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丨“新湖南”:守正创新传湘声

2017-06-06 06:17: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涵敏 黄晓辉] [编辑:夏博]
字体:【

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主流媒体如何“喊麦”——

“新湖南”:守正创新传湘声

记者 段涵敏

记者 黄晓辉

“之前,我是不相信几个学生的建议能让一家传统媒体底色的新闻客户端做出改变的,但‘新湖南’做到了,能把一个栏目直接交给一群学生,这份魄力和创新精神让我钦佩。”5月25日,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三学生肖博峰撰文写道。

此番感言,源于他曾是“新湖南”客户端“湘学”频道的一名实习生。肖博峰告诉记者,实习过程中经常开讨论会,自己寻找选题、采访、拍摄、写稿,一些实习生的建议最终变成了一个个专题、一篇篇稿件,让他兴奋不已。“新湖南”客户端获得湖南省首届文化创新奖,实至名归。

发枝于《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上线不到2年,下载量超过1700万,日均点击量突破620万,释放着蓬勃的朝气。声正技炫湘味浓,“新湖南”走创新之路,为地方党报的新媒体探索打开了新空间。

2015年8月15日,“新湖南”客户端应运而生。彼时,正值新媒体冲击下传统媒体的“集体突围”,传统媒体创办的众多移动客户端扎堆亮相。背负着巨大压力诞生的“新湖南”,从一开始就与众不同:鲜明的党报“底色”,本土化定位,立足自身内部采编力量融合的策略,以“主动、移动、互动”为抓手,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观点表达为重点、机制创新为动力,主动求变,变中求新。

党报的“底色”,让“新湖南” 始终坚持权威发声,主动引导舆论。2016年6月26日,湖南境内一辆客运大巴发生起火事故,社交媒体疯狂转发,一时间各种传言满天飞。得知消息的第一时间,一个涵盖前方各路记者和后方编辑的临时报道采访群迅速组建,依托“新湖南”客户端,实时报道最新情况。息传言,止谣言,及时帮助人们了解真相,明白所以,产生了很好的传播效果。

事实上,以《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为内核,每逢重大战役报道,组建类似的“融合作战平台”,已成常态。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内,来自15家媒体的100名记者,被推选为“新湖南”的兼职记者,作为新媒体产品的核心采访力量,深度参与新媒体内容建设工作。

正是凭借如此强大的采编队伍,“新湖南”上线以来,可以做到湖南全省重大时政类新闻90%以上的首发。大量看似严肃刻板的时政内容,被“翻译”成独具网媒气质的呈现方式,在网络上呈几何级传播。

发挥新媒体优势,“新湖南”不断寻找,击中社会共情点、共鸣点、共振点,让主流声音“活”起来,让“正能量”“传”起来。2016年端午节前一天,新化4岁男孩火车站丢失人工耳蜗。“新湖南”在接到求助电话后,第一时间介入,发动车站民警、新闻媒体和爱心人士帮助寻找。不到一天,丢失的耳蜗最终失而复得。

姓党而有“湘味”,“新湖南”用心服务湖南和关注湖南的人。这清晰地体现在“新湖南”的内容结构设置中:以时政报道为主打的头条频道、湘政频道、红星频道唱响主流声音;以湘字打头的系列频道(湘财、湘问、湘江、湘人等),做足服务文章。

以需求为导向,“新湖南”通过“云平台”的方式,提供新闻信息、应急信息、辟谣信息、公益平台等,不断丰富着新媒体舆论引导内容。今年5月18日,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和新湖南客户端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在移动端实现政务公开和政务办事。目前,“新湖南”与省外宣办、省网信办、省财政厅、省水利厅、省民政厅、省文化厅等省直10多家厅局单位合作共建新媒体,与《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湖南卫视快乐购频道建立合作关系。

老百姓有什么问题,有什么诉求,有什么难题?只要手机在手,就可以通过“新湖南”表达意愿和诉求,“新湖南”都会在第一时间回应,并伸出援手。

“新湖南”的瑶山雪梨、靖州杨梅等电商服务,让贫困山区群众搭上了微电商的快车。而服务板块的租房信息、搬家服务、人员招聘等贴心功能,更让用户尽享信息共享所带来的便利。其中,“结婚预约登记”“寻亲”“高考查分”等深受用户热捧。2016年,与湖南郴州飞天山景区联合发起的“看新湖南、游飞天山”活动,一个月时间参与游客近50万,助力景区当年游客数量暴涨60%。

秉承党报基因、坚守湖湘特色、融合时代潮流,新湖南客户端一路高歌猛进,成为中部地区唯一进入苹果App Store免费新闻类排行榜前30名的新闻客户端,先后荣获全国媒体融合创新典型案例奖、“全国十大覆盖政商人群的地方新闻客户端”,并在第十届新闻出版业互联网平台系列评选中荣获优秀互联网创新项目,系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新闻客户端。

相关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