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门店业绩下滑五成 二手房中介行业出现“关店潮”?

2017-05-27 09:24:4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新政出台后,不少房地产中介的成交量受到影响,中介出现门店集中关停的现象。

华声在线5月26日讯 “业绩不好,想跳槽卖汽车,或是做销售,肯定要转向有‘前景’的行业。”金星北路新环境的中介人员张先生有点无奈,自“5·20”新政出台后,进店的客户呈断崖式下跌,5月的工资估计也要打“骨折”。

近日,关于中介“关店潮”的消息甚嚣尘上,更有消息指出长沙新环境等中介关掉三十余家店面。为此,近几日,记者走访了多家中介门店,发现长沙二手房中介行业出现了“关店潮”,不少硬撑的门店也是无人问津,业绩下滑至少50%。

面临两波调控

部分门店被迫关停

5月20日凌晨,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正式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住宅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规定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这对于二手房市场而言,无疑是一剂猛药。

5月26日,记者在金星北路时代倾城附近看到,一共有四家房产中介门店,其中一家早已闭店,门上贴着“门面转让”的告示。而其余三家门店,中介人员或坐在店前玩手机,或三五成群地在马路边闲聊,显得十分清闲。

为此,记者特意拨打了告示上的电话,“中介靠政策吃饭,政策宽松行情就好。但我运气不佳,碰上两次新政。最后连客户都没有,就给员工‘放假’了。”金星北路附近中环地产门店的负责人李先生介绍,自开业以来,他第一个月盈利八万多元,4月盈利了四万多元,到5月20日后就基本没有生意了。

李先生的案例并非孤例,据了解,随着“限售”、“限购”新政的全面升级,湖南新环境房地产经纪连锁有限公司旗下有30家门店将集中关停,关停门店主要集中在一些城区的新兴板块。

“乱成一锅粥”

业绩直降五成

“销量至少减少了五成,手上的客户有八成被限购,大多是外地户口的购房者。”中环地产凯乐国际分店的经纪人吴女士介绍,5月20日之后,门店已经“乱成一锅粥”,“已签合同的客户急着过户,没签合同的都在观望。”

在位于长沙晚报大道的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链家的中介熊先生带着客户前来办理过户。新政后,客源转向租房市场,售房客户下降一半,租房客户则增长两三成,“5月19日,有个客户因急事未签约,5月20日就被限购了,社保都没满一年,怎么帮他签?这样的客户,10个里面就有五六个。”

熊先生表示,新政出来后,他们每天都会开会,但讨论不出结果,客源减少后,新政也影响到他们的销售业绩,“估计这个月工资就3000元左右,而在5月20日之前,一般都至少在6000元以上。”

记者 卜岚 实习生 邓涛 黄灿

分析

中介行业或面临洗牌,可寻找新的方向

“新政调控效果很显著,从统计数据来看,5月20日之后,成交量至少下降了六成。”长沙新环境房地产经纪连锁有限公司副总明宾表示,新政规范了行业发展,有利于行业洗牌,“关店也是资源优化的方式,随着成交量的下降,门店盈利已无法支撑运营和门店开销等成本,就只能关店。”

“现在是苦练内功之时,房产经纪行业需提升管理能力及业务水平。”明宾认为,在具备买房资格的人越来越少,房源库存有限的情况下,行业会向多元化方向转移,“建议房产经纪公司未来可更侧重于商业、公寓业务,同时也可在保证业务的同时,增加科技含量,如开通VR看房、智能看房等。”

长沙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秘书长刘元林表示,新政后客户观望情绪增加,短期内二手房成交量下降,同时会导致市场波动,促进房产经纪行业的优胜劣汰。刘元林建议,企业品牌的塑造颇为重要,未来行业可通过开拓专业化市场寻找新的突破方向。

提醒

“5·20”前签合同未取号

可于6月5日前预约办理

本报5月26日讯 今日,记者从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为解决“5·20”新政遗留问题,缓解排队扎堆现象,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开展转移登记预受理工作,按照规定,5.20前已签合同未取号的,可在6月5日前按原政策预约办理。

“预售受理时间从今年5月26日至6月5日,受理范围包括:2017年5月20日前已经签订购房合同并已支付部分或全部房款、未购买中介服务且未领取预约号的市民。”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文德勇介绍。

文德勇提醒,符合条件的市民可在规定时间带上产权证等相关文件,在晚报大道办公楼6楼611会议室办理,“预受理后,长沙不动产登记中心将统筹安排,另行通知具体办理时间。”记者 卜岚

连线

溢价率196.6%!

新政后首宗土拍竞拍激烈

本报5月26日讯 楼面价2742元/,溢价率196.6%!今日,位于长沙县的商住用地历经85轮激战,最终被长沙瑞西合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3.56亿元竞得。这也是自520新政以来,长沙土地市场出现的首宗土地拍卖。

长沙市国土资源网上交易系统显示,该宗地位于映霞路以北、东七线以东、黄兴大道以西,起拍价为12002万元,起始楼面价为924元/,出让面积30913.05,被规划为商住用地,商住比2:8,产品预计以住宅为主,商业以裙楼、底商为主。

据了解,长沙瑞西合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合能地产在长沙的分公司。早在今年3月,合能地产还摘得了长沙县湘龙街道地块,那也是合能地产首次进入该区域,在长沙拿下的第六块土地。

记者 卜岚 黄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