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在湖南综述之三:文化创新迈出新步伐

2017-05-16 06:40:2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文化创新迈出新步伐

——“创新引领”在湖南综述之三

记者 陈薇

文化引领时代风气之先,是最需要开放、创新的领域。

翻开近几年湖南文化建设的大事记,我省文化建设的部署历历在目:2014年出台《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新一轮改革大幕开启;2015年召开全省文艺工作座谈会,高度凝聚了繁荣发展文艺的思想共识;2016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旗帜鲜明地提出建设文化强省;这一系列举措,为推动湖南文化繁荣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重要一年,也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强力推动下,湖南建设文化强省的激越号角已吹响,文化创新迈出了新步伐。

推精品力作

始终是“重头戏”

3月6日至8日,作为纪念建军90周年的献礼,湖南大型原创交响合唱音乐会《通道转兵组歌》在京连演三场,赢得社会各界好评。作品大胆创新,用“音乐”再现红军长征中的革命历程,让“湖南故事”呈现出新的魅力和吸引力。此次晋京演出,成为今年湖南文化品牌在北京的一次重要展示。

讲好“湖南故事”,推出精品力作,始终是我省文化创新的“重头戏”。2016年,省委宣传部按照中宣部和省委工作部署,精心组织创作生产,以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为龙头,召开文艺创作生产题材规划会,优化各文艺门类的重点选题,实行文艺创作项目制,推出了一批形式多样、体现民族文化特点的优秀文艺作品。其中,报告文学《逐梦》获第11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湘剧《月亮粑粑》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电影《难忘的岁月》、动画片《翻开这一页》入选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推荐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重点影片,电影《领袖1935》《勃沙特的长征》被列入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重点影片。同年7月至9月,我省举办“湘戏晋京”优秀剧目展演活动,12台优秀剧目晋京展演,这批有湘味儿的戏剧精品成为湖南新的文艺名片。

为凝心聚力抓好文艺精品创作和文化活动,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意见》,文化厅出台了《湖南省2015—2020年艺术创作生产规划》,出台《湖南省文化厅文艺家创作采风制度》等文件。近三年,我省共获得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资助资金4644.9万元,目前,省级艺术创作专项资金年度扶持资金增加到2500万元。

支持文化企业

“做强做优做大”

湖南在现代传媒、新闻出版、动漫、休闲娱乐、文化旅游等主打产业领域,均有自己的龙头企业和品牌产业。近年来,以“湘”品牌为驱动引擎,全省文化产业呈现快速平稳的发展态势。

2016年,湖南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达1.6亿元,培育了大批有竞争力的“湘”字号文化品牌。这一年,全省文化和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1911.26亿元,同比增长12%,占GDP比重6.12%,其支柱产业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为支持文化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省委、省政府多项政策文件密集出台,打出了财政、土地、金融支持的“组合拳”。其中,湖南金融机构对湖南文化产业的支持成效十分显著。2016年底,省文化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与省政府金融办第3次联合举办“湖南省文化产业与金融业合作对接会”。这类活动不仅拉近了文化企业与金融业的距离,增加了合作机会,也提升了文化产业发展质量和金融业服务水平。在这次对接会上,文化与金融再次“联姻”,19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金额达1593.6亿元,其中战略合作协议1300亿元,授信金额241亿元,贷款合同金额49.6亿元,股权投资3亿元。

我省文化产业与金融业的合作,范围越来越广、规模越来越大、形式越来越创新。政府初步建立了文化与金融合作的服务体系,银行、证券、保险、信托、担保、基金、产权交易、小贷公司、财务公司等一应俱全,为全方位满足文化企业的融资需求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完善文化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支持各种形式小微文化企业发展,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文化建设,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培育新型文化业态

促进“文化+”

重视文化越来越成为全省上下的共识共为。

省委、省政府把文化工作纳入年度工作报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绩效考核指标,极大提升了各级党委、政府对文化的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以及社会各界对湖湘文化的关注度和认知度。

今年1月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培育新型文化业态,促进文化与科技、旅游、金融、体育、设计、饮食等融合发展”的文化发展新思路。“文化+”的融合发展已是大势所趋。

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旅游”等“文化+N”战略得到全面深化实施,长株潭文化科技创新、创意文化企业上市、文化生态旅游等项目建设得到进一步发展,文化产业融合程度越来越深,成绩显著。

日前,省发改委发布“2017年首批230个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名单”中,旅游文化项目有30个,其中文化创意12个。目前,全省13条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精品线路和28个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建设与宣传推介进展顺利。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让富有特色的地方文化以新的面貌呈现在三湘四水的旅游景区中。

与此同时,湖南的文化产业科技含量不断提升。3D打印、VR产品、数字创意、文化信息服务、智能机器人等“湖南智造”正走进大众生活。

历史上,湖南人曾创造了对中国近现代史产生深刻影响的湖湘文化;改革开放以来,湖南人又创造了瞩目的“湖南文化现象”;如今,我们又迈向了建设“文化强省”的新征程。

相关报道:

“创新引领”在湖南综述之二:推进产品创新激发新活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