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各界热议湖南省科技奖励暨创新奖励大会

2017-05-20 08:29:0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做行业技术的创造者、领跑者

社会各界热议湖南省科技奖励暨创新奖励大会

华声在线5月19日讯(记者 胡宇芬 陈薇 刘勇 唐婷)昨天,在湖南省科技奖励暨创新奖励大会上,205个项目(团队)获得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并颁发了首届湖南创新奖。连日来,社会各界热议省科技奖励暨创新奖励大会,认为大会是我省全面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的总动员。

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大会上提出,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核心带动作用,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创新作为“一把手”工程。省科技厅党组书记童旭东表示,全省科技系统将切实以“五大工程”为统领,加快布局一批重点科研攻关和重大专项,优化科技创新供给,纵深推进成果转移转化、科研经费管理等重点领域改革攻坚。“特别是要加强跨部门、跨学科、跨领域、跨区域、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协同创新,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努力为科技工作者服好务,让科研人员既有尊严又能获得‘智慧’的价值。”

大会提出要聚焦重点领域实施科技攻关,打造新的产业和经济增长点。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冯江华,是第十届“湖南光召科技奖”获奖者中来自企业的科技工作者,对此他深有感触。“创新是立身之本,在新一轮工业革命背景下,要构筑面向未来的竞争优势,我们必须着力推动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理念创新,尤其是要抓住技术创新这个核心,快速向科技的‘无人区’挺进。”冯江华说,要在科技前沿和核心技术领域纵深突破,成为行业技术的创造者、先行者和从容的领跑者。

大会提出要充分发挥产品创新在提升产业链中的牵引作用。省农委农产品加工处处长袁正乔说,这尤其适合农产品加工企业。湖南是农业大省,农业要出效益,必须靠加工;加工产品要有竞争力、有市场,就必须靠科技创新。比如,柑橘加工技术的创新成就了湖南柑橘罐头产品在世界行业内的地位,是非常好的经验。今后,我们对农产品加工企业的支持,将更加注重科技创新的应用。”

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李维思告诉记者,听了大会报告后,感到创新责任越来越重大。“我们作为科技服务战线上的科研人员,要充分发挥科技情报在科技创新中的‘耳目’‘尖兵’‘参谋’作用,及时跟踪科技发展现状,分析科技竞争态势,预测科技创新趋势,进一步推动科技信息服务我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大战略。”

省文化厅厅长禹新荣表示,文化创新奖让阔步走在文化强省建设新征程的我们倍感温暖、备受鞭策,鼓励我们为文化创新继续努力。文化创新是创新引领的根和魂,必须充分发挥文化创新在提升软实力中的支撑作用。当前,文化建设需要加强文化理念创新、制度创新、业态创新、服务方式创新,通过文化与科技、金融、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创造文化新供给,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幸福感、获得感。“我们将为广大文化艺术工作者提供越来越好的创新平台,使文化创新蔚然成风。”

“创新是文艺的生命。这正是湖南文艺工作者伟大的使命。”湖南省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友云告诉记者,文艺的创新会深刻影响观念的创新。省演艺集团坚持深耕湖南文化,坚持创新出新,坚持以人民为本,近年来创作出《十八洞》《桃花源记》《袁隆平》等一批精品力作,在全国树立了演艺湘军的良好形象。

湖南交响乐团团长、《通道转兵组歌》总策划之一肖鸣表示,作品能获得首届文化创新奖,对我们是一个莫大的鼓励,将更加有信心创作出更多接地气、让人民群众喜欢的作品。他告诉记者,创作的过程中,并没有遵循以往红色题材创作的常规方法,而是创新性地用多个音乐故事来讲述这段历史,在北京的3场演出场场爆满。

“首届创新奖的评选,将带来十分积极的示范效应。”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唐宇文认为,在创新奖设立的四个类别中,管理创新奖的意义和价值十分独特,将进一步促进政府职能转变,优化服务,增强湖南发展软实力。他举例,津市用一本“绿色存折”改变农村老百姓乱丢垃圾习惯、株洲市一项审批管理制度大大缩短投资审批期限,说明管理创新不仅会带来工作和生活方式的巨大改变,而且还会产生经济和社会方面的巨大效益。湖南下一步要做的,就是充分发挥管理创新在深化改革中的示范作用,推进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创新,推动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改造改进改善政府管理和服务,有效破解改革发展中的难题,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