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响石广场改造将采用隧道下穿方案 拟10月开工

2017-05-31 15:04:55 [来源:株洲晚报] [编辑:金灵]
字体:【

downLoad-20170531084044
响石广场改造后效果图(黄林 制图)

记者近日从市规划设计院获悉,响石广场立体化改造工程设计图已出炉,该工程将于10月启动,工期为2年,将采用隧道下穿方案,在石峰大道主线下穿建设北路,响石广场以东新建南北辅道,建设路南北方向拓宽路幅。

【现状】交通流量远超设计能力

响石广场是城市快速路(中环大道)与城市主干路(建设北路)的交叉节点,其承载的交通流量大而复杂,过境交通流与域内交通流交织,又有货运交通流和客运交流混杂,堵车已成为常态。尤其是早晚高峰期拥堵十分严重,受到司机朋友的诟病。

市规划设计院通过无人机采集及人工调查得到的数据显示:响石广场现状高峰小时流量已接近7000PCU(标准车当量数),已大大超过了该处平交路口的设计通行能力,成为城区的一个主要的交通堵点,因此广场改造迫在眉睫。

【规划】整个改造计划2年内完成

市规划设计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响石广场改造经前期充分论证,将采用地道下穿建设北路的简易立交。改造范围西起香博堡小区,东至先锋路,长约1.4公里,包含石峰大道—响田路主线下穿建设北路的地道工程,下穿隧道总长度为500到800米。此外,还将实施响田路两侧辅道新建工程,以及建设北路局部拓宽改造工程。

今年市政基础项目建设计划显示,响石广场改造工程造价估算总计约4.6亿元,工期为2年。

【措施】施工期间交通不中断 将通过外围道路进行分流

市规划设计院工作人员施敏表示,响石广场改造期间,道路交通将不会中段,特别是建设北路南北向交通,影响将不是很大。

“整个改造工程先拉通东侧南、北辅道,利用辅道作为地道施工期间东西向交通通道;辅道建设好,再启动暗埋隧道工程;最后,再完善地面照明、绿化等附属工程。”施敏说。

此外,响石广场改造施工期间,将通过外围道路,进行交通分流:市中心往清水塘的,可以选择沿江北路通行;由田心立交方向驶入河西方向的,尽量选择从红旗路转白石港路或红港路、芦淞大桥通行;红旗路片区及田心片区往清水塘片区的,可以通过时代大道清石互通分流;从石峰大桥往清水塘片区的,可以走铜霞路、环保大道、清水路。

【相关新闻】环保大道预计7月底完工 将为响石广场交通分流

按照我市交通畅通工程部署,清水塘片区平行于石峰大道的南北向新建主干道——环保大道,将在响石广场改造实施前通车,以便在改造施工期间,为响石广场交通分流。

记者在环保大道施工现场看到,路基水稳层已经完工。项目业主单位——株洲循环经济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预计将在7月底建成通车。

环保大道于去年6月底开工,项目南起湘江堤岸,北至清水路,路幅宽32米,总投资2.98亿,全长3公里。(株洲晚报记者 黄林)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