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校园冷暴力怎么办?专家:应及时干预制止

2017-05-09 09:20:4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遇到校园冷暴力,你该怎么办

调查:讽刺、辱骂和嘲笑最常见 专家:比暴力更具伤害性,应及时干预制止

说起冷暴力,是不是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家庭暴力?其实,冷暴力在校园生活中也存在,相比于正面冲突,冷暴力因为其隐蔽性,反而容易被家长和老师忽视。

根据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最近对1999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 ,86%的受访者认为身边存在校园冷暴力,讽刺、辱骂和嘲笑是最常见的三种校园冷暴力形式。

初高中阶段

易发生校园冷暴力

调查显示,86%的受访者身边存在校园冷暴力,其中15.8%的受访者表示非常常见,70.2%表示偶尔会有。

校园冷暴力在不同学习阶段出现的概率也有较大差异。数据表明,受访者认为初中阶段(69.6%)和高中阶段(55.7%)最容易发生校园冷暴力。除了最常见的校园冷暴力形式,其他常见形式还有疏远敌对、冷战和话里有话。

为什么会出现校园冷暴力?受访者认为,缺少包容、互谅是主因。此外,独生子女的成长环境导致孩子不会与他人相处、家庭教育的缺失或不到位、学习压力大等也被归结为原因。

起侮辱外号、设“假想敌”

导致冷暴力多发

长沙市民王女士的女儿目前读初二,她告诉记者,自己的女儿就曾在校园里受到过冷暴力。有一段时间,平时活泼健谈胃口很好的女儿突然告诉自己不吃晚饭了要减肥,回到家也是闷闷不乐。在王女士的再三追问下,得知原来有点胖的女儿被班上几个男同学起了个绰号叫“肥猪”,甚至还有同学在纸上画了一只猪,偷偷地贴在女儿的后背上,引得同学们哄堂大笑。

在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中学的“竞争环境”会天然使人将自己的同学视为“假想敌”,也会导致校园冷暴力的多发。

“校园冷暴力从某种程度来说比暴力更伤害当事人。”长沙市心理学会秘书长刘正华认为,一旦发现这种情况,老师应当首先积极调动班级同学,让大家接纳当事人。另外,父母也要帮助调整孩子的心态,教育孩子努力理解、宽恕别人。教师在看到有孩子因为自身缺陷而受到他人嘲笑时,应该立即制止,并且事后要追踪学生的情况,对其可能出现的负面情绪进行疏导。■记者 贺卫玲

链接新闻

长沙:发生校园欺凌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据记者了解,今年长沙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市直管中职、高职学校都收到了《长沙市教育系统校园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欺凌事件发生后,事发学校要立即启动校园欺凌事件应急预案,采取有力措施保障人员安全,根据实际需求拨打110、120等应急电话。区、县(市)教育局应在事件发生后1个小时内上报市教育局,市教育局直属单位应在事件发生后半小时内上报市教育局。信息上报采用手机短信报告形式,主要内容包括事件发生时间、地点、人物、简要经过及当前结果等。

事发学校校长是学校现场处置负责人,负责学校内部人员、经费、车辆的安排、调配。在处理校园欺凌事件的紧急情况下,校园欺凌事件应急处置小组组长有临时处置权。校园欺凌事件发生后,事发学校要第一时间与当地公安、司法等职能部门联系,及时向当地政府汇报。在校园欺凌事件应急处理基本得到控制后,事发学校要做好家长、学生等当事人的善后工作。■记者 贺卫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