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漫着地域特色的湖湘书风

2017-05-05 08:24:5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鄢福初

湖湘书风的壮丽轨迹

任何艺术都弥漫着地域特色和时代风尚,这是由民族传统的大文化背景所决定的。1954年,长沙左家公山楚墓出土了一支毛笔,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最古老的毛笔。1942年,长沙子弹库战国楚墓中出土了帛书,是极其珍贵的先秦文献。1949年以来,先后在长沙、常德、里耶等地出土了大量竹简文字,是研究楚文化的历史见证。耒阳的《吴九真太守谷朗碑》立于东吴孙皓时期,是三国时期湖南留下的珍贵书法史料。据宋陆友《墨记》载:“宋,长沙多墨工,州城大街之西,安业坊有烟墨上下巷,永丰坊有烟墨上巷。”可见当时长沙墨业之盛。中唐,元结撰《大唐中兴颂》一文,大历年间函请颜真卿书写,摹刻于浯溪……

欧阳询、怀素,是两座历史丰碑。初唐,欧阳询以一个书法艺术法度制造者的身份,创作《九成宫醴泉铭》《化度寺》等千古名碑,承接暮气沉沉的隋朝书风遗存,开湖湘书法大师之先河。盛唐,长沙僧人怀素草书《自叙帖》,将狂草推向一个顶级高度,与张旭并称“张颠醉素”。

明代是湖湘书坛相对活跃的时期,一大批文人书家传于后世。“茶陵诗派”首领李东阳以小篆名世,其余如杨一清、刘三吾、刘大夏、夏元吉等皆有据可考,相传文征明祖籍衡山,实际上许多代以前便离开了湖南,到了江苏吴县。

清初,已经听到了湖湘书家前行的铿锵脚步声。王夫之工于行楷,陶汝鼐书法与其诗文并称“楚陶三绝”,黄周星、王岱、陈鹏年、罗源汉、易文基、何清汉、陶澍等一批又一批书家的出现,为明清书坛构筑巍峨大厦夯实了基石。

晚清以后,何绍基、曾国藩、左宗棠、黄自元、徐林铭、曾纪泽、李元度、郭嵩焘、罗绕典、王闿运一连串名人出现,或以书名世,或以人传书,载入史册。

何绍基以躬行碑帖融合之道,创立回腕执笔法,铸就了晚清大家新风范,打破了沉寂千年之久的湖湘书坛之宁静,与其父何清汉,其弟绍业、绍祺、绍京,其子庆涵,其孙维林、维棣,成为湖湘一门鼎盛的书法家族。

齐白石书法在取法经典的同时,注重向民间学习,保持了民间书家率真而实求的心境,白石篆刻以单刀直冲法,有如千里布阵,具巨浪排空之势,开一代崭新印风,这位“湘绮老人”王闿运的弟子,出色地完成了重振民族文化雄风的神圣使命。一代伟人毛泽东,是20世纪中国十大杰出书家之一,他以广博的胸怀、渊深的文化根底、睿智的哲人理念,加上卓绝的革命实践,与其所挚爱的书法艺术铸炼在一起,组合成一部雄奇的交响曲,将书法家抒写人生发挥到一个难攀的高度……

怀素狂草的深刻由来

还是回过头来说说怀素和造就一代“草圣”的那个时代吧。

公元六世纪末七世纪初,中国历史出现了一个奇怪的文化现象,一大批文化巨匠相继出生,活跃于七世纪的中唐时期,其中王昌龄、刘禹锡、柳宗元、李白、杜甫、韩愈、元结,或贬谪于湖南,或游历于湖南,或做官于湖南,对湖南思想文化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

怀素就出生在这个不寻常的年代里,这位少年和尚,生性嗜酒与交游。曾自零陵出游,历衡阳,走广州,客居潭州,然后经岳阳,北入中原,一路遍寻天下名师,广交豪迈旷逸之士。大诗人李白来到湖南,观怀素草书真迹,即与之交,因性情相近,一见如故,痛饮之后,如遇至交,即作“草书歌行”,赞其“草书天下称独步”“飘风骤雨惊飒飒,落花飞雪何苍苍”“恍恍如闻神鬼惊,时时只见龙蛇走”“左盘右蹙如惊电,状同楚汉相攻战”。诗中对怀素草书意境的描述,可见灵感飞扬、才华盖世的怀素兴之所致放浪形骸的境界。相传有“粉壁长廊数十间”的传说,这种大面积气势宏博的露天现场表演正契合怀素的狂放豪迈的个性。

怀素广交游,在其《自叙帖》抄录的名人诗句里有张谓、卢象、王邕等人,透过诗句可窥艺术相互融通之堂奥。

大历七年(772年),怀素持锡回乡,途出东都,适遇名书家颜真卿时客洛阳,曾趋谒拜访,僧儒论书,遂为书坛盛事。同时,应邀为其《怀素上人学书歌集》作序,“开士怀素,僧中之英,气概通疏,性灵豁畅,精心草圣,积有岁时,江岭之间,其名大著”,甚为称誉。

师造化,得自然物化,神游于大自然,使其草书更加富有奇妙和无垠的联想空间。我们细细品尝怀素的狂草形态,字字缠带,明显由王右军字群结构化出;起伏摆荡,并非事先设定,而是急就之中任性所为;流动快捷,且线形一致,可以看出其卓绝的平衡能力。师名士以广见识,师造化以旷心胸,这就是怀素狂草的由来。

湖湘书风地域色彩的重要表征

经典一旦产生,必然被视为瑰宝,广为流传;经典一经认可,自然成为典范,被奉为法度。湖湘书家在法度的推崇上有如榜样一样的力量,影响深远。

谨守法度,依循规则,是湖湘书法审视传统精华的普遍特性。诠释狂想,张扬个性,是湖湘书风极富地域性色彩的重要表征。众多湖湘学者对于湖湘个性的理性分析,介于蛮夷的血性遗传,僻陋的自然环境和来自屈子离骚奇思怪想的传承,总结出湖湘人个性:性情偏激,好走极端,崇尚豪放,追逐浪漫,性本率真,倔犟自信。性格使然,艺术的审美取向趋于个性潜能的彻底释放是有其渊源的。

湖湘大地,古称“楚蛮”,为四塞之地,境内川壑纵横,舟车不易。生活在这种僻陋环境中的湖湘人,长期与自然抗争,遗留着坚韧顽强的血性,锤炼出百折不挠的斗争,性情偏激,好走极端,表现为一种凌空的霸道和决战到底的精神。这种血性和精神,带来了艺术审美的极端化倾向,要么狂放不羁,要么精微无比。

诠释狂想,张扬个性,是湖湘书风极富地域性色彩的重要表征。

(作者系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