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城区占道露天烧烤摊说不!株洲今起一律取缔

2017-05-22 15:01:11 [来源:株洲晚报] [编辑:金灵]
字体:【

downLoad-20170522084150
5月20日晚,株洲一处露天烧烤区油烟熏天(记者 伍靖雯 摄)

今后还想把烧烤架摆到店外做生意?株洲明确说不了。今日起,我市城管部门将全面取缔非法占道的露天烧烤摊点,并依法整治餐饮业店外经营造成油烟污染的行为,确保餐饮油烟达标排放。

据悉,从5月20日晚开始,城市五区城管部门已经对夜宵摊点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对于不符合规范的烧烤摊点下达整改通知书。

【措施】今起全面禁止占道露天烧烤

5月19日晚上9点45分,有市民投诉称,天元区尚格名城附近有个露天烧烤摊,没有任何油烟净化设备,呛鼻的油烟直接扩散至居民家中。另外,酒瓶碰撞的声音也不歇停,吵得人睡不着觉。

当晚10点半,天元区城管局执法队员赶到现场发现,被举报投诉的露天烧烤摊已停止营业,并将情况反馈给投诉人。

“夏季来临,路边烧烤摊占道、油烟噪音等问题很容易给周边居民生活造成困扰,而且很快就要高考了,对露天烧烤摊点整治势在必行。”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5月20日,市城管局召开露天烧烤餐饮油烟集中整治会议,明确从今日开始,全面取缔非法占用道路、公共场所的露天烧烤摊点,并依法整治餐饮业店外经营、占道经营造成油烟污染的行为,直至采用油烟净化处理设施,并经环保等部门评测达标后方可恢复营业。

【数据】去年油烟污染占环保投诉的1/4

多部门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我市餐饮业油烟污染投诉占全年环保投诉的1/4,餐饮油烟已成为影响市民正常生活的“心肺之患”。

实际上,我市所有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的餐饮服务门店在营业前,必须安装达标的油烟净化设备,确保油烟达标排放,否则无法通过环评审批,也就无法获得经营许可。

“我们从5月初开始就整治露天烧烤摊,但这个天气不少居民对烧烤摊有需求,这种情况也相当普遍,造成管理和执法难度相当大。”芦淞区城管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相关链接】露天烧烤对环境的危害有多大?

经环保组织的PM2.5监测设备对露天烧烤和餐馆分布密集地区进行专门的空气质量监测,发现这些地方空气中的PM2.5浓度远超过其他地区。在烧烤集中区域按照距离烤炉1米、10米、100米监测取值,结果发现距离烧烤街100米时PM2.5的平均浓度在190微克/立方米,10米处的平均浓度为334微克/立方米,而1米处的浓度甚至超过3000微克/立方米。而附近没有露天烧烤、餐馆分布较少地区,这一周的PM2.5平均浓度为83微克/立方米。(株洲晚报记者 伍靖雯 实习生 冯田)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