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崛起新湖南】日本滋贺县:“湘”伴走过三十六载

2017-05-18 06:40:5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日本滋贺县:“湘”伴走过三十六载

2015年8月10日,时任日本滋贺县知事三日月大造(左二)、议长西村久子(右二)到湖南访问,并在平和堂举办滋贺县旅游推介会。 (资料照片)通讯员 摄

记者 孙敏坚 通讯员 邓高红 黄礼

【友城档案】

日本滋贺县位于日本列岛的中央,是连接日本东西的走廊和沟通太平洋与日本海的交通要塞,面积为4017.36平方公里,人口为141.3万人,由13个市以及13个町组成,其中有一个市名叫“湖南市”。

滋贺境内有占全县总面积1/6的日本最大淡水湖——“琵琶湖”。琵琶湖与富士山一样被日本人民视为日本的象征,作为近畿地区1400万人的供水水源地,琵琶湖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生命之湖”。琵琶湖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污染严重,经综合治理水质明显改善,现为一级河川。

滋贺县是日本有名的建厂条件优越的地方,一些大企业纷纷在此落户,已经成为日本屈指可数的工业县。近年来,除机械制造、纺织、化工、制药等传统产业外,正致力于发展电子工业、生物工程等尖端技术产业,是日本近年来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

这里的旅游资源也很丰富,有许多珍贵的历史遗迹,每年接待游客4000万人次以上。

【“联姻”时间】

1981年11月,滋贺县武村原知事访华,与湖南省领导就加强双方的交流合作进行会谈,商讨建立友好省县关系。两年后的阳春三月,在琵琶湖一艘名叫“密西根”的游览船上,两省县领导正式签署了湖南省与滋贺县缔结友好关系的协定。

【“联姻”故事】

连续36年的相知相交,湖南与滋贺是名副其实的“老友”。

上个世纪80年代初,一家名为滋贺贸易的日本服饰企业在洞庭湖周边地区采购苎麻做原材料。企业负责人细谷卓尔参观完洞庭湖的“潇湘八景”后,发现与家乡琵琶湖的“近江八景”有共通之处,当时的洞庭湖正逐渐暴露出水质污染、洪水泛滥等弊病,与琵琶湖曾经的“伤痛”过往也如出一辙。

于是,细谷卓尔向滋贺县政府部门提出“与湖南交朋友”的建议,从此开启了两省县36年“热恋”的大门。

互派研修生超过30年、“小渊基金”无偿援助4000万日元在湘造林面积达400多公顷,引进湖南首家、也是目前最大的一家外商投资商贸企业——日本株式会社平和堂,青少年举行足球音乐等友谊赛、每五年举行纪念结好庆典…… 双方的友好交流覆盖经贸、文教、卫生、体育、旅游、青少年等各领域。

以湖为“媒”,以湖为友,两省县在洞庭湖和琵琶湖的治理方面有着许多“共同语言”。

作为全球水生态治理的范本,日本在治理琵琶湖过程中采取了一系列的综合治理措施,如在上游植树造林,防止水土流失;中游疏浚河道,减少污染;下游重点节约用水;湖周围加强水质检测,防止环境污染,治山、治水与造林相结合,让湖泊得以休养生息。尤其在污水治理方面,早在1972年,滋贺县就制定了琵琶湖综合开发计划,建成了发达的污水处理体系:以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为主体,尚未纳入集中处理的城区则采用合并净化槽处理技术,全县409个村落也全部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农业灌溉排水的循环利用。这三大体系打出的“组合拳”,使得滋贺县污水处理率达98.4%,处理后的污水水质堪比自来水。

这些经验都是湖南“取经”的样本。2013年,湘滋两省县签订了环境领域与污水处理领域的合作备忘录。亚欧水资源研究和利用合作中心提出将洞庭湖区生态村镇及环保农业的相关技术作为中日合作的项目内容,得到了滋贺县方面的积极响应。

2015年4月,在琵琶湖治理中的“功臣”——滋贺县琵琶湖环境科学研究中心副中心长青木幸一等6名环保型农业、水土保持、鱼类、农村规划领域日本专家造访湖南,中日专家一同深入洞庭湖区开展了为期4天的考察,为洞庭湖治理“把脉问诊”。

用雨水用来灌溉、冲厕所,生活污水就地生态处理……如今,借鉴日本专家开出的治湖“药方”,我省已在岳阳、益阳和常德等地选择了3个示范点,分别进行就地净化农田面源污染、雨水综合资源化利用、湖区精准农业的试点工作,目前,作为项目都已进入“试水”阶段,项目项目示范点——沅江三眼塘村在全村136户集中居住工程的规划设计初期阶段引入生态村镇概念,将日本的生态村镇建设技术吸收、消化、再创新,已取得初步成效。

【人物见证】

把日本“顾客第一”的服务理念带到湖南

讲述人:平和堂(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 寿谷正洁

从1996年9月到中国筹备平和堂五一店开业算起,我来长沙已经21年了。

我现在还记得第一次与长沙“见面”的情景:从日本经香港飞到广州,再从广州飞到长沙,已经是深夜12点。从机场到酒店的路上一路颠簸,看着窗外黑漆一片,就像关于自己未来的未知恐惧,我开始有点后悔来湖南了。

但热情好客的湖南人逐渐让我打消了顾虑。他们待我就像老朋友一样,和我称兄道弟,领着我去吃地道的湘菜。火辣辣的湘菜就像湖南人的性格一样,既热情又敢于尝试新事物,我很喜欢。

经过精心的筹备,1998年11月,平和堂五一广场店正式营业。

开业当天,五一路从芙蓉广场到湘江一桥上全站满了人,9点半,潮水般的人群涌进平和堂,电动扶梯因超载过多而“罢工”,原定半个小时的开业庆典也提前了15分钟结束。

这里的一切都让长沙人感到新奇:琳琅满目的商品整齐摆放在柜台上,身着统一制服的营业员笑脸相迎……平和堂把日本“顾客第一”的服务理念和高质量的服务标准带到了湖南,一下子就赢得了顾客们的喜爱和支持。这份支持陪伴平和堂走过了20年的历程,让我们成为长沙乃至湖南省最受欢迎的百货品牌之一。去年,平和堂在湘4家门店的营业收入总额超过25亿元,

如果没有湖南有关部门的倾力支持,平和堂不可能在这里成功地扎根。因此,当我们有一定经济实力后,平和堂决定要回报湖南。这些年来,我们陆续投入了约200万元,帮助湖南的一些贫困地区兴建了8所希望小学、8-10间乡镇卫生院等等,我们还持续在长沙及周边地区的10多所小学里中,开展节能环保知识的宣传教育,让孩子们从小就懂得“少使用一次性筷子、纸张可以双面使用”等这些知识。

如今,我已经能说一口还算流利的汉语,家人也在20年前陪我一起在中国安下了家。我衷心希望湖南与滋贺的友谊能代代相传,让平和堂一直当好两地友谊的“最佳代言人”。

相关专题:“开放崛起新湖南·国际友城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