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博会湖南签约一批重大项目 长沙13个项目签约额达132亿

2017-05-16 10:51:4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记者徐海瑞深圳报道

5月15日,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落下帷幕。湖南展团的主、承办单位即湖南省委组织部和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分获优秀组织奖、优秀展示奖。与以往相比,此次获奖的背景是文博会的全面升级,首设“一带一路·国际馆”、诸多海外政府和机构组团参展、分会场数量达到68个……在参展客商数量和层次大幅提升的形势下再次获奖,足以体现湖南文化产业的发展质量。

交流合作长沙13个项目签约额达132亿

就湖南而言,参展文博会的意义,并非停留在形象展示与产品销售的层面,而是对于湖湘文化的一次创新表达。纵观此次文博会,无论是长沙城市馆鲜明的“橘子洲头”造型设计,还是“霸得蛮”湘军组的惊艳亮相,都将湖湘文化的精神气质展现得淋漓尽致。

“每一次参加文博会,都会提升内心对于湖湘文化的自信。”正如参展企业、湖南湖湘名品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琪所说,传承与创新是湖南文化产业发展的两个关键词。在此基础上,文博会上湖南各展馆的展示内容以其独具特色的气质,得到海内外观众的认可。

湖湘文化自信并非今日之事,而是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逐渐积累起来的。如今,当年有着“外销第一窑”之称的长沙窑正重焕生机。此次在文博会上首次亮相的“霸得蛮”湘军组,便以长沙窑技艺完成创作。吴琪说,这组“湘军文创”产品以近代湖湘文化代表人物曾国藩等湘军将士为素材,运用卡通人物造型设计,将历史与文创融合起来,致力塑造、传递新的湖南精神形象。

交流与合作是文博会得以存续的核心要义之一。此次文博会,湖南展团交流合作成果颇丰,除与比亚迪、正威集团、雅昌集团以及深圳市文创协会等机构的产业对接与交流之外,还完成了重大产业项目的现场签约。其中,仅长沙市的13个文化产业项目,签约额就达到132亿元。

产业发展“文化湘军”优势持续拱卫

在文博会期间举办的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座谈会上,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再次蝉联“文化企业30强”,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则成功入围“文化企业30强”提名企业名单。同时,拥有体坛周报等品牌的湖南省体育产业集团,与比亚迪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举办2017国际新能源汽车拉力赛。

国有文化企业捷报频传,民营文化企业“不甘示弱”。“中国民营出版第一股”天舟文化以“开放崛起,扬帆出海”,以及文化“走出去”为关键词,现场展示了诸多国际化产品,包括纸质图书、多媒体阅读产品、网络出版、游戏出版等;2017年完成上市的华凯创意则携自主研发创新的高新技术“i-World”参展,通过四组互动系统装置与数字内容的完美结合,玩转“文化+”新业态,展示出文化与科技融合的魅力。

“动漫湘军”则成为湖南文化产业转型发展的代表。作为中国动漫发展的先行者,湖南动漫产业经历了辉煌到沉寂再到华丽转型的不同时期。此次亮相文博会的“漫游湘军·幸福站”,从产业规模、企业实力、作品质量、品牌建设、跨界融合发展、对外交流合作、投资并购、人才培养等诸多领域,展示了湖南动漫产业由数量规模增长向质量效益增长的转型。

文化交流自贸易而起,又引领着更高层级的价值共融。深圳文博会正是这样一个交流与共融的平台。一年一度,文化湘军在此集结,润物无声地传播湖湘文化。对于正在实施文化强省战略的湖南而言,以自身努力来参与这样一场文化盛事,也是彰显文化产业市场属性、践行文化企业社会效益的应有之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