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力量丨学扶贫楷模王新法 全省民政扶贫系统这么做

2017-05-05 15:57:1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5月5日讯(记者周红泉 通讯员谭显润 蒋琼华 摄影包宋德)千里来湘扶贫献出所有,累倒脱贫攻坚第一线。他的名字和故事,正被越来越多人传诵。今天上午,省民政厅、省扶贫办率先在省直部门单位举行“扶贫楷模”王新法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缅怀王新法同志的感人事迹,学习“扶贫楷模”的崇高精神。

深情追忆王新法 听者无不为之动容

报告会现场,5名报告团成员饱含深情,用朴实的语句追忆了王新法奋战在扶贫一线的点点滴滴,感人至深,也催人奋进。

“为带领乡亲们修路,他带头立下《生死状》。这么大岁数,什么工作都是带头干、拼命干!肩膀上、后背上,晒得脱了一层层的皮……看着都心疼!”石门县南北镇党委书记段少帅十分动情,“当年他捧着一颗心来,而今却拼尽最后一滴血走。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乃至生命,树起了扶贫路上的一座丰碑。”


王新法的老战友徐书真说,当她走进新法的住处,看到一间8平方米的房间,地上堆满各种开会记录、薛家村规划图、架桥修路的设计图等,床上只有简陋的铺盖,几件旧军衣……她才深切体会到王新法为信仰所付出的苦,“作为医生的我,如果早一点来了,或许不会让他活活累倒……”

说起王新法,薛家村村民曾德平几次哽咽,“王哥,你刚来的时候,我要赶你走,你偏偏不走;今天,我和乡亲们都留你的时候,你却走了。”他声声呼唤“王哥,你别走”,听者无不为之动容。

王新法的女儿说,她曾不理解爸爸为什么要去薛家村、为什么要把全部的积蓄搭进去……现在,她懂了。“我会像爸爸一样,把像章上‘为人民服务‘五个字‘佩戴在心上’。”

作为最早报道王新法的湖南日报记者周勇军,感受的是“信仰的力量”:“如果我们每一个党员、每一个退伍军人、每一个扶贫干部,都像王新法同志这样信念坚定、不忘初心,一心为民……还有什么样的困难不能克服,还有什么样的战役不能打赢?”

学习王新法,他们这么做

听着这些,许多人流下无声的泪水。被深深打动的娄底市民政局干部周金红说:王新法用一件件实事告诉我们,这不是高高在上的典型模范,而是直击人心灵深处的血肉之躯。“对我来说,要学习他在扶贫路上不畏艰难的军人意志,工作中就没有做不到的事、克服不了的困难!”

“没想到一个外地人来湖南扶贫,扎下根并献出生命;没想到一个退休的转业军人能感染、带动这么多人做出这么一番了不起的扶贫事业……”同为转业军人的省民政厅老区办副主任何兵军连用“四个没想到”表达内心的“震撼”。他表示自己深受鼓舞,尤其是对他个人在老区扶贫工作中,要学习这种不图名不图利,不畏艰难困苦、流血牺牲,撸起袖子为老区扶贫事业奋斗终生。

学习王新法,全省民政人要怎么做?省民政厅厅长唐白玉说,王新法用一件件小事实事,不断系紧系牢与村民的血肉联系,是全村老百姓的“亲人”“贴心人”,尤其在乡村弘扬烈士精神,率先推进土家族殡葬改革,发展村级养老服务事业,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等等,都是乡村民政事业发展的鲜活样板。

她表示,向王新法同志学习,要学习他信念坚定、不忘初心的政治品格。要学习他心系群众、扶贫济困的为民情怀,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学习他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以村居同步换届为契机,推动合村向合心转变,着力解决基层组织力量不强、经济功能薄弱、基础设施滞后等问题;要学习他艰苦朴素、大爱无疆的奉献精神。时刻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心实意为人民谋幸福,竭尽全力为群众解忧难,争做人民群众的领路人和贴心人。

省扶贫办副主任黎仁寅表示,全省民政、扶贫系统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在推进“五化”民政和脱贫攻坚战场中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用心、用情、用力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省民政厅厅长唐白玉,副厅长陈慈英,副厅长孙中喜,副厅长级纪检员曹壮波,省扶贫办副主任黎仁寅,以及省民政厅全体干部职工、各市州、县市区民政、扶贫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分别在各分会场收听收看此次报告会。

相关专题:扶贫楷模王新法——永远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