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乡回家乡 共建新湖南]打工夫妻乡情打动老板

2017-04-25 06:37:3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记者 徐德荣 通讯员 李爱成

4月21日上午,天空飘着小雨,温度突降。走进耒阳市创新创业园,让人立即感受到干事创业的火热——施工机器传来阵阵轰鸣,建筑工人正加紧铺设路面及管网,一辆辆大货车频繁出入。

这个创新创业园是耒阳市承接珠三角食品加工、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等轻工行业产业转移的示范区和创业基地,于2015年规划建设。创新创业园在当地十分有名,因为这里的租客当初都很“着急”,抢着租——“巢”还没完全建好,“凤”已经来了。

目前,进驻园区的企业已有20余家,几乎都是耒阳籍在外打拼返乡人员创办。虽然园区有部分配套设施仍在施工,但很多企业早已“开足马力”加紧生产。

罗湘勇是众多返乡创业人员之一,他经营的湖南倍特纺织服饰公司还未“满周岁”,生产的运动装、泳装等产品却已经供不应求,成为抢手货。

其实,38岁的罗湘勇去年回到家乡耒阳,起初只是想开一个小小的窗帘店。

10多年前,罗湘勇与妻子李霞外出务工,在杭州、广州等地的服装公司上班,两口子凭借着勤劳肯干、诚实守信,得到公司老板的肯定,夫妻俩一步步做到管理岗位。去年,因家乡的一份情感,也因给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儿女更多的爱,夫妻俩决定回老家创业。

辞职后,回到耒阳的夫妻俩决定开一个窗帘店。这个决定被原来公司的老板应俊知道了。

“你们夫妻俩有着这么好的管理才能,为什么要放弃大好前途,回乡做小本买卖?”面对应俊的质问,罗湘勇只得说出自己内心的“小算盘”:回乡照顾家人是其一,其二是创办一个小服装厂,干老本行。由于启动资金不够,夫妻俩便想先开店铺攒点钱。

因为在回乡前,有耒阳的朋友告诉罗湘勇,家乡现在正是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并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呼唤在外的游子回来建设家乡。

“家乡穷,我们在外也没面子;家乡富,我们腰杆都硬些!”罗湘勇说,耒阳的交通区位优势很明显,加上创新创业园又推出3年免租免税的政策,让他跃跃欲试。

应俊为罗湘勇深深的家乡情结所动,当即来到耒阳实地考察。不到一天时间,应俊便决定在耒阳与罗湘勇合办一家服装企业,自己投资1000万元,罗湘勇投资200万元,企业交由罗湘勇夫妻打理。“你们夫妻俩诚实守信,我投资建厂就当助你们一臂之力,希望你们为家乡的建设多作贡献。”

自去年12月试投产至今,倍特服饰每个月都能接到五六万件的订单,来势喜人,眼下正打算再扩大生产规模。

罗湘勇说,最近有好几个在外的老乡向自己咨询回乡办厂的情况,他都做起了创新创业园的义务“解说员”,将家乡的好环境、好政策一一介绍。他说,过几天将参加“港洽周”活动,除了推介自己的服装产品外,最重要的就是与一些在外的耒阳老乡聚一聚,争取将他们引回耒阳投资兴业。

相关专题:老乡回家乡 共建新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