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话题谈心录 | 湖南如何实现“五个强省”的发展目标?

2017-05-30 08:25:5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建设新湖南 喜迎十九大——热点话题谈心录(2)】

一张必须完成的历史答卷

——湖南如何实现“五个强省”的发展目标

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是三湘儿女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集中体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愿景。实现这个愿景,就要推动我省向经济强省、科教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转变。“五个强省”建设,承载着全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期盼,是一张必须完成的历史答卷。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大力推进“三量齐升”“四化两型”“五化同步”,实现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省综合实力明显提升,为建设“五个强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省将落实“一带一部”区域定位,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切实将“五个强省”建设谋深谋远谋大、落实落细落小。

搞好顶层设计,确定“五个强省”建设的“大盘子”

“五个强省”强在哪?如何强?不能画饼充饥,更不能搞“花架子”,需要进行科学的规划和顶层设计。在这方面,我省初步确定了建设“五个强省”的路线图。

一是定目标。有目标,才有奋斗的方向。建设“五个强省”,总的目标是要实现“五个显著”,即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文化发展显著进步、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开放程度显著提高。就具体指标而言,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在经济方面,提出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10000美元以上;在科技发展方面,提出全省创新综合能力进入全国前10位,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0%;在教育方面,提出全省教育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在文化方面,提出综合实力和主要指标名列全国前茅,文化和创意产业总产值7500亿左右,增加值突破30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7%;在生态环境方面,提出森林覆盖率超过59%、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过80%等;在对外开放方面,提出湖南开放型经济总量在全国排名与湖南经济总量在全国的排名基本匹配,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立体式开放格局和开放型经济体系基本形成。

二是定战略。有战略才有未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了我省未来五年发展的总战略是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创新和开放是引领我省经济发展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也是“五个强省”建设必须遵循的基本路径,在这个总战略下,“五个强省”建设才可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突破发展中的阻碍和难题,积小胜为大胜,最终实现我们的远大目标。

三是定步调。“五个强省”建设涉及的五个方面,发展基础不同,发展程度相异,实现这些目标也可能有先有后、有快有慢。比如,文化强省战略在我省已实施多年,具备较好的基础,在一个较短的时期内建成文化强省是完全可能的。再比如,我省生态环境底子较好,两型社会建设先行先试,有可能在建成生态强省上先人一步。基于此,我省在差距面前不妄自菲薄,在优势面前不好高骛远,实事求是,稳扎稳打,科学确定了“五个强省”建设的阶段性目标,较为清晰地画出了“时间表”。

加强精准施策,走出“五个强省”建设的“新路子”

宏伟的事业需要有力的抓手去推动落实。建设“五个强省”,要充分发扬湖南人民“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优良传统,也要与时俱进、精准发力,走出一条符合湖南特点的“强省之路”。

一是唱好转型升级的“戏”。“五个强省”建设,“经济强省”是基础。建设经济强省,必须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我省将贯彻“中国制造2025”战略,促进“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跨越,引导新兴产业走向“高大上”,推动传统产业焕发新生机,在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推动经济建设在新常态下取得新发展。在建设“经济强省”的基础上,我省将努力打造文化强省升级版;坚持教育优先和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推动科教强省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坚持绿色发展,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清土净的生态强省;加快建设开放强省,实现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

二是塑好创新引领的“魂”。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事事都有创新空间,建设“五个强省”,需要将创新贯彻到全过程、各领域。实施创新引领战略,核心内涵是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进包括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产品创新等在内的全面创新;基本要求是以培育创新精神、开放意识为先导,以提高创新能力为重点、以完善体制机制为保障,充分激发全社会的创新热情;关键举措是培育发展新动力,增创发展新优势,拓展发展新空间;根本目的是做大总量、做强存量、做优增量,推动经济发展更具活力、更有效率、更可持续。

