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有开福寺,后有长沙城" 洗涤心灵尘埃,学会感恩惜福

2017-05-25 11:58: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金慧 楚歌] [编辑:蒋俊]
字体:【

开福寺:洗涤心灵尘埃 学会感恩惜福

记者 金慧 摄影 楚歌

您以何种方式开启新年?是走亲访友?还是游山玩水?大年初一,长沙,许多市民选择来到开福寺,在香烟缭绕中,感恩过往,祈福未来。

开福寺历史悠久,民间有“先有开福寺,后有长沙城”一说。早在五代十国时期,楚王马殷据此设会春园,后施舍给保宁和尚作寺院。后唐明宗天成二年(927年),保宁据此修筑殿堂,创建开福寺。当时香火兴盛,有近千名僧人住寺。

宋朝时期,开福寺香火达到鼎盛,成为一个集紫微山、碧浪湖、白莲池、龙泉井、放生池、鸳鸯井、凤咀洲等十六景的风景区,明清时曾数次焚毁重修。

如今,开福寺是中国佛教重点开放寺院之一,被列为湖南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湖南省佛教协会和长沙市佛教协会均设在寺内。

(于绿树掩映中,绿瓦红砖,露出寺院的一角,一只鸽子恣意飞翔在蓝天之下)

开福寺现有建筑物面积共6300多平方米,占地面积约1.6万平方米。殿宇巍峨,规模宏大,整个寺庙以明清宫殿式建筑为主。

明代文人李冕曾题诗《开福寺》赞曰:“最爱招堤景,天然入画屏。水光含镜碧,山色拥螺青。”表达对开福寺优美景致的赞誉。

开福寺毗卢殿中,供着五百罗汉像,每尊高约0.4米,形态各异,栩栩如生。民间流传数罗汉以测吉凶,即以任何一个罗汉为起点,按自己的年龄,数到对应的罗汉,再按罗汉的编号抽取封签一张,以测吉凶。现在,数罗汉也是游客们最爱的游览项目,签辞也是以劝谕守正行善为主。

寺中新植了两颗菩提树,上面挂满了红绸,承载着人们对新一年的祈愿,希望能为自己带来好运,万事顺吉。置身于寺内静谧美丽的景致中,仿佛与世隔绝,让人忘却了生活中的不快与压力,让生命回归纯真。于是放轻脚步,唯恐打破了这份宁静。

夕阳西下,为湖中的小亭镀上了一层金色,与水中的倒影形成了一幅绝美的画面,古老的寺院更添一层神秘的气息。

走出寺院,虽人潮声涌,但心情却异常平静。在寺内洗去了心灵的尘埃,倍觉轻松。

举目远眺,一轮落日,一泓江水,一叶孤舟,见证了千年沧桑繁华的开福寺,不言不语,但却教会了世人最简单的道理——生命可贵,珍惜拥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