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

长沙荷花园街道:四措并举 确保十九大代表推选工作风清气正

2017-05-10 22:06:5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图为杨家山社区悬挂于大街小巷里的宣传横幅。

图为东郡社区开展推选工作会议。

华声在线5月10日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李玲) “我们是党员,群众信任我们,我们就应该走在最前面,干在最实处。”69岁的池凤英是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近几个月来,她和“慈娭毑乘务岗”党员志愿者走街入巷,宣传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工作。

记者了解到,在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工作中,长沙市芙蓉区荷花园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扬民主,注重在部署安排、宣传发动、党员参与、监督指导四个环节着力,圆满完成了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工作。

全面部署安排

“把最优秀的党员推荐出来”

“十九大是全体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扎实做好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工作是开好十九大的基础工作,荷花园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把推选工作作为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和民主集中制教育的一次重要契机。”荷花园街道党工委书记唐益人表示。

按照省市区工作要求,荷花园街道党工委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荷花园街道党工委委员裴鸿志介绍:“我们召集社区党组织书记、组织专干召开会议,全面部署,精心安排,第一时间明晰了工作程序,明确了时间节点。”

为此,荷花园街道党工委迅速制作了操作手册,明确每个环节的要求、程序、步骤,让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目了然。“务求通过最严格的标准条件、最有力的工作措施,把最优秀的党员推荐出来。”唐益人说。

唐益人深刻感受到,平时的工作积累此时也显示出了作用和效果,“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对党员的摸底工作已基本完成,所以我们对辖区的党员都能‘找得到人’,这对开展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工作非常有帮助。”

全力宣传发动

“提高党员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既有宣传资料,又有上门讲解,让我们这些老党员对推选工作有了充分细致的了解。”荷花园街道德政园社区60多岁的老党员鲁典文感慨道,虽然退休在家,但是党员志愿者不辞辛苦多次上门宣讲,让他感觉“社区党委并没有忘记他”。

记者了解到,荷花园街道有直管党员1007名,其中离退休人员421名。唐益人介绍,“对高龄、行动不便的党员,我们派党小组上门征求意见,用适应不同‘对象’特点的方式,确保‘一个不漏’,提高党员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为了给外出打工的一位党员送推荐票,68岁的德政园社区党委第二党支部书记李云秀连续上门8次,每次爬楼梯到7楼,终于把宣传资料送到了这名党员手上。为了向中风卧床的一位老党员征询意见,德政园社区党委第三党支部书记宋春艳,把宣传资料送到了他的床前。

除此之外,荷花园街道还充分发挥党员志愿服务队伍的力量。池凤英是德政园社区“慈娭毑乘务岗”发起人。近几个月来,她和她的伙伴们走街入巷,通过分片宣讲、上门家访等方式,把推选工作的相关信息传递给每一个党员。

打电话、发微信、上门传达……荷花园街道党工委充分利用宣传单、横幅、宣传栏、QQ、微信等载体平台,同时通过“慈娭毑乘务岗”“金钥匙义务巡逻队”等党员志愿服务团队走街入巷,全方位、多形式地深入宣传,营造了良好氛围。

“充分尊重广大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选举权,确保每个党员都能自主充分地表达自己的意愿。”裴鸿志告诉记者,荷花园街道党员参与率达到90%以上。

全程监督指导

“确保推荐提名风清气正”

为从源头上保证推荐人选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荷花园街道严格规范人选产生程序,将甄别审核人选的关口前移至推荐提名环节、下移至各基层党支部,严把入口关。在考察阶段,荷花园街道突出政治标准和廉洁要求,建立联合把关机制,对人选进行“全面体检”。

唐益人介绍说,荷花园街道明确纪检监察部门和社区党组织书记责任,向社会公布网络、电话等举报平台,建立街道党工委委员联点社区制度,对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工作全过程进行有效监督指导,“确保推荐提名风清气正”。

荷花园街道纪工委副书记鲍禧告诉记者,为了确保推选出来的代表是多数人认可的优秀党员,他们对推荐人选的工作履职、个人生活、践行群众路线等方面的情况均需要进行全方位的深入了解。“不管过去还是现在,推荐人选都要是党员中的典型和模范代表。”

鲍禧表示,对在推选工作中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严肃选举纪律,防止拉票贿选,接受每一名党员的监督,确保选举工作风清气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