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美丽乡村多 获评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地区

2017-04-30 08:29:0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9日讯(白培生 李秉钧 颜石敦 曾双红)4月18日,郴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该市在国家农业部主办的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揭晓仪式暨农村改革与发展座谈会上,就美丽乡村建设作了典型发言。同时,该市北湖区华塘镇三合村被评为2016年度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

近年来,郴州市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积极探索规划、建设、管理、经营 “四位一体”美丽乡村建设新模式,走出了一条具有郴州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之路。按照城乡“一盘棋”理念,制定出台了统筹城乡发展、小城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的政策措施。通过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和覆盖,推进了农村“净化、亮化、绿化、美化、序化”工程,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在城乡绿化攻坚中,全市建成绿化示范村635个。在“点亮郴州”行动中,解决了大部分村镇公共区域照明问题。目前,已形成“市有廊、县有带、乡有片、村有点”的美丽乡村建设格局,建成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37个、市级示范村181个,成为全省美丽乡村数量最多的市州。去年底,该市获评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地区。

郴州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促进了“产-景-村”融合,实现由建设美丽向经营美丽迈进。该市北湖区三合村通过加强资源挖掘、村庄建设、产业融合,成功创建为省级美丽乡村、国家3A级景区,去年接待游客8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000多万元。该村120户农户以土地、现金入股,村里大部分家庭每年获得的租金、工资、分红等收入有10多万元。三合村是郴州“美丽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郴州各地乡村旅游火爆,已成功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3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5个,是全省示范县区最多的市州。去年9月,该市成功承办了省首届美丽乡村旅游文化节,今年3月,又承办了省春季乡村旅游节,美丽乡村资源有效转化成了经济发展新动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