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清退违纪资金增强群众反腐“获得感”

2017-04-21 09:52:23 [来源:新华社] [编辑:金灵]
字体:【

新华社长沙4月20日电(记者 张玉洁)“以前我的生态公益林面积只有2亩,通过核实整改,现在到户面积有21亩,还清退了348元,我非常满意!”村民肖仪艳从镇纪委领回钱后告诉记者。

肖仪艳是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石堤镇牌楼村人。近日,牌楼村的169户村民们在镇纪委领取了“失而复得”的生态公益林补助金31500元。

记者了解到,自从2016年3月湘西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以来,直接把违纪资金清退给群众在永顺县已十分常见。

永顺县纪委副书记彭万高告诉记者,将违纪资金直接清退给群众,是用“看得见的方式”增强群众“获得感”,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反腐带来的成果。

2016年11月9日,永顺县首次举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违纪资金清退现场会,在泽家镇,26万元被挪用的移民安置补助资金现场清退给了17户农户,泽家镇南卫村村民彭松莲当即领到30000元。

近年来,永顺县纪检监察机关以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为重点,整合全县纪检监察力量,除抽调审计局、财政局、林业局、农业局等相关部门业务干部外,还把全县23个乡镇和县直纪检监察干部进行集中,重点对10多个职能部门民生资金使用管理、项目工程建设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公益林补偿问题为突破口,进行全面摸排、深挖问题线索,开展重点清查,严肃查处了一批党员干部。

永顺县泽家镇海洛村原支部书记易善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生态公益林补助资金;润雅乡凤鸣村原支部书记彭南根、村秘书覃罗飞、村民袁永顺、润雅乡原人大主席袁永召虚报莓茶项目,套取国家项目资金;松柏镇龙须居委会书记符辰双、主任向仍林挪用居委会生态公益林补贴资金;首车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张文建挪用、虚报冒领移民避险解困搬迁资金等违法违纪问题先后被县纪委立案查处……

截至目前,永顺全县共接待群众反映精准扶贫监督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490余人次,受理信访举报114件,核实问题线索132件,立案44件,移送司法机关6人,追缴违纪违规资金680万元,给群众清退资金445.5万元。在反腐高压态势下,永顺县灵溪镇雨联村支部书记陈水清、颗砂乡两河村支部书记唐文玉、车坪乡林业站站长肖明财等39人主动交代问题,上交违纪违规资金26.8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加大查处力度,从严从重惩处!”彭万高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