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传统产业成脱贫“利器”

2017-05-11 09:08:2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0日讯(记者 邹仪 通讯员 何顺 谭俊杰)5月9日,祁阳县文明铺镇新塘角村的贫困户,陆续领到了重点产业扶贫项目的分红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每人分红400元。这是该村利用省重点扶贫资金100万元入股蔬菜专业种植公司,在村里规模种植槟榔芋、生姜的收益。

槟榔芋和生姜种植在当地有近200年历史,却一直难见效益。当地通过引进蔬菜专业种植公司,以困难户入股分红、村民入社抱团的方式,将传统产业做成脱贫“利器”。

新塘角村位于衡邵干旱走廊带上,是省级贫困村,全村贫困人口243人。2015年底,文明铺镇党委、政府引导村民与祁阳天之龙蔬菜专业种植公司进行股份合作,双方共投入160万元,流转土地750亩,发展槟榔芋、生姜等特色产业,除去劳务、土地租金等开支,去年盈利60多万元。村民陈平一家有4个贫困人口,去年自种了3亩槟榔芋,公司提供种苗和技术,并以3.8元每斤的价格回收,仅这一项就赚了12000多元。这次他领到了1600元分红资金。

去年,该村成功举办了首届“姜·芋”文化节,做响了农产品品牌。今年仅种植生姜、槟榔芋,村民人均增收2100多元,加上在本地务工收入,全村已有25户67人脱贫,到今年底将实现全村整体脱贫。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