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优 培新 转绿 长沙“三板斧”劈出工业绿色转型路

2017-05-12 11:21:1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记者 李治

随着国产大飞机C919日前顺利试飞,长沙产的刹车系统和起落架一道冲上云霄。从长沙制造到长沙智造,当地以调优、培新、转绿这“三板斧”,劈出一条工业绿色转型发展之路。

第一板斧,调优产业结构。2013年来,6大高耗能行业总共退出规模企业151家,淘汰落后水泥产能160万吨、造纸20万吨、制革75万标张、化工6万吨、花炮8万箱。实施“千家企业清洁生产绿色行动”,从2015年至2016年,全市共有233家企业实施清洁生产改造方案3557个,年总投入6.4亿多元,年创经济效益3亿多元。同时,着力推进龙头企业改造,以点带面推动工程机械、电子信息、材料等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工业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48.1%以上,启动智能制造示范项目230个。

第二板斧,加速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长沙对高端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生物医药、VR、北斗导航、军民融合等进行全面谋划布局。如高端智能装备,形成了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铁建重工为龙头的高端装备生产企业群,去年实现总产值1630亿元。移动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去年达500亿元,比上年增长超过75%,注册登记的移动互联网企业突破1.2万家、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规模以上节能环保企业达到130家,其中年产值过亿元的企业超过50家。

第三板斧,工业园区绿色转型。长沙“五区九园”集聚了全市72.4%的工业总产值、61.1%的工业增加值。各园区严格限制高耗能、高污染企业或产品进入,积极发展无污染的高新技术产业,近年未出现任何结构性、行业性污染。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发展产业集群,降低了企业运行成本和工业能耗。建立重点用能企业耗能在线监测平台,加大对重点用能企业的监管,鼓励现有企业对设备进行改造,或引进节能工艺;督促新建企业使用先进节能设备,对新建建筑物严格实施节能设计标准,推广使用新型节能建筑材料,开展低能耗建筑及可再生能源建筑的示范和推广。到去年底,工业高新技术企业595家,占规模工业企业21%;创产值6377.7亿元、增加值1512.9亿元,占规模工业总产值55%、增加值46.5%。

长沙已有工程机械、材料、食品及烟草、电子信息4大千亿产业,百亿企业9家。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去年达11551.9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总量已跻身全国省会城市前六强。一直坚持高效率、低消耗、低排放、可循环的绿色发展方式,全市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年均降低9%以上。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