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职业球员要花多少钱?国际足球论坛在长开幕

2017-05-19 11:57:1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培养职业球员要花多少钱

国际足球论坛在长开幕,青训成为焦点;但想成为职业球员不容易

◀5月18日,2017WFF世界足球论坛在长沙国 际会展中心开幕。 图/记者华剑

长沙小学球员在比赛中。资料图片

WFF世界足球论坛开幕前,曾有观点认为长沙与武汉、广州共同形成了中部足球新的“地理中心”。

诚然,近些年来长沙的青少年足球氛围越发浓烈,出现了十几家青少年足球俱乐部,还有不少足球特色学校。小球员们每年在家门口都能踢到不少比赛。

但是,让不让孩子走上职业球员道路,不少家长有些为难。毕竟,培养一个职业球员花销太高。

本报记者周诗浩长沙报道

5月18日,2017WFF世界足球论坛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次论坛是由中国足球协会支持,湖南省体育局、长沙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湖南省足球协会、长沙市体育局承办。

这是WFF世界足球论坛首次来到中国。本次论坛活动将进行三天,将围绕“亚洲足球之愿景”、“中国——新足球地理中心”、“中国儿童的足球教育”等主题展开专题演讲和讨论。罗伯托·卡洛斯等足坛传奇也将与青少年“同场竞技”。

将这些话题浓缩,其实不难落到青少年足球培养上。小球员都有偶像,梦想成为足球巨星。但是抛开天赋等因素,他们以后要成为一名职业球员,家长总共要花多少钱?

个案

业余足球培养,每年花销7000元左右

长沙某文化公司职员杨叶是资深球迷,他的儿子受他影响也爱上了足球。“大概是在他读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有意识地培养他踢球。孩子读的是长沙足球特色学校红卫小学,平时也就在学校进行足球训练和学习。”

杨叶说,参加学校的足球训练班,算上寒暑假的训练,一年的培训费大概是3200元。“一个月的培训费是300元,从周一到周六,每天下午都有常规训练时间。一个学期算4个月的话,一年的上、下两学期就是8个月共计2400元。寒暑假阶段,学校也有训练,费用加起来大概在800元。”

除了常规的学费外,孩子在球服、球鞋方面的花销也是一笔开支。“学校有统一的球衣,一年大概购买两到三套吧,花费大概300元。我没有给他买很贵的球鞋,因为孩子长身体,换鞋比较勤,我一般是选择买100多元的足球鞋,一年要买四双。”杨叶的孩子还时常参与学校的跨省比赛,“三年级的时候去过一次广州,参加足球比赛和交流,去了两个多星期,花了2000多元”。杨叶估计,算上其他七七八八的比赛报名费用等,孩子一年里花在足球训练培养上的费用是7000元左右。

杨叶在孩子读四年级时,终止了孩子的足球训练课学习。“我们让孩子踢足球,更多的是希望他们锻炼身体,但不想把孩子往职业化的道路上送。说实话,走职业化的路很艰辛,而且成功率不高,花销也太高了。”

对比

职业化之路,供养10年总花费约50万

杨叶表示不想让孩子走职业化道路,成功率低、花销太高是主要原因。

小学球员一般从6-8岁开始练习,一直到成为俱乐部19岁梯队成员前,费用基本由家长承担。这十年间,家长需要支付的费用约为50万元。

以中超几家俱乐部为例,恒大足校近年新生的学费已涨至5万元。鲁能足校新生一年的学费为6万元。梯队球员的主要花费中,33%是学费,18%是营养费,28%是陪读费,21%是差旅费。按照目前的费用情况估算,家庭培养一名球员的总费用在50万元左右。

长沙德馨园小学的足球教练唐奎告诉记者:“如果要走职业化的路,除了孩子的足球天赋和身体素质,家庭的经济能力也是一个重要的参考内容。家长在选择时,确实要面对很多考验。”

近些年来,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地方政府,都相继出台鼓励青少年足球发展的政策。创建国家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加大场地建设、建立青少年联赛等方面,也都有所规划。这是让孩子爱上足球的第一步,但如果想要让更多孩子走上职业化道路,或许还有更多的事需要研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