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是典型的“不夜城” 深夜骑行频次居全国前列

2017-05-05 09:29:4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4月29日,五一小长假第一天,长沙市橘子洲景区,市民骑共享单车至橘子洲大桥下,享受假日里的好天气。

傅聪 摄

5月3日,全国首份《“五一”小长假骑行报告》出炉。报告显示,小长假期间全国共享单车骑行热度环比提升17.2%,而热门旅游城市的骑行量增幅显著高于一线城市。

在“五一”小长假3天,长沙市民骑行摩拜单车的总距离达到了151万公里,相当于绕长沙的二环线跑了30862圈,给城市减少碳排放326.16吨,相当于在城市里多种植了1.78万棵树,同时减少PM2.5达到9.75亿微克。

■记者 黄利飞

【热门地】

3天,万名游客

骑车去橘子洲

市内休闲观光成为人们假期骑行共享单车的最主要出行目的。有趣的是,不同城市的消费者对旅游目的地也各有偏好。其中北京、上海的消费者更偏爱前往成都,享受“慢生活”;海口是广州人的首选度假胜地;深圳人则更多选择前往厦门休闲。

摩拜单车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魔方”数据显示, 在长沙,节日期间有超过1万消费者骑着摩拜单车前往橘子洲游玩,仅4月29日的骑行游客就超过了3418人次。随停随走的共享单车,让更多市民往返橘子洲更加便捷,也给橘子洲带来了更多的游客。

据了解,此前橘子洲景区管理处针对共享单车出台了“下洲即停,出洲拿车”政策。“政策出台的同时,我们马上就在南北引桥下开辟了两大停车场,专供共享单车停放,还制作了100块宣传引导牌放置在相关区域。”橘子洲景区管理处办公室主任彭志浩介绍,目前两大停车场可停约1000辆共享单车。

而为保障骑车市民在上桥下桥-停车场这段区间的骑车安全,橘子洲专门在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之间新建了矮隔离带,保障骑车市民不会骑到机动车道上去。

值得一提的是,方便快捷的共享单车,让人们无论是在本城探索还是赴异地观光,都能轻松抵达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包括长沙在内的许多城市的“冷门景点”,皆焕发新生。

【外来客】

来长沙的摩拜客

以武汉的最多

“魔方”显示,4月29日~5月1日,全国共享单车骑行量比一周前环比增长17.2%;增幅最大的前五大城市分别是厦门、杭州、昆明、海口和大连,不难看出,以上五个城市均为热门旅游目的地。

有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是,今年小长假,全国主要城市天气晴好、适宜骑行,各地市民纷纷走出家门,要么骑共享单车出游踏青;即便到了外地,依然高频次地使用当地的共享单车。

小长假来长沙的外地摩拜客也有小幅上涨。

数据显示,平时外地摩拜客占73%,五一期间外地摩拜客占77%,其中外来摩拜客数量排名前三的是武汉、深圳和北京。而年龄层比例为60后占5%、70后占10%、80后占31%、90后占54%。

“小长假时间不长,不宜长途远行,很多人会选择就近出游,武汉离长沙很近,高铁只要三四个小时,所以长沙外来摩拜客以武汉的居多,在情理之中。”摩拜单车公关经理喻晗说。

喻晗还告诉记者,不同于工作日的日常通勤需求,五一小长假期间,用户骑行共享单车出行的时间段更加平均,目的地更加多样,骑车人群年龄段更加多元。与家人一起骑共享单车出游,成为今年假期的出行新风尚。

【“不夜城”】

长沙的深夜骑行

频次居全国前列

五一期间,共享单车承担更多的是游玩和聚会的出行工具,各地的骑行高峰较平日都有所延后。

其中,北京依旧是“最勤奋”城市,第一个骑行高峰从平时8点左右延后到10点;而海口则是“最悠闲”的城市,骑行高峰出现在18点到21点。

相对于广州的骑行高峰时段是14时持续到23时,以及深圳的骑行高峰在16点至20点,长沙可谓是典型的“夜游之城”。

每天从20点开始,解放路都会成为长沙热力图上最耀眼的星带。

小长假三天,不到2公里的解放西路迎来了超过9000次摩拜客的穿梭。尤其是凌晨2点后,骑行频次仍处于全国较高水平,成为最有活力的“不夜城”。

喻晗表示,摩拜的一条条骑行轨迹记录着长沙人对夜生活的狂热,这些骑行数据点缀着城市热力图,未来也能给城市交管部门带去智慧交通的规划参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