政策全知晓。该书涵盖了产业扶持政策、就业培训政策、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政策、教育扶贫政策、健康扶贫政策、兜底保障政策、生态补偿政策、其他到户政策等内容。其中,产业扶持政策就包括产业帮扶、小额信贷、电商扶贫、乡村旅游、光伏扶贫5个方面内容。

小小“口袋书”,极具含金量。如产业帮扶措施中,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给予1500元至2000元/人的产业帮扶资金。为51个贫困县贫困户补贴90%农业保险保费,其中省财政和县财政分别承担保费的50%和40%。扶贫经济组织参与精准扶贫的,可根据项目采取的帮扶模式、帮扶贫困人口数量、增收效益幅度以及贫困农户对企业的依存度等要素,享受一定的财政扶贫资金支持。

相关专题:“建设新湖南 喜迎十九大”——热点话题谈心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