三是用好深化改革的“招”。建设“五个强省”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帆风顺,必定会遇到“拦路虎”和“急流险滩”,而唯有深化改革,才是有效化解“五个强省”建设路上各种艰难险阻的“关键一招”。我省将着力于强基础、推进系统改革,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农村改革等方面;着力于解难题、聚焦专题改革,重点推进混合所有制、省直管县管理体制等领域的改革;着力于创优势、探索试点改革,着重推进我省先行先试领域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自主创新示范区改革。

四是念好民生改善的“经”。“五个强省”的出发点和立脚点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强”最终必然体现在民生的改善上。建设“五个强省”,始终要把改善民生摆在突出的位置。建设“经济强省”,我省将在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提高老百姓收入水平、推进脱贫攻坚等方面“下力气”,让老百姓有更多的幸福感;建设“科教强省”,我省将在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促进教育公平、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等方面“花功夫”,让老百姓共享科技之光和教育公平;建设“文化强省”,我省将在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立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等方面“施良策”,让老百姓有更多文化获得感;建设“生态强省”,我省将在推动绿色生产、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出重拳”,让老百姓共享美丽湖南好家园;建设“开放强省”,我省将在推动“湘品出境”“万商入湘”、对接“一带一路”等方面“用心思”,让老百姓在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中获得更多创新创业的机会与空间。

汇聚各方力量,奏响“五个强省”建设的“合奏曲”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建设“五个强省”的任务历史性地落在了当代湖南人的肩上,全省人民共同努力,各方力量合力支持,才能唱出“五个强省”“合奏曲”的最强音。

一是党委政府“领唱”。在建设“五个强省”的历史征程中,各级党委政府要开好头、起好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爱民的情怀,常思“五个强省”建设之计,多汲“五个强省”建设之智,大聚“五个强省”建设之力,引领“五个强省”建设之歌唱得铿锵悦耳。

二是人民群众“主唱”。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五个强省”是湖南人民共同的事业,突出人民群众的“主唱”角色,我们的事业就能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三湘儿女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争一流的使命感,让激情在三湘大地上燃烧,让汗水在三湘大地上挥洒,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创造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美好明天。

三是各方力量“伴唱”。众人拾柴火焰高,建设“五个强省”需要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不管是在湖南的外地人,还是在外地的湖南人,甚至是在境外的各方力量,都可以为我所用,为建设“五个强省”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都可以为“五个强省”唱出自己动听的“和音”。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当前,三湘大地进入了一个激情燃烧、充满希望、大有可为的新时期,全省人民要发扬“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坚韧不拔”的湖湘精神特质,用智慧和汗水不断开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把“五个强省”的宏伟蓝图早日变成现实。

(供稿:省委宣传部 执笔:潘小刚)

■链接

如何落实“五个强省”建设

“经济强省”:通过创新驱动,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高加工度产业的比重,提高这些产业在全国和全球的竞争力。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制造强省建设、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以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科教强省”:立足现有基础,加快科研成果转化。继续加强科研体制改革,推进科研与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完善制度体系,做好顶层设计,根据自身优势,开发“颠覆性技术”,以无中生有、有中生新、特中生强,使湖南的科技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

“文化强省”:增强湖湘文化自信,做好文化的传承、创新、开放工作,传承优秀的湖湘文化基因。以影视传媒、新闻出版、动漫游戏、演艺娱乐为突破口,打造文化创意产业集群,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生态强省”: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产业准入退出提升、排污权交易等重点改革,深入开展两型示范创建活动,倡导绿色生产绿色消费。集中打好水污染、土壤污染、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乡村。

“开放强省”:全方位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加快融入沿海沿江产业链。发挥区位优势,实施中部崛起战略,放眼全球主推“湘品出境”,抱团出海“走出去”。扩大招商引资,优化开放平台,引来“万商入湘”,加快“开放强省”建设步伐。

相关专题:“建设新湖南 喜迎十九大”——热点话题谈心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