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布尔根兰州与湘结缘近20载 多领域深入合作

2017-05-23 11:36:5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40幅麻阳民间画走入音乐大师海顿故乡

奥地利布尔根兰州与湖南结缘近20载,多领域深入合作

奥地利布尔根兰州的山和房子。

记者罗雅琪实习生刘艳长沙报道

2013年10月26日,松雅湖畔国际友谊林一角,铲土、浇水……动作一气呵成的奥地利布尔根兰州州长汉斯·尼塞尔和副州长弗·施坦德尔分别种下两棵高大挺拔的黑松,寄语两地友谊长存。

出产令全欧洲乃至全世界都赞不绝口的红酒,世界各地举家慕名而来的疗养胜地,交响乐之父海顿的故乡……布尔根兰,是湖南在欧洲的另一个“资深”友人。

结缘始于经济学家推荐

2000年9月,在“2000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期间,湖南同布尔根兰州正式签署协议书,缔结友好关系。但这并不是两地“故事”真正意义上的开端。1998年2月,经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推荐,湖南同奥地利布尔根兰州开始接触交往。高层互访,商贸合作,文化交流……多年来志趣相投的“爱好”与发展设想,逐步拉近了双方的距离。

迄今湖南与布尔根兰的友好关系发展顺利,文化交流及经贸合作取得积极成果。湖南省歌舞剧院根据沈从文作品改编的歌舞剧《边城》也曾在当地上演,湘西的风土人情,及翠翠的纯爱故事,走进了海顿的故乡。环保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布尔根兰州是奥地利最年轻的州,经济发达,奉行对外开放,加之其与东西欧接壤的地缘特点及同周边国家民族文化的相容特性,无疑是湖南辐射欧洲的理想据点。

双方自1998年交往以来,合作领域广阔。除了在科技、教育方面的交流,湖南与布尔根兰州在农副产品及食品加工、耐火材料的开发与生产、苎麻及有色金属产品生产与销售等方面进行合作。同时,双方文化交流频繁。2012年11月,湖南省代表团访问文化代表团应邀访问布尔根兰州,并在其首府艾森斯塔特市新文化艺术中心举办了中国·湖南·麻阳现代民间绘画专题展览。40幅麻阳民间绘画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农村的新生活和新变化。

布尔根兰州与湖南在中医针灸、医疗保健及旅游管理等方面也有合作。尼塞尔还介绍,“文化、艺术、环保、新能源、贸易……这些方面我们都应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布尔根兰州与湖南的合作前景广阔。”

相关专题:“开放崛起新湖南·国际友城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