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在湖南综述之二:推进产品创新激发新活力

2017-05-15 06:09: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伟锋 王玉胡]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推进产品创新激发新活力

——“创新引领”在湖南综述之二

记者 李伟锋 通讯员 王玉胡

中联重科一款新混凝土泵车,相比市场同类产品,泵送效率提高5-8% ,综合能耗反而降低2-4%,既带动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升级换代,又驰骋亚欧大陆换回20多亿元的销售收入;中车株洲所一片指甲大小的IGBT芯片,打破了国外长期以来的技术封锁,带动我国高端装备芯片全产业链快速发展……近年来,湖南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强化政策支撑,众多创新产品纵横市场,成为践行“创新引领”的最好“注脚”。

企业是经济发展主体,更是产品创新主体

企业是经济发展主体,更是产品创新主体。如何引导企业有针对性地组织技术攻关,提升产品“含金量”?

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领导小组从2012年开始,在全省每年组织实施“311工程”,以此来调动企业技术创新积极性,促进企业在产业化中发挥主体作用。

所谓“311工程”,是指以拥有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的行业领军企业为主体,由企业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制造强省12个重点领域,每年从中选择30项关键共性技术和核心技术,鼓励企业开展联合攻关、重点突破;以拥有省级技术创新平台的大中型企业为主体,支持企业进行新产品开发,每年支持100项重点新产品实施推进计划;以自身研发能力稍弱又有强烈创新需求的中小微企业为主体,支持企业对省内外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发明专利进行产业化开发,每年支持100项专利实施转化推进计划。

“311工程”有效激发了企业创新动能。实施4年来,涌现了世界运行速度最快列车的牵引电传动系统、世界最长臂架混凝土泵车、世界最大功率六轴电力机车、世界功率最强的海上风力发电机等一大批标志性创新产品。

除了这些规模数一数二的“明星”大块头,在湖南的创新版图上,更有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的1300余家行业“隐形冠军”,它们虽偏居一隅,却影响世界。岳麓山下的一条小巷子里,首创出国内首台汽车座椅调节器;长沙经开区的千山药机,首创易拉罐式输液瓶,出口欧美;宁乡经开区的杉杉新材,其涂料被用到三星、苹果手机上……

企业的创新地位,还体现在专利上。据统计,近年来,全省企业每年的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占全省总量的比重均超过50%,每年的中国专利奖我省获奖项目95%以上来自企业,每年的湖南专利奖获奖专利85%以上来自企业。

创新的价值,最终要通过市场才能实现

创新的价值,最终要通过市场才能实现。在推进产品创新中,我省突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市场为导向推动产品创新。

药品“毒胶囊”事件频发,无毒胶囊何在?浏阳经开区的尔康制药潜心研究,一举突破淀粉植物胶囊产业化技术瓶颈。目前,公司已经建立了从原材料到生产加工、物流仓储,再到终端销售服务的完整产业链条,成为全球首个木薯淀粉胶囊产业化企业。

长泰机器人公司已成功开发出机器人柔性焊接生产线、全过程铸造生产线、智能物流生产线、危险品智能制造成套装备等多品种产品,在智能制造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农产品精深加工,升值潜力有多大?汇美农业公司在政府引导下,从朝鲜蓟中提取洋蓟素、绿原酸,海泰博农公司从黄枙子中提取藏红花素,“土特产”变身高科技产品,亩产值增了几十倍,最高突破20万元。

我省着力引导企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支持企业开发市场急需的重要产品,并通过产需对接会等方式,帮助产品拓展市场。省政府每年组织举办20场左右的产业对接合作活动,支持创新型企业、创新型产品开拓市场。仅以2016年为例,全省共开展新能源汽车、信息安全整机、航空装备等产业合作对接活动,达成合作意向400多个,1000多家企业受益,提高了一大批创新型企业与产品的市场认知度和竞争力。

创新成果的市场准入离不开政策的支持

创新具有不确定性与风险性,给予相应的政策引导支持很有必要。近年来,我省始终注重发挥政策的支撑引导作用,推动企业开展产品创新。

就像中低速磁悬浮线路,能在短短几年时间里,从一纸蓝图成为乘客眼里的“追风者”,除了研发单位的恒心与建设单位的齐心外,最重要的,是决策者的决心。“企业开发这个项目有10多年了,如果政府不推动应用,就落不了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专家委员会主任刘友梅感慨,“创新的源头是企业,但创新成果的市场准入离不开政策的支持。”

新材料领域,我省自2014年在国内率先出台重点新材料产品首批次应用示范专项补助政策,3年来共对153个重点新材料产品首批次应用示范项目进行了认定和奖励,带动产品市场销售近百亿元,促进了全省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

在支持企业产品创新中,我省全面落实国家支持创新发展的政策,并结合湖南实际,相继出台支持首台(套)重大装备、首批次重点新材料发展,以及促进移动互联网、集成电路、先进轨道交通、航空等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有针对性地支持相关产业创新发展。同时,支持企业建设创新平台,目前全省拥有16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5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为持续开展产品创新奠定良好基础。

相关报道:

“创新引领”在湖南综述之一:推进科技创新迎来加速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