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北斗”照亮未来

2017-05-19 08:09:0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2016年12月16日,长沙中电软件园北斗开放实验室。(资料照片)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长得像第一代手机“大哥大”的北斗二号手持双模用户机,可以在零下40摄氏度的环境下工作;防止无人机黑飞的“机关枪”,一旦有人非法窥探,它就能发射信号,把无人机给打下来;世界上最小的定位板卡,技术全国领先,部分参数接近世界先进水平……走进长沙高新区,众多北斗导航企业的产品让人大开眼界。

这里聚集着湖南80%以上从事北斗导航产业的企业,产值达80亿元。北斗卫星导航研发与应用,获湖南省科技创新奖。

提到北斗卫星,就不能不提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飞雪。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立项21年,王飞雪投身北斗事业20年,先后攻克一系列核心关键技术。

1995年,北斗导航系统建设遇到了困扰10年的瓶颈问题——信号快速捕获。“为什么不可以另辟蹊径?”王飞雪和课题组成员连续熬了几个通宵,反复推理论证,得出了一个新的解决方案。这套“全数字化快速捕获信号与接收技术方案”,得到了中国卫星测量控制技术奠基人、中科院陈芳允院士和部分业内专家的充分肯定。

当时,正攻读博士学位的王飞雪才24岁。他和同学雍少为、欧钢,从北京抱回一台当时比较先进的台式计算机,以及4万元的尝试经费,开始了他一生中最伟大的探险。只用了3年时间,他们就成功掌握了信号快速捕获的技术。

2015年3月,首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标志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由区域运行向全球拓展。在长沙高新区,众多北斗导航企业汇聚,联手打通从核心技术研究、芯片、板卡、终端到市场应用、运营服务的全产业链。

2016年11月16日,长沙市北斗导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正式成立。

“北斗”照亮未来,已不是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