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文化事业全面发展文化惠民全面提速

2017-05-24 09:03:08 [来源:邵阳新闻网] [编辑:金灵]
字体:【

文化艺术中心
文化艺术中心。

邵阳新闻网讯(记者 程懿 通讯员 邝薇)有着2500余年文明沉淀邵阳在新时期如何做好文化事业的创新拓展,是所有邵阳文化人的追求。近五年来,邵阳文化人以科学发展为目标,以改善民生为使命,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基础建设为依托,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勇担重任,全市文体阵地不断巩固,文体基础设施逐渐完善,文体活动日益丰富,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文体广新事业与产业蓬勃发展,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文化事业实现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近五年来,全市文艺精品创作成果丰硕。全市获文化部“梅花奖”1个、“小梅花奖”2个;省“五个一”工程奖6个。据不完全统计,自2010年以来,全市共创作各类文艺作品达1000余件,其中获国家级奖22项,省级奖45项。

近五年来,邵阳市成功举办了第二、三届艺术节,坚持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主题,充分利用了剧场、广场、电视媒体等不同文化载体,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彰显了宝庆文化的博大精深与独特魅力,获得各界好评,极大地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为宣传、推介邵阳搭建了非常好的平台。

联通版:送戏下乡
送戏下乡

近五年来,邵阳市大力推进“送戏下乡”、“送书下乡”农家书屋工程、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村村响”、“户户通”等一系列文化惠民工程。全市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覆盖率为100%;全面实施“四馆”免费开放,全市共13个文化馆、14个图书馆、4个体育馆、1个美术馆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均实现无障碍、零门槛进入。

近五年来,全市青少年体育实现新突破。全市业余训练遵循的发展思路,“体教”结合项目逐渐增多,发展势头良好。同时,进一步狠抓落实业余训练的重点项目、重点运动员,以重点带动所有项目的训练,打造精品工程,打造精品项目。五年来全市参加省体育局注册运动员共有1370多人,全市业余训练得到了稳步发展。2014年湖南省第十二届运动会,全市代表团最终获得40枚金牌。2016年全国女子举重冠军赛上,新宁籍优秀运动员肖慧颖力挫群芳,以203公斤的总成绩摘取48公斤级比赛冠军,这一成绩高出里约奥运会同一级别冠军3公斤。

图为祁剧折子戏《杨滚教枪 》表演场景。
祁剧折子戏《杨滚教枪 》表演场景。

近五年来,全市强力推进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全市12个县市区均启动了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大剧院、数码影院、文化广场即“三馆两院一场”建设。到目前为止,县级剧院和数码影院建设已基本完成,乡村文体小广场建成4000多个;共投放农民健身工程配套器材2000套、健身路径900套,社区健身路径110套,做到了社区群众健身场地设施全覆盖并扩展为向农村乡镇普及的全面建设。总投资约7.5亿元的市文化艺术中心各场馆已投入使用。

联通版邵阳市体育中心效果图
邵阳市体育中心效果图。

作为全市十大社会发展项目之一的体育中心总占地1700余亩,总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主要由体育中心和体育公园两部分组成,包括 “两场两馆一校一园”,即体育场、全民健身广场、体育馆、游泳及综合训练馆、体育学校、体育公园及配套建设等,总投资约13.5亿元,所有建设内容计划于2018年6月前全部竣工,是邵阳市承办2018年湖南省第13届运动会的主会场。它的建成,对提升邵阳城市品位、推动第三产业的蓬勃发展、加快建设文体强市等,都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近五年来,全市文化遗产保护卓有成效。全面完成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一万多件文物被登记造册。全市共10处国保(23个点)、56处省保、100处市保单位和6000多件文物藏品得到了有效保护;建立了国省、省、市、县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体系。我市现有国家级非遗项目14个、省级非遗项目30个、市级非遗项目71个;有7名国家级传承人,24名省级传承人,96名市级传承人。市博物馆和非遗展览馆于2017年初顺利开馆。

近五年来,全市文化市场管理进一步规范。全市大力推进文化市场的净化和规范化管理,确保各类文化市场安全繁荣稳定。

近五年来,全市新闻出版广电工作扎实有效。全市大力开展印刷复制出版发行市场专项检查,加强了对全市印刷复制和出版物市场的日常监管力度;加强了春季中小学教材教辅和内报内发行的秩序;下大力气抓好安全播出,确保播出舆论导向正确,营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