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楷模”王新法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材料之四:爸爸,我懂您了

2017-05-04 15:06:0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王新法同志女儿 王婷

大家好!我叫王婷,王新法是我的爸爸。

2017年2月23日,这一天,我一辈子都无法忘记。这天,我女儿弹弹发高烧已经第5天了,中午,我们和远在薛家村的爸爸通电话,小家伙喊了一声:“姥爷,我好想你!”电话那头,爸爸也说:“弹弹,姥爷也很想你啊!”听得出,爸爸对小家伙很担心,也很少有这样的真情流露,我有些惊讶。下午3点,小家伙输液时闹得很厉害,我想让爸爸安抚一下,谁知电话那头再也没有人接听。爸爸走了,他都没能睁眼看看他无比牵挂的外孙女……

亲爱的爸爸,您就这样匆匆地走了。直到今天,我还一直以为,只要我拔打一个电话,电话那头就会传来您爽朗的笑声;只要我喊一声爸爸,就会听到您的回答。可是,为什么这么多天,您都没有给女儿消息?是不是大山里的信号不好?是不是您一直忙着修路建桥?这些天里,有无数次,我都看见您了。有时,您弯着腰,正在和村民搬石头;有时,您拉着乡亲的手,正在说着话;有时,您坐在小木屋里,正在写着什么……我向您奔跑过去,想和您紧紧地抱住。可是,当我跑过去,一切的美好突然消失了。爸爸,爸爸!您回来啊!我哭着惊醒过来,从遇见您的梦里惊醒过来。我将头紧紧地蒙在被窝里,不敢哭出声来,因为我知道,您一直要我坚强,妈妈还需要我照顾,这个家还需要我扛。

我依稀记得小时候,您在市公安局工作,在同学们眼中就是令人羡慕的“警察爸爸”,您经常带回来厚厚的荣誉证书,同时也带回来那满身的伤痛。您知道吗?“警察爸爸”这个光辉名字的背后,却是我成长的孤单。过年过节,您在忙;我过生日,您在忙;我生病,您还在忙。不光忙,妈妈还经常为您提心吊胆,每次出门前都要叮嘱您别那么拼命,甚至让我监督,我回来偷偷地告诉妈妈说:“爸爸又抓小偷了!”我现在才体会到,母亲最害怕的不是去抓小偷,怕的是您能不能平安回家。有一次,您眼上蒙着纱布,手上缠着绷带回来了,看到母亲换药的时候揭开纱布,淤血把眼睛都糊住了,我问:“疼不疼?”您笑着说:“没事儿,还活着呢!”您一直都是这样乐观的心态,可谁又知道您十根手指八根受伤,小手指的筋都被割断了,每次看到您敬军礼时弯曲的小手指,我真的心痛啊!

您最后一次回家的时候,楼上邻居家下水管漏水,您跑上跑下协调更换管道。为了配合邻居家施工,您把自己家里的卫生间都拆了。等施工结束后,您自己一点点地修好,不让我和妈妈动手。卫生间修整完工后,我们想让您多呆几天,您却说薛家村的工作安排紧,要赶紧回去。看着您黑黑瘦瘦的样子,我和妈妈十分心疼。今年春节,本打算让您回来好好休息,您满口答应。回到薛家村后,您却将团聚的日子一天天往后推。春节前,我打电话问您什么时候能回来,您说:“这边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都回来了,我要和他们见个面聊聊,听听他们对我们军人团队的工作有什么想法。”正月十五,我又问:“外出打工的人都返城了,您什么时候能回来啊?”您却说:“这边事太多,再等等吧!”想着4月份一定要回来调养一下身体,可这一等,却等成了阴阳两隔。

说心里话,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我真的不曾理解您,不理解您为什么要去薛家村;不理解您为什么我结婚生孩子都不曾回家;不理解您为什么过年都要和我们分开两地;不理解您为什么把全部的积蓄都搭了进去。许多次,我说:“妈妈身体不好,您应该在家多陪陪她。”您却说:“人生短短几十年,我要在这有限的时间里干点事儿,干点儿有意义的事儿!”可有什么事情比照顾自己的家人更重要?听着您的回答,我甚至有些生气了。面对我和妈妈的不理解,您却笑着说:“你们现在还不懂,也许今后会懂的!”

当我们来到薛家村,在您曾经住过的房子里,我看见了您曾经穿过的那一件件衣裳。一件白色的汗衫,您都已经穿了好几年,衣服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洞。乡亲们告诉我,这些洞,不是穿坏的,而是开山劈路时,一点一点留下来的。我无法想象,您当时会有多疼,会有多危险。可是,您却从来不说。爸爸,您知道吗?本来,我和妈妈都已经决定,要带着您回家,让落叶归根。可是,翻看着您生前的一张张照片,看到了照片上的您一身泥水,看到了您被磨破了皮肉的肩膀,看到了您站在河水里勘测的全神贯注,看到了您搬运石头的奋不顾身……我们更看到了您在千里之外的薛家村那一件件大事、一幅幅蓝图,这么多乡亲对您的爱戴,我们更加理解了您,理解了您和六塔山这座英雄大山的感情,理解了您和薛家村这个革命乡村的感情。我和妈妈需要您,薛家村更需要您!我们知道,您想留在这儿,留在这里看薛家村翻天覆地的变化,留在这儿看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

爸爸,看着您衣服上佩戴的毛主席像章,这是您无论走到哪里都要戴着的,曾经我感到不解而问过您,您说这个像章不仅佩戴在您的身上,更佩戴在了您的心里,因为上面写着——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字是您一生的信仰。爸爸您看,如今在您女儿身上也有了这样的一枚像章,我也会像您一样,佩戴在心上!

爸爸,我懂您了!

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扶贫楷模王新法——永远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