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开幕 开福元素表现亮眼

2017-05-15 16:08:3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5月11日,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今天盛大开幕,长沙第二次以独立城市馆参展。上午11时许,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蔡振红来到长沙馆巡展,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山,开福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舒全球等出席开馆仪式。

长沙馆以“快乐长沙 创意之都”为设计概念,以多媒体酷炫+非遗体验的古今交融形式,展示长沙历史文化传承、现代重点文创产业项目,展示长沙的山之乐、水之乐、洲之乐、城之乐、人之乐的快乐创新形象与城市文化魅力,向世界传达长沙“快乐”的城市个性与“创意”的城市名片。其中,不少开福元素成为长沙馆的闪亮明星。

开福区马栏山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项目介绍在长沙馆十分打眼。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山视察开福沙坪湘绣展区,对湘绣文化产品赞不绝口。


在1号展厅长沙馆,开福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舒全球向长沙伊飞湘绣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建了解湘绣创意产品。

活灵活现的作品,能想象它们是绣工一针一线绣出来的吗?

浏阳夏布与湘绣的结合,产生的是创意的效果。

第二天上午,由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等主办的“一起来唱浏阳河——湘约鹏程”非遗文创艺术展暨2017年长沙市文化产业引资引智说明会在深圳市欢乐海岸创展中心2楼展厅举行。会上集中推出24个长沙市重大文化招商项目,其中开福区马栏山文化创意集聚区、沙坪.绣坊街两个项目再次向现场企业家重点推荐。

马栏山文化创意集聚区

马栏山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位于开福区朝正垸片区,北到三一大道,东至万家丽北路,西南两面为浏阳河九道湾环绕,规划用地4200亩,是长沙市二环内最大待开发地块。

项目以湖南广播电视,以文化与高科技、互联网融合发展为路径,以生态型、集群化发展为特征,以政府引导、市场运营、芒果操盘、复合运作为模式,汇聚影视创意、策划、制作、动漫、卡通、游戏和技术、资本、电商、智能硬件等企业及人才,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马栏山文化创意集聚区,提升长沙“世界媒体之都”品牌影响力,建设湖南文化强省新地标。力争到2020年,集聚区创意产值超过1000亿元。

2015年,开福区委区政府对朝正垸片区进行了概念性规划设计,定位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打造“中国频谷”。以AR、VR、MR、CR技术和大数据研发应用为突破口,以视频制造为核心内容的网络视听产业作为该片区的核心产业主导方向,大力引入数字媒体制作加工、影视终端创新服务、数字娱乐制作和培训、声像私人定制、新媒体延伸服务等信息文化生产产业及相关的文化服务行业。

目前片区拆迁进入扫尾阶段,预计5月完成全部拆迁,正在进行土地平整,防洪工程和景观工程已开工建设。

沙坪•绣坊街项目

沙坪小镇是一个集湘绣展示与鉴赏、销售、体验与传承为一体的主题文化旅游小镇,获得“中国湘绣之乡”“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地”“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等众多荣誉称号。目前小镇聚集了湘绣企业54家,从业人员超过2万人。

开福区委区政府以沙坪绣坊街项目为开启沙坪景区建设的核心点,将片区打造成以湘绣为主导的新型文化旅游示范区。

绣坊街为中国首个湘绣文化旅游街区,目前项目建设已完成。绣坊街全长1.3km,包括26栋新中式风格建筑。


街区以绣球广场为中心划分成南北两区,由六大特色广场为贯穿,涵盖湘绣文化主题酒店、湖湘美食城、购物博览中心,同时布局了可集人文会所、家庭聚会、商务办等为一体空中四合院,为旅客打造静心养性之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