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湖南 喜迎十九大】湖南如何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

2017-06-02 09:26: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舒隽] [编辑:蒋俊]
字体:【

转型升级“进行时”

——我省如何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

“打造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为目标的现代制造业基地,紧扣湖南工业特色,契合时代发展趋势,是对湖南制造业的最佳诠释和定位,令人振奋,鼓舞人心。”这是湖南企业家从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直播中听到“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等佳音后的肺腑之言。湖南经过多年发展,已具备一定的工业基础和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条件。一年之计在于春,我省在工业4.0的浪潮下,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实现现代制造业基地建设的转型升级,新局如何开?路径怎么走?且看湖南在行动。

巧借“中国制造2025” 东风

无“工”不强。制造业是湖南传统优势产业,但在经济新常态下也面临新的挑战。在《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的背景下,我省如何借好这股“东风”,实现从“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跨越的新课题呢?

首先,搭好“架子”。在对接“中国制造2025”战略上,成立了以省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有30多个部门参与;出台了贯彻“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部署了“1274”行动推进制造强省建设,“12”就是12个产业,“7”就是7个专项行动,“4”就是4个标志性的工程。其次,开动脑子。传统的制造业要向智能制造转化就需理念先行,企业家、尤其是龙头企业家要有“湖南智造”的意识和理念;要将高科技、网络技术、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智能技术融入传统制造领域的设计、研发、生产过程、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中。再次,用好钱袋子。我省设立了制造强省专项资金,对于“1274”行动中的一些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给予支持和扶持。

抓住现代产业体系

提升的关键

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提升现代产业体系是关键。我省如何拧住这一关键环节,抢抓长株潭衡获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的重要机遇,加快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呢?

一是注活力。产业转型升级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中之重。湖南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既要顺应大环境发展趋势,又要立足湖南实际。要壮大产业的种群基础,做大龙头,通过龙头企业的牵引,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延伸,来形成一个更强的产业集群;做长产业链,加快产业的跨界融合发展,带动相关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在现代产业体系中形成强大的竞争力。二是强基础。我省将加强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产业和新增长点的精准调度,通过开展百户大型骨干企业精准帮扶和扶持小微企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对接合作等行动,来促进制造业稳步增长。三是“健筋骨”。我省将在传统产业领域实施一批技改项目,裂变一批新兴业态,培育新的增长点;力争在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含磁浮)、先进储能材料及电动汽车、3D打印及机器人等产业链实现率先突破、初具规模。

打造创新驱动的引擎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创新驱动是制造业发展壮大的根本出路和强劲动力,要成“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的大事,就必须磨快“创新”这把刀子:

既要“铺好台子”,以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加快制造业创新基地、创新平台建设,支持创建一批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培育一批创新创业的领军人才。又要找准“位子”,推动落实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使工业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还要“扩路搭桥”,继续实施“315”创新计划,每年支持30项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100项重点新产品开发、100项重点专利技术转化,认定和奖补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和首批次重点新材料各50项左右。也要“盯住”关键。融合发展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和关键。

架好人才支撑的梯子

“治国经邦,人才为急。”湖南转型升级为现代制造业基地之路开弓没有回头箭,要把人才作为支撑制造业发展的关键资源。接下来我省应当怎样做呢?

一是让队伍壮起来。用好本地人才,大力培育和引进一批领军人才、紧缺人才、技能人才和知名企业家;支持建设企业大学、创客学堂等新型社会教育培训机构,不断壮大众创队伍,营造众创声势,提升全域创新创业浓度;强化与国际学术组织、行业协会、专业学会的紧密合作,制定政策,鼓励多方力量参与人才引进。二是让腰包鼓起来。诸如进一步提高企业技能人才的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进一步健全收入分配激励机制。鼓励各类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根据发展需要,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鼓励省市区县围绕各自产业人才需求建立引才奖补制度,对引进高层次人才的企业和单位,通过跟奖、跟补等方式等。三是让机制活起来。

势已成,谋天下。丙申猴年的奋斗仍历历在目,丁酉雄鸡早已报晓。湖南这片沃土正成为中部崛起的重要增长极,明天,这只现代制造业雏鹰将变身产业大鹏扶摇于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九天云霄。

■供稿:省委宣传部

执笔:省社科院 舒隽

相关专题:喜迎十九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