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乡回家乡 共建新湖南]密林深处有“铁汉”

2017-04-24 06:40:0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周勇军 李寒露 赵博

4月21日,常德城南60公里处的花岩溪国家森林公园,笼罩在一片朦胧烟雨中。

“我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今后我一定更加尽心尽力为村里的经济发展、为每一位村民搞好服务工作。”这天,当记者来到鼎城区花岩溪国家森林公园采访时,刚好遇到花岩溪村召开工作例会,一位穿着朴实、皮肤黝黑的中年汉子,对着参会的30多名党员和村民代表满怀激情地说。

说话的人叫莫正明,2天前刚刚当选花岩溪村党支部书记。花岩溪村是去年底由原仙池山村、栖凤山村合并成立的。5年前,在花岩溪管理处领导诚挚邀请下,年过半百的莫正明,放弃自己在广州等地多年苦心经营的竹木加工、销售生意,揣着一份浓浓的乡情,回到了花岩溪,在原仙池山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从基层基础工作着手,全力发展林业经济和生态旅游。

听闻我们的来意,党员李东林说:“莫书记会搞事,前年他带领村干部筹资25万元修张孔公路,为了节省开支,他带领村民、党员出义务工,80天奋战在公路上,把全村2.7公里的险、窄、乱路进行拓宽、硬化,还修好了原花岩溪村到原仙池山村的公路路基。因为舍得吃苦,工作作风踏实,大伙都称他为‘铁汉’呢!”

接过李东林的话茬,栖凤山村唐永固激动地对记者说:“莫书记来了,花岩溪村变化还蛮大,还清了村民欠款和利息4万多元;花费7万多元为村民购买了养老保险和新农合,还维修了村部礼堂,实实在在地办了一些好事。” 村民们都主动聚拢过来,你一言我一语地跟记者讲莫正明这些年为他们办过哪些实事,生怕遗漏什么。

5年来,莫正明大多数时间独自一人居住在花岩溪村的老宅。因忙于村务,换洗的衣物经常堆积成“山”,而一日三餐更是无着落,多数时间饿了就用方便面充饥。当天,记者进入他那间简陋的卧室察看时,仍然发现了一箱已经打开的方便面。在入职的几年内,莫正明全心全意为村民着想,节省村内开支。他为村内大小事务而产生的差旅费,从未报销过一分钱。

回到家乡搞建设,为村民办实事,莫正明在群众中获得了很高的威信,这其中的一个“绝招”,便是重视村里党员、群众的教育管理。

花岩溪管理处组织委员丁波告诉记者,莫正明结合“谈心谈话”、“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特别是利用鼎城区委号召的“周五党日”活动,定期把村里的党员、村民代表聚在一起,组织大家学习党的政策和最新精神,对村级各项重大事务进行集体讨论。对于无故缺席活动的党员,“铁汉”莫正明往往会给予其严厉的批评教育。

村里目前“政通人和”,村级经济得到快速发展。据莫正明介绍,全村至今流转水田200亩,山林300余亩,引进流转资金400万元。全村2014年新造人工林300多亩,2015年新造补植1400多亩,2016年达2000多亩。龙凤湖民俗文化村、伊犁马养殖专业合作社(仙池马帮)等新开发的旅游项目也应运而生。

而今的花岩溪村,山和水的自然美动人心弦,人和景的交融相得益彰。记者得知,莫正明目前正带领村民们,积极对接鼎城区政府设立的区级投融资平台——常德花岩溪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全力把花岩溪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现代之美呈现给广大游客。

相关专题:老乡回家乡 共建新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