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乡回家乡 共建新湖南]回家乡,赶风口

2017-05-13 08:23: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熊远帆] [编辑:夏博]
字体:【

记者 熊远帆

“打了一圈电话,有几种配件还是买不到。”5月上旬从深圳赶回长沙的蒋海兵最近为了配件的问题有些焦头烂额。“没有办法,只能再求助深圳的供应商发货过来。幸好高铁快捷,货隔日能到。”蒋海兵说。

“深圳搞自动化的圈子里60%是湖南人,如果有办法让大家回来,我们湖南搞智能制造就很有优势了。”蒋海兵说。

走进蒋海兵创办的海铭德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工厂,记者见到一条正待交付的生产线。工人只要将待检测的遥控器或按键设备放上生产线,机器就开始自动工作,机械臂一伸一曲精准地对每一个按键进行测试,屏幕上不断显示反馈信息:功能是否正常、键程是否合适、寿命能否达标、红外线能否发射,甚至是外观或显示屏是否有瑕疵等各项指标检测结果。

在过去,厂商的按键检测工序通常由人工完成,效率低下,精确度不高。蒋海兵在发现这个问题后,凭借十几年的软硬件技术积淀,编写了一套自动化按键测试系统,并凭借这个创建了海铭德科技有限公司。“现在市面上的品牌遥控器类型产品,几乎都经过了我们的测试。”蒋海兵说。

1997年,从湖南大学毕业的蒋海兵离开家乡湖南,进入了一家香港公司,凭借着过硬的精密仪器设计制造的本领,设计出了一款在当时非常先进的手持工具充电器,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后来,他被全球最大的专业音响设备和音乐产品公司之一的美国劳德科技公司挖了过去,成为技术主管。在参与中国代工工厂的产品管理中,蒋海兵偶然发现了一个市场机会,进入了按键自动化测试领域。

2010年,蒋海兵的孩子回到长沙的长郡中学读书,去年,他偶然听说,长沙经开区的智能制造基础不错,蒋海兵就动了回乡创业的念头,于是一期先投资了近2000万在长沙设厂。

“现在,智能制造是风口,回家乡就是来赶风口、大施拳脚。”

接下来,蒋海兵计划将公司整体迁至长沙,并着力推广他的标准化智能生产线。这种生产线不是专门为哪一种产品所设计,而是像乐高玩具一样,用户根据需要选配安装,实现多种产品通用。现在,这条生产线已经在长虹、海信、得力以及美国、巴西等国家的一些工厂上线。根据目前的市场情况,蒋海兵预计明年公司的销售额有望过亿元。

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制定标准,蒋海兵想做的正是智能制造标准的制定者。

“我们是一个轻资产公司,只负责硬件的设计和软件的开发,不制造设备,我们长沙公司出售的设备现在是由三一代工的。而且没有一个业务员,全是客户找上门来定制订购。”在他的构想中,海铭德会成为一家类似于ARM这样的公司,没有一家自己的制造工厂,但授权的设备遍历全球的每一个角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