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让喝茶像喝速溶咖啡一样便捷

2017-05-27 06:19: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传新 喻诚] [编辑:蒋俊]
字体:【

解决想喝茶却没有时间煮茶的困扰,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教授团队发明“中空微球型速溶黑茶”,茶叶“粉末”登场——

让喝茶像喝速溶咖啡一样便捷

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喻诚

一杯常温的水,把速溶黑茶粉放到里面,随意摇几下,一杯芳香四溢的安化黑茶就摆在了记者面前。

科技创新,不但改善了黑茶的口感,也让黑茶喝起来更加便捷。这就是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教授团队在茶叶深加工领域的一项新发明——中空微球型速溶黑茶。

5月24日,刘仲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黑茶产品经过科技创新后,既安全卫生,也改善了口感,扩大了产业规模和效益。

当记者问起这种特殊速溶茶的制作原理时,他解释:“将茶叶(不论哪种茶叶)通过低温萃取茶的活性成分,经膜技术过滤、分离、浓缩后,把茶浓缩液通入专利技术设计的发泡装置,通入二氧化碳气体,发泡形成空心气泡,再通过高压均质机和高压喷嘴旋转喷雾,从喷雾塔的中部喷出,旋转落到塔底就干燥形成了空心微型小球。”

作为一个黑茶饮品,如果说传统黑茶撬动困难,煮起来又麻烦,那么现在通过茶叶深加工,将健康和时尚的元素有机结合在一起的中空微球型速溶黑茶粉的出现,就大大地解决了人们想喝黑茶却没有时间煮茶的困扰,通过它就能让喝茶像喝速溶咖啡一样简单。

“茶粉里面颗粒是空的,当热水或常温水冲泡溶解时,利用空心微球中的空气遇热膨胀,微球就会炸开。这种速溶茶产品的溶解性、流动性好,能够有效保留茶的香气和茶的功能活性成分。”刘仲华如此描述。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茶叶外销市场萎缩,茶叶产能过剩,中低档茶和夏秋茶滞销,不少茶园被荒废。刘仲华在思考:如何才能用科技的手段解决茶叶产能过剩和茶业效益低下问题呢?他和他的团队将眼光瞄准了茶叶深加工研究。他想,只有拓宽茶的应用领域、提高茶资源利用率和附加值,才能使效益得以提升,产业得以健康可持续发展。

打造绿色、安全、高效的茶叶深加工技术是刘仲华团队一直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如今,刘仲华团队在茶叶深加工领域的技术创新与推广应用,引领中国茶叶提取物产业主导国际市场。

刘仲华说,我们的茶叶深加工技术已经辐射传播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10年来,为了推动黑茶产业发展,刘仲华团队研究制定或修订了6项黑茶国家标准、13项湖南省地方标准。一系列的技术创新与产品创新,有效支撑湖南安化黑茶产业规模由2006年的不到2亿元,发展到2016年的150多亿元。安化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的茶业税收突破了2亿元,成为中国茶业税收第一县,农民户均增收过万元。科技支撑安化黑茶发展成为中国茶叶十大品牌之一。

刘仲华说:“现在,物质水平丰富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健康意识加强了,知道要多喝茶了。我希望更多的人养成喝茶保健养生的生活习惯。所以,只有产品丰富了、多元化了,才能让每一个消费者都能找到一款符合自己所需要的茶。”

刘仲华联合湖南省茶叶研究所、湖南省茶业集团组建的学研产高度融合的“茶资源高效生态利用”创新团队,发明了诱导调控发花、散茶发花、砖面发花、快速醇化、高效安全综合降氟等黑茶加工新技术,构建了机械化、自动化、标准化的现代黑茶加工技术体系及配套装备,突破了质量、安全、效率等阻碍湖南黑茶产业发展3大技术瓶颈,有效支撑黑茶产业实现跨越发展。创立了茶叶功能成分绿色高效提制新技术,为茶资源高倍增值、拓展到大健康领域,我国茶叶提取物主导国际市场,解决了核心技术难题。该创新团队以打造高效茶业为抓手,带动了武陵山特困地区和大湘西地区200多万茶农大幅增收,加快精准脱贫。同时,团队在茶叶种质资源上不断创新,比如培育出保靖黄金茶,其氨基酸含量是其他绿茶两倍以上。

采访结束后,刘仲华踏上了北上的路,为了他的茶叶事业继续奔波着。

相关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