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美人”出深闺越洋来相会 世界最大红碧玺亮相郴州

2017-05-19 10:48:1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红美人”出深闺越洋来相会 “矿世”美人与你“湘约”

第五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在郴州开幕,世界上最大红碧玺现真容

50多个国家100多位展商带来各色奇珍异宝

碧玺,产地巴西。

稀世之宝夜明珠。

珊瑚,产地美国。 组图/记者金林通讯员贺茂峰

萤石之王,产地福建。

5月18日,第五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在郴州开幕,众多市民前来参观。图/记者金林

高80厘米、宽30厘米、重100公斤……

这显然不是美女的标准身材,但把这些参数放在一块美石身上,就会惊艳全场。

自48年前被发掘后,这位身姿绰约的“红美人”一直被美国藏家“养在深闺”。现在,这位“大家闺秀”终于出阁,展现在世人眼前,成为矿博会上的宠儿。

本报郴州讯5月18日至22日,第五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在郴州开幕。50多个国家的100多位展商带来的奇珍异石令观众大开眼界。18日上午,本届矿博会在郴州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各色奇珍异宝尽现郴州。副省长向力力出席开幕式。

本届矿博会上,世界上最大的红碧玺公开亮相。这块高80厘米、宽30厘米、重100公斤的红色宝石吸引了众人的眼球。

它48年前在巴西乔纳斯矿山被发掘后,一直被美国藏家“养在深闺”。本届矿博会主办方介绍,经过长达两年的沟通,它的所有者才同意带它来中国参展。

近年来发现的最大萤石,也现身游客眼前。它出土自福建,与石英共生,造型独特,泛出温润的深绿色光芒。郴州国际矿物宝石博览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建蓉说,它堪称“萤石之王”。

还有世界最大海蓝宝晶体、罕见的锡石白钨、曾引发学界轰动的“胡氏贵州龙”化石,也出现在展厅里。

本次矿博会吸引了50多个国家的100多位展商。他们的一个主要目的是“售宝”,带来的许多矿物宝石,也吸引了游客购买。

记者袁树勋

声音

寄望借矿博会东风推动化石交易松绑

本报郴州讯 矿博会开幕当天,中国恐龙协会也宣布在郴州筹建。它的主要筹建者、亚洲恐龙协会秘书长季强把它视为行内的重磅事件。他说,中国恐龙协会成立后,会召集发起成立世界恐龙协会。此外,季强还希望借矿博会的东风,推动中国古生物化石交易松绑。

中国的古生物化石,分为“重点类”和“一般类”。“重点类”禁止交易。“一般类”必须在县级以上政府指定的场所交易。“但国内极少有这种指定场所,所以一般类化石的交易也很难进行。”季强说。

国外购买的主要渠道是美国图森、德国慕尼黑等国际知名矿物宝石博览会。在这些展会上,古生物化石尤其是恐龙化石,历来是重要的交易品,也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市场。

“国内有关部门也在组织研讨,交易方面是否应适当松绑?”季强说。

不过,我国法律并不禁止外国古生物化石在中国境内交易。在矿博会上购买国外展商带来的化石,是国内很多化石爱好者为数不多的合法渠道。“前两届郴州矿博会我都看到了可出售的古生物化石。”季强说,郴州有丰富的国际矿物宝石交易经验,“希望中国恐龙协会和郴州市政府在古生物尤其是恐龙文化产业发展上,有更多合作。” 记者袁树勋

数说矿博会

○本次矿博会核心展馆展览面积10万平方米

○设置国际标准展位2600个

○分国际矿物晶体区、国宝级精品矿物宝石展示区、精品珠宝玉石区及全省旅游资源展示区、矿物化石区、国内矿物晶体及观赏石区、自然科普区、矿博会综合服务区7个展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