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统一战线聚力脱贫攻坚实践纪实之三:智力扶贫,让贫困百姓心头“亮起来”

2017-05-20 08:58:5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智力扶贫,让贫困百姓心头“亮起来”

——全省统一战线聚力脱贫攻坚实践纪实之三

湖南日报记者 苏莉

“缩小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内部政策落差,切断贫困代际传递实现贫困地区同步小康,扎实推进农村扶贫供给侧改革……”近年来,围绕精准脱贫,一批党外人士调研成果进入中央、省委决策视野。

这是一场脱贫攻坚智力风暴。建议诞生,如蝴蝶振翅,影响层层传递。建议内容或被吸纳写入有关政策,转化为顶层设计,或直接推动相关部门具体工作的执行,最终落地为贫困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5月19日,记者采访了部分党外人士,请他们讲述“脱贫攻坚智力风暴”背后,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扶贫亮点】

全省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中共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系列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和扶贫政策落实,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实施民主监督。其中省本级提交调研成果62项;通过民建中央等推动国家发改委出台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开发规划,为推动湖南37个县市区进入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规划范围作出了积极贡献。

【扶贫故事】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党派在行动

今年4月,民进中央、民进湖南省委组成调研组,来到保靖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扶贫资金精准使用、小额贷款的发放是调研组聚焦的两个重点问题。”民进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委马石城参与此次调研。

过去一年多来,马石城参与的类似民主监督调研有上十次,足迹遍布全省贫困地区。

“民主党派做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助力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举动。”马石城说。在实地调研监督的过程中,看到了湖南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其中有政策执行上的,也有政策层面的,需要从国家层面来统筹考虑解决。

扶贫政策的不均衡是马石城在调研中感触最深的一个问题。他举例说明:相邻的两个村,一个是贫困村,一个是非贫困村,贫困村的贫困户和非贫困村的贫困户,得到的自上级、社会各界的扶持待遇肯定是不一样的,甚至所享受的政策也有可能有差异,这就有可能产生新的不均衡。从大一点的范围来说,湖南和贵州相邻的地区,他们所享受的扶贫政策也是不均衡的。

马石城介绍,针对调研中发现的这些问题,都形成了建议书。得到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进一步推动了湖南脱贫攻坚工作。

旅游扶贫无需“高大上”

“油菜花很常见,但开在长沙郊区的油菜花和开在悬崖顶上的油菜花,美感是不一样的,对旅游者的吸引力也不一样。”

无党派人士、湖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教授许春晓从事区域旅游研究多年,走过许多地方,看过许多美景,也见过许多与美景伴生的贫穷。多年以来,他也在观察和思考,如何将旅游与扶贫有效结合。

花垣县排料乡金龙村是一个“悬崖上的苗寨”,村庄在900多米的高山之巅,四周是陡峭悬崖,寨与寨之间隔崖相望,鸡犬相闻,如果要互通往来,却可能要花上一整天。

如何把当地独特的旅游资源转化为脱贫动力?2015年,省旅游局委托中合慧景(长沙)规划设计院为金龙村量身打造旅游扶贫规划。许春晓和同事也参与了策划工作。许春晓对其中“崖顶帐篷节”的规划创意十分满意。

“帐篷节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创意,但是结合金龙村的独特环境,就很有吸引力,加之投入少,容易操作,便于金龙村村民举办,这样的旅游扶贫规划很对路。”许春晓教授认为,旅游扶贫规划,更应该求实,不宜做大项目开发,而是要因地制宜,让当地原有的生产生活方式焕发出魅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收益。

经过半年多时间的深入调研,许春晓教授和湖南省旅游研究院的多位专家教授及部分研究生组成的课题组,系统研究我省旅游扶贫的主要做法和成效,最终形成调研报告《“旅游+”扶贫模式及其优化方向》,提出了“旅游+”精准扶贫的十大模式,并给出了“旅游+”扶贫模式的4大优化方案,在2015年度各湖南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调研成果专题汇报会上,向省委进行汇报,得到高度肯定,相关建议被采纳。

【扶贫经验】

致公党省委专职副主委向佐谊: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中国共产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作为中国共产党亲密友党的民主党派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我们要积极响应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号召,把聚力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践行智力扶贫,为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委统战部党派处副处长李虎:助力脱贫攻坚,是各民主党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责所在,也是各民主党派彰显优势、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近年来,省市统战部门积极引导民主党派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围绕脱贫攻坚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