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国际矿博会在郴州开幕 世界级精品揭开神秘面纱

2017-05-18 15:38: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玉锋 卢小伟 向东 吕亚军] [编辑:刘艺]
字体:【

今天上午,第五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在郴州拉开帷幕。湖南日报摄影记者郭立亮 摄

湖南省政府副省长向力力宣布第五届矿博会开幕。湖南日报摄影记者郭立亮 摄

省政府副秘书长、矿博会组委会副主任陈仲伯主持开幕式。湖南日报摄影记者郭立亮 摄

郴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鹏飞致辞湖南日报摄影记者郭立亮 摄

华声在线5月18日讯(记者 刘玉锋 卢小伟 通讯员 向东 吕亚军)几亿年地质运动移山填海,造就了无数矿物宝石。今天,国际博物馆日。这些价值连城的宝贝漂洋过海,齐聚郴州,用璀璨夺目的光芒征服了海内外嘉宾。

今天上午,第五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在郴州拉开帷幕,一批世界级的矿物精品展现了大自然的神奇和郴州“矿晶之都”的魅力。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向力力、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凌月明等出席了开幕式。

中共郴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鹏飞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郴州是一座禀赋独特的魅力新城、一座蓬勃发展的会展新城、一座活力迸发的产业新城。郴州将以矿物宝石为媒,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更加优质的服务,与参展的四海宾朋一道,共创全球矿物宝石产业的美好明天。

莱索托王国驻华大使莱博杭·恩齐妮、美国宇航员哈里森·H·施米特、亚洲恐龙协会名誉理事长瑞钦•巴思钵也分别发表致辞。瑞钦·巴思钵宣布,亚洲恐龙协会秘书处和中国恐龙协会筹备处设立在郴州。

随后,向力力宣布第五届国际矿博会正式开幕。嘉宾及市民移步展厅,参观来自国内外的一批世界级矿物晶品。在展厅一楼,我省十四市州分别布置了展馆,采取实物展示、影音播放、现场体验等方式,展现各自的地质和矿物特色。展厅二楼,设置了国际展区,来自美国、南非、巴基斯坦等国家的展商,也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宝”展示交流。

镇馆之宝——碧玺。这块雪藏了48年的矿石精品,今天在全世界首次亮相。湖南日报摄影记者郭立亮 摄

展馆现场,记者见到了传说中的“镇馆之宝”—一一块高80厘米、宽30厘米、重100公斤的红色碧玺,被誉为“世界最大碧玺”。专家介绍,这块“养在深闺”的稀世珍宝于39年前从巴西乔纳斯矿山的一个矿洞采掘。主办方通过两年不懈努力,才说服她的拥有者——美国著名收藏家罗伯特•拉温斯基让她公开亮相。今天,众多矿物宝石专家及爱好者都是为她而来。

连续参展多届的中国地质博物馆,这次带来15件矿物化石标本,每一件都有厚重的历史典故。一个小小的白色石头,名字叫两板贝,是著名地质学家丁文江1930在广西采集的化石;“胡氏贵州龙”,是古生物学家胡承志1957年在贵州发现的一种新的爬行动物化石。现场,一个看似有点吓人的“北京人头骨”,则是史前考古学家裴文中1929年在北京周口店遗址采集的化石。

萤石之王。它产自福建,是多年来首次发现的最大萤石。湖南日报摄影记者郭立亮 摄

矿博会的召开,吸引了海内外的宝石收藏爱好者来参展,也让郴州本地人“骄傲”了一把。70多岁的张爷爷是土生土长的郴州人,听说在办矿博会,执意要来现场看看。“小时候就听说我们这儿石头多,现在办了世界级的矿物展览,我一个老人家能看到,真的很开心。”他说。

矿博会开幕首日,热闹非凡,惊喜纷呈。不过,矿博会的精彩刚刚开始,自今天起到5月22日,还有更多丰富多彩的活动等着大家!

【新闻多一点】

主题活动抢先看

5月19日

9:50-12:30 国际高峰论坛 温德姆至尊豪廷酒店三楼钻石厅

15:00 新闻发布会 奥米茄大酒店

15:38-16:38 国家非物遗产代表项目观赏石艺术示范基地授牌仪式 东江奇石馆

18:30-20:30 商务交流会 温德姆至尊豪廷酒店三楼钻石厅

5月20日

9:00-12:00 14:30-17:30 博物馆论坛 京伦酒店

“开在矿井口的博览会”

“矿博会”是亚洲最大的矿物宝石专业展,也是国内唯一指定在地方开展的矿物宝石展览交易平台,经国务院批准,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2013年开始,第一、二届矿博会均在长沙市举办,从2015年第三届起,矿博会“移师”郴州并永久落户。郴州矿物资源种类繁多,储量丰富,有“中国银都”“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的美称,堪称“坐在矿井口的城市”,矿博会因此被誉为“开在矿井口的博览会”。连续成功举办两届、并即将第三次举办矿博会后,郴州决定将其打造成“永不落幕”矿博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